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风雨中,总有一抹温情让人感动

2017-06-26 09:27: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一份坚守,换一方平安

  “滴零零、滴零零……”6月25日上午9点左右,沙畈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戴增荣的办公桌上电话铃紧促地响起来。“哦,好的。我马上带应急小分队过来。”戴增荣用沙哑的声音对着电话里说,挂了电话,他就急匆匆地穿上雨披冲出了办公室,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指挥分工,筑堤坝保公路。

  原来,刚才他接的电话是周村村民打来的,说白沙溪白门线周村段有可能发生危险。

  这不是他今天接的第一个电话。今天家里亲戚催了几个电话要他马上回去行孝,他昨天这个时候接的第一个电话是家人打来的,告知他姑父不幸逝世叫他回去。但戴增荣考虑沙畈乡地质灾害动员搬离任务重,乡里的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他打电话叫家人先予处理,自己则立即前往芝肚坑地质灾害区域,对不愿撤离的群众进行劝说,待几个重点地质区域的村民全部搬离完成,他又带着村干部到其他危房农户进行逐户排查,没有发现险情,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地。

  至此,戴增荣已经在防汛第一线坚守了四天三夜,而他并不是个案,他的领导和同事们也和他一样,为了辖区群众能安全度过汛期,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的防汛的工作岗位上。

  由于婺城区沙畈乡位处山区,汛期除了各种汛情之外,还容易发生各种地质灾害。沙畈乡党委和政府扎实地积极落实好各项防汛工作,乡党委书记章利军、乡长张建华深入防汛一线、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户等指挥转移,防范一切安全事故发生,全体乡干部奋战在防汛第一线。

  沙畈乡李兰村位于白门线沙金兰水库上游,87岁的董金香老人的房子突然间进水约有40厘米深度,村民立即向村干部汇报,村书记李根福马上向联村干部马靓汇报,马靓同志一边赶往危房现场,一边在群里汇报此事,得知此事的乡主要领导要求立即把危房居住的老太马上转移安全地带,同时立即想办法把房内的水排除干净,再想尽其他办法堵住进水。乡村两级干部马上启用村防汛物资,暂时用麻袋装沙石料拦住进水口,通过近40分钟的合力抢险,把随时有可能发生的房子倒塌事故顺利排除,同时为保证排水系统畅通,乡干部与隔壁建房农户商量,待此次特大暴雨过后,立即开挖水管,把原来堵塞的管网进行疏通,有效确保以后排水系统畅通。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危房及地质灾害隐患一共转移145人次。

  (记者朱慧敏通讯员贡小兵洪佳)

  一路畅通,只因有他们

  “李站,你那边情况怎么样?”当记者打电话给苏孟养护站的副站长李荣贵时,李荣贵正在湖大线17k+300处带领自己的养护团队清理公路塌方。已经连续4天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吃过一顿饭的李荣贵声音嘶哑。“我们现在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公路已经能正常通行了。”在大雨中,声音传播很困难,在清理塌方的时候,跟大家沟通要靠喊,喊了三四天下来,李荣贵的喉咙已经肿痛,发声十分艰难,但是他仍然奋战在塌方一线。在他养护的公路上,迄今已经塌方十余起,大型塌方也有5、6起。6月24日夜里,湖大线53K+400出现大型塌方,他们又及时赶赴现场,将塌方清理干净,等工作忙完,已经将近凌晨,但是第二天他们仍在路上,疏通涵洞,清理塌方,加强巡查。

  如果说李荣贵伤的是身体,那么环城养护站的何伟红伤心的是自己的手机。他们负责的环城南路龙蟠路段,是个一下雨就要积水的危险路段,连续几天的雨,二环南路又出现了大量的积水,何伟红和自己的养护兄弟,从白天开始一直到晚上都守在二环南路进行抽水作业,直到晚上7、8点才吃上晚饭。晚上又在作业时,他要拍照片传到养护工作群,一不小心,手机就掉到公路的积水处导致手机受损,现在已经不能接听电话了。“雨太大了,手就打滑了。”他没有时间多想,又投入到抽水作业中。

  说到不能按时吃饭,白龙桥中心公路管理站的兄弟们早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几天,他们在外面抢通塌方,经常一工作就到很晚,直到晚上9、10点才能吃上晚饭。23日下午,他们正在白门线抢通,“唉,公路还没抢通,饭菜送过来也不方便,干完活再吃吧。”这一拖就拖到晚上9点20分。暂时结束工作后,疲惫的养护工们才就地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看着自己的养护兄弟这么敬业,站长黎国军是又心疼又欣慰。

  (记者江婉秋通讯员王菁)

  立即行动,抢修山区塌方路段

  今天早上,周卸良带领着五名队员沿着汤井路从汤溪镇出发巡查公路,周卸良是婺城区交通局汤溪公路管理站副站长。多日的大雨已经造成了汤井线沿线多处发生塌方,在路上,他收到消息称汤苏线26k+800米处发生了严重塌方,造成交通中断,车辆和行人都无法通过。收到消息后,周卸良马上从应急中心调拨了一辆大型推土机赶往塌方现场。

  发生重大塌方事故的地点位于塔石乡井上村与莘畈乡外东坑村的交界处,这是联系两个山区乡镇的重要纽带。周卸良和队员们一边赶往重大塌方事故点,一边沿线巡查其他问题,遇到能解决的小问题,马上现场解决。

  快到中午时刻,推土机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塌方。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路边的水渠已经堵死,雨水漫过了边上路面。整个塌方覆盖路面长30多米,高5、6米,宽7米多,覆盖了整个路面。“下面清理完成,上面的塌方可能会继续往下,整个清理的土石方可能要达到1000多立方米。今天不管多晚,这个塌方点要全部完成清理。”

