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 > 政法要闻

全省首家综合性调解 速裁中心在婺城启用

省高院副院长徐建新一行前来视察指导相关工作
2017-05-02 11:06:48  来源:   作者: 

  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建新、立案庭长王君一行来到婺城区人民法院,视察新成立的调解速裁中心,并与该院班子成员及相关庭(室)负责人进行座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海庆参加座谈。

  据介绍,婺城法院调解速裁中心于今年4月12日正式开始运行。该中心是为简繁分流机制改革朝纵深化方向推进、充分发挥调解在立案阶段化解矛盾的作用而设立的,现已配备一名员额法官、四名未入额法官和五名辅助人员,负责对简易案件的调解和速裁。目前,金华保险业协会已入驻该中心,金融协会、消协等行业协会将随后入驻。

  当天的座谈会上,徐建新一行听取了婺城法院各项工作汇报。今年以来,婺城法院以三大重点工作(即: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大立案、大调解、大服务”三大机制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为抓手,深化司法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徐建新充分肯定了婺城法院工作,并对婺城法院服务大局的意识表示赞赏。

  针对婺城法院今后的工作和发展,徐建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三大机制建设要抓落实出成效。诉讼服务中心、调解速裁中心的硬件建设要按照预定的时间、进度和目标扎实推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二是要因地制宜、齐头并进地开展各项工作。在目前有限的硬件条件下,要不等不靠地深入推进三项工作。首先要为诉讼服务中心、调解速裁中心配足力量,可适当多配备未入额法官,整合团队力量;其次是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工作要深入推进,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服务水平;最后是多元化调解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保险业协会、金融协会、劳动争议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在诉前化解一批案件,缓解日益上升的审判压力。三是要以考核考评、星级评定为抓手,促进三大机制工作全面开展。对考核办法逐条分析落实到庭、落实到人,通过考核将三大机制建设落到实处,法庭、法官要在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上下足功夫,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