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省党代会代表、婺城区蒋堂镇黄碧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

让农民有田可耕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7-06-16 09:07: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昨日,记者联系到陈建军的时候,他正开完党代会报告决议(草案)会议。第一次当选省党代表,陈建军的心中充满了难以言说的感受,在他看来,这个新身份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次省党代会,我最关注的是富强浙江中的三农问题,这涉及到了我们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一定会把报告精神带给我们的乡亲。”陈建军表示。

  除了蒋堂镇黄碧垄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建军现在还是金华市嘉穗富硒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理事长。这个联合社是他同蒋堂镇几个种粮大户一起合办的,专门以发展富硒粮食为主要目的。“我们联合社现在还成功拿下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未来,我们会在蒋堂镇培育一片以农耕为根基、旅游为营养的农旅基地。”陈建军告诉记者。

  但是,农业的发展现状也让陈建军忧心忡忡。随着农资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租金等不断上涨,很大程度抵消了种粮补贴激励效应。由于种粮效益低下,各地在耕地上挖塘养鱼、种植花卉苗木、水果等多年经济作物的情况较为普遍。“看着原先用于种粮的土地渐渐被各种苗木覆盖,看着稻谷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我们这些种粮人感到万般无奈。”陈建军说,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区”现象危及了粮食生产,而且大面积地种植花卉苗木不仅会破坏土地耕作层,还会增加土地流转费用,从而进一步降低种粮效益,形成恶性循环。

  要发展农业,最基本的就是种粮,于是“让农民有田可种”成了陈建军这次带到党代会现场的心声。“省党代会上,车俊书记代表省委作的报告中提到,要坚决守住粮食生产能力、生产总量和地方粮食储备‘三条红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看到省党代会报告对农业建设给予了如此高的关注,陈建军打心眼里高兴,“这为提高粮食生产注入了满满的活力。”

  “整个报告里,要说我最心动的词,那就是‘治土’。因为没有好的土壤,就没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是农业的根本。”陈建军说,种粮几十年,他也走了不少地方。一些农村因为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以及一些经济作物的种植,让土地受到了污染。长此以往,就直接影响未来农业的发展。

  “土地是环境的一部分,我们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了。这些年,我们省花了这么大的力气,用‘五水共治’换回了绿水青山。这回,报告上明确说了,‘要统筹抓好治土、治固废等环境治理工作,促进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这对于我们搞农业的是重大利好。”陈建军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