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最多跑一次”,记者来体验

2017-06-21 09:00: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今年以来,婺城区启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区通过改革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那么,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是否已经全面落地,成效能否令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满意?又是否还存在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

  日前,记者兵分四路,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地,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查问题、找症结、寻良方。

  镜头一

  “最多跑一次”

  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今年以来,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婺城区强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此举旨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受一朋友委托,记者于近期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实地体验“最多跑一次”的情况效果。

  前不久,该朋友所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因法人突发疾病离世,于是“法人变更”摆上公司重要议事日程。

  据了解,《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变更,属于3月底婺城区30个部门列出800多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之一。

  当天上午8:30,记者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咨询处的工作人员还未就位,记者在一楼走了一圈未找到社会保障综合窗口,决定就近在其他服务窗口咨询一下。

  在民办非企业单位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质疑记者办事程序不正确,指导记者走市场监管局对应窗口。

  随后,记者来到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开展法人变更咨询。听了业务办理需求后,工作人员直接回复,由于法人变更情况复杂,窗口无法办理,需要到城北工商所大楼的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对于情况复杂的原因,工作人员解释,法人突然离世,在没有立遗嘱的情况下,需要办理税务变更与遗产公证,然后才能办理法人、股东、股权变更。基于该法人占有公司开办时90%的股份,按照《公司法》规定,相关变更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鉴于变更事宜不能拖拉,记者要求工作人员提供材料清单,工作人员随即提供了其中三份表格与一份材料规范说明,帮记者拍了所需其他材料的照片,并提供了电子档资料所在邮箱路径。

  离开之前,记者将朋友委托的问题一并咨询,劳务派遣公司办理法人变更,为什么要先到工商局办理商事变更。该工作人员解释,《公司法》规定依法设立的公司,由公司登记机关发给公司营业执照,同时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应当向劳动行政部门依法申请行政许可。公司开办要具备证照齐全,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证两者缺一不可。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资料齐全后,公司法人变更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事后,记者查询政务网,了解到在资料齐全前提下,依法当场或在受理后15日内作出许可或不许可的决定。

  在之前窗口的工作人员提醒下,记者走到二楼社会保障综合窗口,说明来意。工作人员表明已经接到工商窗口的同事电话,做好了接待准备。

  该工作人员心直口快,提出所办理公司存在的问题:一是经营许可证4月底已经到期,近期需办理延续审批;二是经营许可证延续审批后,再行变更经营许可证法人;三是营业执照要先行变更,才能变更经营许可证。按正常程序,资料齐全受理之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延续审批,10个工作日内完成法人变更。

  按该工作人员解释,申请经营许可证法人变更,应提供的材料包括营业执照在内。此条意味着,劳务派遣公司的经营许可证法人变更,要建立在营业执照变更的基础之上。

  趁此机会,记者提出朋友委托的“工伤保险如何办理报销”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工伤案例都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记者再进一步介绍,该工伤事件是去年7月送达的资料,为什么今年才完成办理。工作人员指出,政务网都有流程,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工作人员才拿出工伤认定申请应提交的材料清单。

  行政服务窗口工作琐碎,千头万绪。要打通基层政务工作落实“最后一纳米”,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专业的业务技能,也需要打破职能部门间的鸿沟与壁垒,建立跨部门间的流程通道,才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

  (见习记者马晓芬)

  镜头二

  “最多跑一次”

  希望变口号为现实

  6月19日上午9点,记者根据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查询到的地址,来到了位于婺城区华龙南街88号的行政办事大厅。还没有走进大门,就看到门口玻璃上贴了一张红色的A4纸,上面写着办理社保的相关事宜需要去位于紫金南街369号的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原来,这个旧的行政办事大厅已经基本上搬空,有的窗口甚至已经搬到新的地址有半年之久了,但是网上的地址并没有及时更改,这给要办理相关事宜的群众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要多跑一个地方。还好这两个地方相隔不远,步行了十分钟左右,记者就来到了新的行政服务中心,然后继续找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相关事宜。

  在一楼大厅的角落,记者看到了一块并不是很明显的指示牌“躲”在一株绿化植物的旁边,上边大致标注着办事窗口的楼层分布情况,可惜不够详细,进入大厅之后也没有人可以咨询具体的办事窗口,以至于记者只能根据每个窗口的LED灯挨个找。

  最后,记者在二楼大厅右侧最里面的窗口咨询了工作人员。“你好,请问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窗口是不是在这里?”“你有什么事情?”在得知记者想要办理城市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后,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只能办理农村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像你这样的情况需要去金华市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记者表示很困惑,因为指示牌上显示的是城乡居民,工作人员予以解释并告诉记者具体办事地址是在金华市丹溪路289号。所以半天下来,记者并没有办理好自己想要的事,只得知最终的办事地址和大致办事流程。

