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全民安全素质,从你我做起

——记者带你感受婺城区“未雨绸缪”抓安全生产观
2017-04-18 09:01: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4-新狮
147436551181846288
178544920621007525
dbd776c
img_3655
mmexport1490923099261
mmexport1490923347653
mmexport1490923376614
安全文化创建现场会

  安全文化创建促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提升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危化行业企业存在生产危险性较大,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将这批企业作为安全文化创建工作的试点率先推开。”婺城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周全喜说。

  2016年,婺城区安监局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国家安监总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文件精神,编印《婺城区关于开展危化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婺城区危化行业安全文化创建手册》,明确开展安全文化创建的实施步骤和评定标准。

  今年年初,婺城区危化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现场会在竹马乡举行,部署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安监站站长、全区危化从业单位负责人、安全员等近50人参加。随后,全区9家危化生产企业、15家带仓储经营企业、64家无仓储经营企业通过安全文化创建。各相关企业不断创新,丰富文化载体,建立有效的运行保障机制,创建出一套契合自身企业文化的建设模式,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在此过程中,婺城区组织全区危化生产、带储存经营企业负责人开展为期一天的警示教育培训,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生死之间》、《我选择了冷漠》,剖析天津“8.12”爆炸事故和江苏“4.22”火灾事故案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负责人警钟长鸣。安监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查补短板,重点抓好经营企业库房、罐区作业环节规范化管理,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和工作氛围,进一步规范危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针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各行业风险点和重大危险源,安监部门初步建立危险化学品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此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多方参与”的原则,婺城区将责任保险机制引入安全生产领域,逐步建立起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培育相对合理的安全生产“第三方托管”模式。

  目前,婺城区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共30家企业作为首批单位,已完成安全文化创建工作。下一步,婺城区将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和创建工作,在全区所有规上企业全面推开安全文化创建。

  安全理念宣教促全民安全素质提升

  在重点针对安全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创建的基础上,婺城区放眼全局,立体规划,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一主题,集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实际、内容具体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面向普通百姓,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今年4月,婺城区紧紧抓住“职业卫生宣传周”这一契机,做好职业病防范相关宣传工作,并积极筹备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婺城区成立了由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安监局、公安分局、区新闻传媒中心、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方案。

  “职业卫生宣传周”活动中,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包括主流媒体、户外媒介、线上微信平台等的全方位、立体式系列宣传,投放相关公益广告、职业病防范知识、事件报道等形式丰富的宣教内容。

  在去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今日婺城》在安全生产专版开展婺城区“守护生命”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收到5000余位读者寄回的答题卡;开辟安全生产违法生产经营单位曝光台,对6家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予以曝光,起到了警示效果。

  为做好全民生产安全素质提升工作,在借助媒体宣传的同时,婺城区以点带面,积极开展好“地推”式宣传。去年6月16日,婺城区还组建了35人的安全生产服务志愿者队伍,在金华市区江北人民广场开展公益宣传。去年6月24日,婺城区还在浙江鹏友化工有限公司举行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共23家单位,286人次参加演练。去年6月29日,在白龙桥镇叶店村文化礼堂,婺城区安监部门协同金华市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安全文化演出,安全知识宣传展览,发放安全手册、宣传挂图、光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读本等形式多样的“送安全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

  校园教育基地促新生代安全习惯养成

  “没有安全,何谈教育。安全素质要从娃娃抓起,从娃娃出发,辐射到社会小家庭,让安全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校长徐锦生说。所以,学校将孩子们的安全素质培养融入了校园生活的日常,和各年级段教育的点滴。

  每天早晨,国旗飘飘,老校长晨昏定省一般,向孩子们提问各类安全知识,从上下楼梯靠右行、前排同学摔倒后排同学要止步,到消防、医院急救电话等等。老校长还时常绘声绘色地与孩子们说起新近发生的安全事件,警醒孩子们严格遵守各类规则。到了课间,孩子们总会在楼道里看到交替亮起的红绿灯,互相监督,看谁没有在斑马线前文明过马路。每周,孩子们都会有一堂必修的安全知识教育课,老师在实训教室里,开展实景教学。

  2015年,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正式对外招生办学,便同步将孩子们的安全教育纳入了校园功能区规划。贯穿教学楼二楼环形楼道近500平方米的空间,中国红十字会等八家共建单位,紧急救护、交通安全、日常安全、地震逃生等多个立体式安全实训区域,涵盖了全校800多名学生在六年学制内安全教育课程的全部内容。一年级入学,即开始练习文明上下车、文明过马路、文明上下楼梯等;进入中段,即开始学习标准化使用灭火器、砸破车窗逃生等;进入六年级,必须通过消防逃生、心肺复苏等中国红十字会急救能力认证方可毕业。

  在这里,每一套实景道具都充斥着标准化的严肃和富有童趣的可爱。一条条日常安全常识被写在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滚动魔方上,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可以像玩转轮一样阅读安全知识。还有楼道十字交叉口闪烁的红绿灯、楼道地面上条理分明的斑马线、楼道尽头有趣的微型校车、童装版的消防服……安全如此寓教于“游戏”,让孩子们分外欢喜。

  据悉,婺城区已在蒋堂小学等中小学校设立安全知识宣传栏,每年组织开展相关安全演练活动,立足公民安全素质提升,确保新生代公民安全习惯养成。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