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100余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力争三年内“摘帽”

婺城“双百结对”精准帮扶拔穷根

2017-06-22 08:58: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黄冲

  “有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发展集体经济思路清晰了,有信心三年内摘帽。”昨天,在塔石乡岭边村梯田边,村支书苏永佳握着前来指导结对帮扶事宜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柯建洲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岭边村位于婺城西南山区,地理位置偏僻,全村不到300名村民,村集体经济薄弱。眼下,村里正依托梯田等自然景观资源,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但偏居一隅的现状让村里很难拔掉“穷根”。如何脱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干部也为此绞尽脑汁。

  “村里山清水秀,自然生态良好,这就是你们最大的优势。”进村座谈与实地走访后,柯建洲为该村提出了三条“锦囊妙计”:依靠梯田景观,发展休闲观光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完善村庄和梯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乡村游品位。为帮助实现该村“脱帽”目标,区委组织部还与结对企业欧伦科技一道,做好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和服务,在技术、资金和服务上给予帮扶。

  坐拥良好自然资源,却发展门路有限;原本收入有限,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后,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地处市区近郊,独具良好的区位条件,村集体经济却增收无门……婺城为数不少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如何确保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少?前不久,婺城区正式出台《开展“百个部门百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打响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清零”行动,100余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有了强力“外援”。

  全面奔小康,一个村都不能落下。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百个部门百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旨在通过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资金扶持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据了解,此次帮扶活动采取部门帮扶、企业结对等方式开展。部门帮扶原则上采取“1+1”结对的模式,通过组建帮扶团队,整合资金、政策、人才、技术等要素,发挥部门职能、资源优势,对联系村发展集体经济进行全力帮扶;百家企业“一对一”结对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在信息、资金、项目、产业培育上予以帮扶,大力培育支持可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实现“实施一个扶贫项目,带动一个村庄发展”目标。

  这段时间,区直机关工委、区科技局、区供销社、区财政局、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及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也先后来到各自的结对帮扶联系村开展对接,他们通过到村实地走访,与村干部交流座谈,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症结,并就结对帮扶事宜进行探讨,积极出谋划策,为下一步结对帮扶开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