  通过本次暗访,记者发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能帮助来到各自窗口的市民解决问题,市民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基本满意。此外,记者还发现了行政服务中心存在的几个不足之处:一是门口的停车问题,新的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停车位较少,除去工作人员停用的车位后,前来办事的市民找车位比较困难。其次,周一上午按理说是市民办事相对集中的时间段,但是在暗访时,记者发现有的窗口较长时间没有工作人员在岗。

  (见习记者胡艳)

  镜头三

  “最多跑一次”

  服务工作有待改进

  “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做到只需一次上门就可以办好吗?近日记者专程到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记者此行是了解开办一家集图书销售和咖啡馆为一体的商铺所需要的材料和具体办事流程。为了确定具体的地址和服务窗口,在出发之前,记者事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查询,了解到“出版物零售业务审批”的办理地点为金华市婺城区华龙南街88号,在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厅。但是到了那边以后却被告知该窗口已经搬至紫金南街369号的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所幸两个地点的距离不算太远,大概步行了十几分钟,记者来到婺城区行政服务大厅。

  走进大厅,没有看到窗口的导向牌,记者一路走进去,挨个找才看见相关服务窗口。由于商铺包含餐饮业务,因此还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分别至两处窗口咨询后得知在办理出版物许可证书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前需要先办理营业执照,还需至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健康证。等所有材料齐全之后,经由婺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婺城区文化体育局的相关人员分别至商铺进行现场检验合格后,才能颁发相关证件。这么算来,从开始办理到最终拿到许可证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期间还需要“跑几次”才能够将所需证件补齐。

  虽然整个咨询过程一波三折,但是记者所咨询的两个窗口工作人员态度较好,在回答问题时也比较耐心并将申请所需材料清单以及需要填写表格都一并打印整理好交给记者。美中不足的是整个办理流程中有部分具体事项工作人员也并未能详尽解释。

  咨询结束后,记者又在行政服务大厅停留了片刻,整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不用取号,窗口办事人数多时略显拥挤,秩序混乱;窗口工作人员在无人办事咨询时存在玩手机的现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有待提升,部分窗口工作人员在回答问题时明显表现出较为冷淡的情绪。

  (实习生吕璐)

  镜头四

  “最多跑一次”

  让群众有获得感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暗访“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情况。前一晚,记者已经从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查询得知了办理大厅位于金华市青春路300号。当天,记者循着地址找到该办事大厅。

  走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记者发现这里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内部环境却让人感到很舒适,洁净的卫生环境、整齐摆放的办公用品、休憩的高脚凳以及门边上的电子查询设备都让人觉得很人性化,和记者之前预想的陈旧简陋的环境相去甚远。

  “你好,我想了解一下在市区养狗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记者向其中一个办事人员询问,“你住在哪里?”“市区。”“你准备把狗养在哪儿?”“养在自己家里。”“我的意思是你家在哪?”看记者一直没理解问题,也回答到点上,工作人员忍不住笑着又问了一遍。

  在了解清楚记者的意愿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张《金华市区个人饲养犬只登记申请表》和《市区犬类饲养登记服务指南》给记者,并向记者进行了解释说明。

  “其实养狗的申请流程在网上都有,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不需要到现场来。”“哦,原来这个可以直接上网办啊。”“没错,这个申请表在网上可以直接下载,而且还有模版,对照着写就行了。”

  “这张纸上罗列了市区经核准的注射狂犬病疫苗定点单位,都是经过认定的正规单位,你看哪里比较方便,就可以去办理。”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张纸告诉记者,在上网办理程序之前,需要带狗到指定单位办理动物免疫证,“如果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拨打我们这儿的电话。”随后,记者就养狗又询问了几个问题,“这里写着要4张犬只的2寸彩照,那是需要去照相馆拍吗?”“一户人家是不是只能养一只狗?”“如果我想养猫也需要办理登记手续吗?”工作人员一一作了解答,也没有任何不耐烦。

  “等你在网上办理完成后,相关的犬只登记证和犬牌会直接寄到家里,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前来领取。”这次短短十几分钟的咨询体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着装仪态等都很不错,总体服务让我感到满意。

  (记者江婉秋)

  记者手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记者们通过亲身体验,发现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各窗口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基本良好,办事排队等候时间明显缩短,办事环节有所减少,办结时间也缩短了很多。此外,对于体验中发现的问题,记者们希望各窗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真正做到“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