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两学一做”这堂必修课怎么上?看婺城如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06-05 09:11: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让“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在婺城,这不是一句口号。

  近日,婺城区委办印发《关于推进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为全区党员进一步勾勒学习路径,明晰前进方向。

  《实施方案》是如何制定的?有哪些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本报对此进行提炼解读。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以来,区委坚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党员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全区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精神,结合区情实际,婺城就推进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目标要求,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严实的要求贯穿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抓常抓长、落细落实。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确保做到“六个更加”。一是政治信仰更加坚定;二是宗旨观念更加牢固;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四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五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六是推动中心工作更加有力。

  二、突出思想教育,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长期性、固定化学习任务坚持下去,精心安排、形成常态,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内化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

  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各地各单位要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教育规划纲要,作出计划安排,推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要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打造“红色新媒体”,组织全区各级党员订阅(安装)“三端两微”(“浙江新闻”“金华新闻”“婺城新闻”移动客户端,“婺城发布”“婺城组工”微信公众号),参与在线学习教育和“每月一赛”,以积分制、竞赛式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党员学在日常。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精心设计党员“学”“做”载体,推动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深入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三、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全区党员要坚持学做互进、以学促做,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结合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持续开展“三大党员先锋行动”,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设都市核心,党员当先锋。强化项目意识、实干意识、前列意识、共建意识,在攻坚克难一线深入开展“走前列、当先锋”系列活动。争当铁军标杆,党员当先锋。结合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列出每年攻坚急难险重任务的党员“先锋助力”项目清单,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打造铁军示范。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当先锋。不断深化“党群连心桥”工程和“红色阵地”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健全完善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8890”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党员服务微圈”、“先锋五行”等系列服务活动,打响党员志愿服务的婺城品牌。

  四、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查找解决问题

  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完善经常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注重精准对焦、靶向发力,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注重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注重专项治理、重点突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好突出问题;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形成解决问题合力。

  要深化“五看五查”对标检视。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不断推进作风整治。把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将践行家规家训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要持续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支部基本制度,抓好制度落地执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各领域党组织结合实际,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明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从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各级党组织每次集中开展学习教育要形成详细的专门记录,实行签到制度,留档备查,并将党员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员“星级评定”管理。

  五、规范组织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载体,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要健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以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固定一天,每次确定一个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要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将党员接受思想教育、发挥先锋作用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任务,注重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

  要探索创新组织生活有效方法。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灵活设置组织生活的方式和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六、坚持领导带头,形成以上率下生动局面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党员干部树起标杆,做到“五个带头”。

  一要带头深化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有效学习载体,根据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二要带头讲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基层调研、走访慰问等工作,紧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践行“四讲四有”等内容为基层党员讲党课。三要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要带头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岗位奉献,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五要带头改进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七、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要层层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机关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注重分类指导。各级党(工)委、党组要指导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细化方案,作出更符合各领域党员学习实际的安排。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要加强考核督导。组织部门要针对学习教育督导作出具体工作安排,组织专门督导力量,实行“月督导、季考评”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到底到边。(傅伟炎黄冲整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