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寻笋王”、“品笋宴”、“游竹园”

这个四月,记者带你去沙畈领略不一样的“笋”风光

2017-04-17 09:10: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3-img_4834
3-img_4843
31-img_4822
31-img_4827
31-img_4830
31-img_4838
31-img_4856

  镜头一

  八方“豪杰”聚一堂,争夺今日笋王

  “哇,这个笋真大,笋型也长得漂亮!”“老虞,我看今年的笋王又要被你夺走啊。”……在东山村村民广场,来自各村的村民们扛着自己精心培育的春笋来参加擂台赛,一个个信心十足,比赛现场热闹非凡。

  只见在广场一边,这些刚从泥土里挖出来的竹笋一字排开,高的近1米,重的超过20斤,其中还有一排竹笋显得形状怪异,有的像母鸡,有的像月亮,还有的是几根笋长在一起。笋王、奇笋齐集一堂,让观众们看得啧啧称奇。

  来自市区的陈大妈一边参观,一边不停地按下相机快门。她兴奋地说:“从没看到那么多各式各样的笋一起出现,我要多拍些照片下来,发个朋友圈,回去好好‘炫耀炫耀’。”

  经过专家们认真评选,“第四届竹笋王”终于出炉了。乌云村村民张根贤送评的竹笋以“高98厘米、重29斤”夺得笋王桂冠。

  镜头二

  爱心拍卖竞笋王

  东山老人展开颜

  “我出500元,我出1800元,我加到2800元……”在爱心拍卖环节,随着主持人喊出底价,竞价声此起彼伏,这不是一般的拍卖会,观众们争相竞价的正是刚刚力拔头筹的“笋王”。为得到这个好彩头,大家铆足了劲要将笋王揽入自家名下,价格也是一路飙涨。“我出八千元”,一名爱心人士高声应价。此时经过多轮竞价,笋王的身价足足涨了好几倍,“八千元一次,八千元两次。”正当许多观众认为主持人将要落锤时。

  “一万一千八百元”……洪亮的声音从观众席中传来。“有没有人再加价的,一次、两次,三次,成交!”随着主持人一锤定音,“笋王”拍出了万元高价。竞得“笋王”的俞女士来自孝顺,“这次来沙畈是朋友带我来的,没想到刚好遇到竞拍笋王,这些钱是捐给居家养老中心的,能为老年人做点事,我觉得很有意义。”

  此次爱心拍卖会,共拍得钱款1万8千1百元,拍卖所得将全部捐助给东山村居家养老中心。

  镜头三

  舌尖上的竹笋宴

  挑逗你的味蕾

  竹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不仅富含蛋白质,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并且营养价值也很高,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等多种维生素,可帮助人体机体增强免疫能力,是一种优良的保健蔬菜。

  沙畈盛产竹笋,既然来到笋乡,怎么可以不吃笋呢。油焖笋、雪菜咸肉炖笋、笋干扣肉……各式色香味俱全的竹笋菜品各具特色,或独立成笋,或辅以各种荤素原料配合成菜,这场别开生面的味蕾盛宴令食客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大饱口福,真正让人过了一把笋瘾。

  “俗话说的好,‘最鲜不过上塘鱼下山笋’。这沙畈乡的笋真的是我吃过最鲜甜的了。”退休教师张大爷在品尝了竹笋宴后不禁感叹道。还有不少市民偷偷跑向厨房,想向厨师请教一番煮笋小妙招。“只要用的是我们沙畈的笋,随便怎么烧都好吃。”厨师一脸得意的说道。

  镜头四

  悠悠春日竹笋节,踏青游东山村

  看完了笋王,尝完了竹笋宴,那就在东山村走走看看。清澈的溪水环村流过,一株株古树在山边挺立,花草绿化苗木种植在村庄旁,云烟雾绕之下,东山村仿佛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身处其中,好似抛却了烦恼,顿觉神清气爽。

  跨过架在溪流上方的小木桥,再沿着那条2000多米新修成的山间游步道拾级而上,东山村的美丽风景尽收眼底。近年来,东山村充分利用现有的生态优势,在建设美丽乡村上,想方设法打造出一个生态旅游村。“现在游步道已经投入使用了,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村边最高的山峰顶端修建一个玻璃栈道,到时可供外来游客前来游玩。游步道、玻璃栈道等建成,将使东山村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村。”东山村村支书包根友说。

  通往山外的整齐道路,村口竖立的牌楼和集文化礼堂、旅游集散中心、接待外来游客民宿集中地为一体的综合大楼。还有村子里用竹子做的围栏,用鹅卵石砌的花坛,用废弃的盆罐改造成的花盆,都巧妙地运用了山区资源,打造出具有东山村特色的景观。

  东山村的生态之美令人忘忧,东山村还将借助包氏后裔聚集地的优势,依托包拯的历史影响力,打造婺城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希望借着这次的竹笋节,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村里,感受不一样的山间风情,也期盼有热心人来此投资开发,把东山村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旅游村。”包根友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