  经过3个多小时的冒雨抢修,抢修人员终于开通了半幅路面,让车辆和行人可以通过。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几名外东坑村的村民,他们也听说了这个路段已经堵死了,到了现场他们才发现已经可以通过,纷纷称赞政府关心山区百姓的出行安全,抢修人员工作肯吃苦,效率高。(记者陈谊)

  通宵奋战,为民撑起防护网

  自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以来,塔石乡、村两级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全时值守,日夜巡查,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守护着塔石家园,确保苏汤线畅通无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3日晚22:15,接到返乡值守命令,开了近一个半小时车的乡干部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巡查一线,全乡以管理处为单位驻村巡查。百善片巡查人员在百善村垃圾房处发现倒地的毛竹,防碍交通,乡、村干部齐力将毛竹挪开,确保夜行人员和车辆安全。

  6月24月上午9:29,杨婆岭到坟岩段塌方,导致道路不通,由于这条路目前还没入乡村道路库,于是乡干部在塌方道路两侧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车辆和人员禁业通行,天晴后及时清理。

  6月24日晚,据气象台预报,晚上后半夜到明天,婺城区将再次有强降雨。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全乡干部自上而下,全部留村驻守,与黑夜为伴,在雨中巡查,衣服裤子湿了干,干了又湿,处置了一个又一个险情。

  6月25日上午7:32分,岱上村路口到金牛山150米转弯处塌方,岭边村口山下线塌方,滑下的石块堵塞交通,交护站得令后兵分两路清理障碍物,乡、村干部在交护站人员到来前做好观察、引导、清理等安全工作,确保道路第一时间通畅。

  一天两夜的坚守,38个小时的战斗,塔石铁军为塔石人民撑起一张防护网。

  (通讯员张汉锋)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

  6月25日凌晨1:30左右,白龙桥镇下窑村地势较低处的西古城、东古城、山下施自然村的近2000亩农田、水塘被淹。得知这一情况,村两委紧急召集党员、干部赶赴现场查看,紧急断电,未发生人员被困,但村内近十几口水塘都养殖了大量的鱼,为了减少村民损失,下窑村干部、党员自发组织人员及船只与养殖户一同下水围网拦鱼。围观村民纷纷点赞。

  “联丰郭塘和汪家墈,还有湖家农户好多都进水了受灾严重。”早上6点,白龙桥镇联丰村主任汪维在临江管理处工作群中汇报道。此时,联丰灾情严重,已有30多户农户被淹,水深达一米多。

  风雨中,联丰村普通群众何明献站了出来。早晨6点多,他就穿上雨衣雨鞋,找来船只,主动与村两委一起上门挨家挨户转移被困人员,用双手作船桨,为受灾群众保驾护航,截至当天下午1点,何明献已在大雨中连续工作7个小时,转移群众近100人。“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遇到困难出一点力,这算不得什么。”说完,他又匆匆赶赴到另一处受灾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武警、消防部门、白龙桥镇政府及联丰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村30多户被淹农户人员已全部转移。与此同时,抢险人员正在正方集团等企业转移人员及物资,最大程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快来救救我家的梅花鹿和鳖!”早上9点,白龙桥镇虹路村书记方玉贵接到村民苏国荣的求助电话,由于暴雨导致水势过高,他家的养殖场内涝严重,养殖的梅花鹿和鳖一时难以转移,急需人员帮助。接到求助电话后,方玉贵立即安排人员及车辆赶赴现场,只见当时池塘水已经满出,简易房内水深近30公分,棚底下几只梅花鹿瑟瑟发抖,救援人员立即行动,连拖带拉地将几只梅花鹿送上了车,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在这种恶劣天气下,芦头村村委邹凤仙不顾自己粉碎性骨折还未痊愈的手臂,冒着大雨、艰难地单手撑着伞,挨家挨户走访危房户,提醒老人们在暴雨天注意安全,并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居住。大家都劝她,一个女人,还受着伤,在家好好休养就好。可是她都连连拒绝,说:“这种时候村两委一个也不能少!”走访过程中,一位93岁高龄的独居老人,仍居住在D级危房中,邹凤仙协拖着伤臂同村两委一起帮助老人搬离危房,并再三叮嘱老人:“千万小心,有问题记得找我们”。邹凤仙的坚守,也感动了很多人。(记者郦莎)

  国土所长的35个小时坚守

  庞茂康,塔石乡国土所所长,这一米七的瘦高个,在山间风雨中来回奔波,已经连续35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人已经非常疲惫,同事们也劝他休息一会,但他只是在车里打个盹,一到目的地就下车忙着去地质灾害点现场勘查去了。

  塔石乡地处婺西南山区,有37个村,一直以来地质灾害频发。这次连续的暴雨,水土已经高度饱和,24~25日两天时间,全乡已经塌方40多处,新增地质隐患点不断在巡查中被发现。判断地质隐患是一个技术活,必须得专业人员现场勘查,因此,庞茂康必须亲力亲为,只要有乡干部报告就必须第一时间出发,对于隐患严重的还得联系地质队再次进行科学判断。

  庞茂康是磐安人,前些天刚办了休假,妻子刚生了一对千金,喜上眉梢的他要尽一下初为人父的责任。但雨情就是军令,他立即中断了休假赶回塔石,两个孩子的喜悦和烦脑只能抛给年迈的母亲照顾。庞茂康是在2010年入党,去年作为年轻干部被婺城国土分局下派到塔石。

  雨还在继续,地质隐患的排查必须争分夺秒,庞茂康在微信群里匆匆留下“我手机没电了,马上关机了,请大家打黄主任联系!”

  一直在路上,这就是山区基层国土所长庞茂康的一天。 (通讯员陈磊)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