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尊老爱幼常在细节 关怀感恩共创和谐

2017-03-09 09:10:00  来源:   作者: 

  爱幼是一种美好的感觉

  社会就像一个家。每当我乘上公交车,我心目中都把周围的小辈乘客视为自己的儿孙。尤其是看到那些背着沉重书包的孩子挤在车厢里,就像见到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疼爱,要是我有座,我是会让给这些孩子坐下的。

  对于那些坐着的孩子,他(她)们常常有的在吃点心,有的在温功课,他们见老人上车,还会让座。一些身体尚健的老人,见此情景大都会说:“谢谢您,我不坐,我不坐,你们读书辛苦你坐吧”。看到车上的中青年人,就像是自己的儿子女儿一样。他(她)们辛勤工作,肩负“养家糊口”的重担,就像是自己家里的赚钱人,我们要靠着他(她)们建设美好家园呢……因此,我们老年人只要还有点力气,都不忍心要他(她)们让座的。

  尊老爱幼确实是需要双方来身体力行的。作为老人要强调爱幼,乘车的时候如果没有急事,就应该尽量等比较空的车上。我是个摄影爱好者,常常乘车外出摄影,就我的乘车体会而言,觉得按目前的交通情况,大都有办法乘到有座位的车的,而不需要去麻烦年轻人让座。当然,我并不是说一些需要得到帮助的老年人也不要去麻烦别人,他们得到关爱,是理所当然的。(苏春生)

  给晚辈多些理解

  我是在外资公司就职的白领青年。我以为,为老人主动、自觉让座体现了一个人的社会公德和素质修养,是精神文明的表现。但作为老人本身也要有平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倚老卖老”、盛气凌人,不要觉得别人明份账非要为自己让座。说实话,我们一天紧张工作、学习,压力大,很疲惫,有时身体不适、路途又长,好不容易排队坐了座位,想利用这段时间调整、休息一下也是很正常的。我们提倡尊老爱幼,作为老一辈也要换位思考,给小辈多些关爱、体贴和理解。要与时俱进,力争提高自身的素养,做一个“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新时期老人,为下一代作出表率和榜样。(李璟)

  换位思考是和谐的基础

  个别老人不愿稍稍排队等座位,一味指望别人让座,反映了他们“倚老卖老”的心态。这些老人不仅在社会上“吃不开”,而且也会导致家庭内部不和谐。我家的两位老人很“识相”,我举两个例子:

  丈母娘已是耄耋之年。有一次,她感到肠胃不适,经医院检查诊断,HP为弱阳性。“五一”节我们到丈母娘家去吃饭,她说:“我的碗筷已经与儿子媳妇分开了,以避免交叉感染。”我说:“这又不是大不了的毛病,何必搞得这么复杂?”她说:“还是自己识相一点好,我们家里还有小孩呢!”我的老母亲原来在我们几个子女家轮流居住,有一天她突然提出要进养老院。我挺纳闷:“为什么?是我们待你不好吗?”母亲说:“是你们待我太好了,我过意不去。孙子是长身体的时候,可是你们把好东西都让给我吃,孙子就少吃了,我不忍心啊……”

  当然,作为我们小辈来说,不便主动提出“与老人分开吃饭”、“请老人进养老院”等要求,以避免引起老人误会。然而,作为老人来讲,“识相”也是明智的一种表现。我家的两位老人心态比较平和,她们认为,少给儿孙添麻烦,多为儿孙们的健康发展着想,这就是最大的“爱幼”。“识相”是和谐的基础,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中或者在车厢里,都是一样的道理。(伯言)

  感受温暖回报关爱

  有件事至今还深深留在我的印象里。

  那天,我乘公交车外出,中途上来了好几位老人,但车上几只照顾座上已坐满了老年人。眼看这几位老人要站着乘车了,只见照顾座上的一位白发老人站起来,要让座给其中的一位长者。长者连连摆手,说不要不要,您坐您坐。让座的老人说:我腿脚好,您比我年长,还是请您坐!

