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推广“文明餐桌”功德无量

2017-05-04 08:55:0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为扎实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决定从今年5月到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专项行动。5月中旬,举行了“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传承美德、合理消费、文明用餐、科学饮食》的倡议(5月12日《宁波日报》)。推广“文明餐桌”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每个市民都应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推广“文明餐桌”,弘扬的是传统美德。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生生不息的生活方式,更是中华民族尊重劳动、节约粮食、珍惜幸福、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尽管现在社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永远不能丢。“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种百姓视角的饮食节俭观,是对中华美德最恰当的哲学表达。倡导厉节约、拒浪费的餐桌文明,是积小善、成大德的行为,是让传统美德在餐桌上得以体现、得到传承的最佳方式。

  推广“文明餐桌”,传承的是社会公德。餐馆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和缩影,餐桌文明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外一些先进的城市,都与公众的餐饮理念、餐桌文明程度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在我国,畸形消费、餐桌浪费的陋习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影响和制约城市文明的障碍。最近群众总结的“少点一点儿,够吃就行;喝了一点儿,开车不行;少抽一点儿,身体力行;剩了一点儿,打包可行”的方法,折射的是健康有益的社会风气和文明向上的饮食文化。从“文明餐桌”做起,这是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最佳选择。

  推广“文明餐桌”,履行的是职业道德。谁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答案是很明确的,就是政府和官员。日前,一项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84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社会上94.3%的人痛恨浪费,而被问到其中哪些方面最为浪费,竟然有高达92.6%的人首选“公款吃喝”。“俭以养德、勤以得福”,杜绝浪费、文明餐饮,亟需政府部门发挥主导作用,亟需公职人员带头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来影响和带动社会道德建设。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