  白发老人的这一举动顷刻在原先安静的车厢里引起连锁反应,乘客们纷纷站起来欲让座给站着的老人。目睹这一幕,我心里十分激动,可见尊老爱幼在社会上蔚然成风。在公交车上,大多数的市民都会自觉给老弱病残孕幼者让座,表现了可贵的互爱风气。

  我想,作为老年人,在接受社会关爱的同时,更要心胸宽广,为人师表;知足常乐,知恩图报。年纪大了,精力有限,能力有限,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例如率先示范,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身作则,教育青少年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自尊自爱,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造福社会,形成互相关心的社会氛围。

  具体说来,比如乘坐公交车,不在上下班乘车高峰期间“轧闹猛”;在公交终点(起始)站上车时,如没有座位,可以等下一辆车;在中途上车,注意让有急事的乘客先上;车上有人让座时,要及时表示感谢,展示老年人的豁达风度;在感觉自己身体不适或行走不便且无人陪同时,尽量不要外出乘车,以免发生意外等。这样既方便了别人,又避免了因拥挤等原因造成碰痛跌伤。(秋之)老人也能很可爱

  对七十岁以上老人实施免费乘车,这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是让老人享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老人们都感到赶上了好时代.。

  你上车了,就是一个普通乘客,心态要平静。你不要因为听到“老人卡,零元”的刷卡声而坏了心情(那是企业行为,绝非政府观点)。你也不必在刷卡时听到“敬老卡”而沾沾自喜。尊敬老人,那是现代人都懂得的道德守则,你就不要“倚老卖老”有荣誉感了。

  有了这样的心态,你乘车就会十分开心。有人给你让座,固然高兴;没人让你(或是别人没有看到,或是看上去你还年轻,别人也累了刚坐下,或是你坐的是长途专线车,起点站发车时你也可排队),你也不必郁闷,权当锻炼。学学欧洲一些白发老人,宁可站着也不坐照顾座——因为他们不愿意把自己归入需要别人照顾的弱者的行列,你就会心安理得。若别人给你让座了,你要表示感谢,你年龄大、口嗫嚅、足趔趄,那么,用肢体语言也行,即使微笑一下也行,切不可毫无表情,无动于衷,给人以“理所当然”的感觉就不好了。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上车刷卡,是自己去刷还是请售票员代劳,你量力而行,不要勉强;售票员为你找到了座位,你应该感谢让座者;有些老年人嗓门特别大,到了车上你可要克制点,别干扰了良好的乘车环境;极少数老年人,性格爆躁,火气有点大,稍不如意就要发脾气,这些人,可要特别注意。文明礼貌乘车,是所有乘客都应该做到的,老年人,也不可例外。(吕震邦)

  老年人对“敬老”别过敏

  郑老先生提议老年人在接受社会关爱的同时,也要自尊自爱。由此我想起前不久部分老年人在使用免费乘车卡时,对刷卡机发出的“老人卡”名称表示不满,要求改称“敬老卡”的事。恕我直言,这也表现了我们一些老年人思想情绪上的偏差,对“敬老”表现得“过火”,或者说有点“过敏”。实际上,你到了免费乘车的年龄,你就是不折不扣的“老人”,“老人”两字并不含有什么贬义色彩。再说,让你享受免费乘车,其本身就是一种敬老,我们老年人为什么一定要求人家处处说出“敬老”两字呢?有什么必要一定要争“敬老卡”这个名分呢?

  我又联想到一些老年人虽然身体健康,却处处要求照顾,在家里要小辈天天端水端饭,不愿自理生活。我也是一名退休老人,我认为,我们当然要在全社会倡导尊老的风尚,但我们老年人自己却不必倚老卖老,不能对社会对小辈提出过分的不适宜的要求。 (屠林明)

  “或许对方也有难处”

  众所周知,排长队绝对是对意志和忍力的考验。

  日前清晨5点多,我到家附近一家蛋糕店排队等候买一款特价蛋糕,排在了第5名。6时许,一个女店员开门进店整理货架,排队者依然在门外排队。不料到了8点钟,店员甩出硬绑绑的一句:“今天没有,不要再排队了!”队伍中有人来火了:“早点为啥勿讲?!”有的还出口伤人:“早点伊讲勿动。”此时,我也想发作几句,转而一想:或许那个女店员也有难处,比如,她也刚刚接到电话,才知“今天没有”。至于她是不是真的也有难处,那就不必打破砂锅问到底了。再说她即使没有什么难处又怎么样呢,更加用不到大动肝火,因为毕竟小事一桩。

  生活中包括老年人常常会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碰钉子、遭挫折、受奚落、怠慢等等,如果多想想对方、他人或许也有难处,自己所受“委屈”的心理就会有所释缓,本想发作一番的心绪也会变得心平气和起来。这样,从大处说,也算为构建和谐社会减少些阻力;从小处讲,少动不动肝火,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

  有道是吃亏是福,何况有些事谈不上吃亏。 (顾士松)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