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岩头村:打造安居乐业的温馨家园

2017-07-11 09:06: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在金华南山梅溪河畔,一个名叫岩头村的村庄静静地伫立在一旁,上辈人流传,上有仙源湖、下有岩头潭,先有灵岩寺、后有金华府。岩头深处山中有寺、水中有潭,悠悠历史、千古流芳。该村依山傍水,连着成片的紫岩石群,堪称奇特,颇为壮观。如今,随着生态廊道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梅溪景观水系成为重点打造的廊道之一,而这个村庄也开始悄然发生着改变。

  沿着金安大道转入岩头村,一排排簇新的灰色洋房整齐地沐浴在阳光之下,徽派的建筑风格、自带的精巧庭院、复古的街灯加上随处可见的绿色植被,完全不亚于城市中高级小区的作派。而在几年前,这是岩头村民想都想不到的。“我们岩头村由六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有2000多亩土地,自然村又分布零散,村庄建设耗资巨大,所以岩头村的村庄风貌长久地停留在八十年代,远落后于安地镇乃至婺城区的其他村庄,因此,开展新农村建设是我们村迫在眉睫的大事。”岩头村村支书陈秋平告诉记者。2011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岩头村开始规划立项,按照“集约、节约”的思想,将六个自然村合并到一起后,利用村中空余土地进行重新整合,一期规划了75亩地,建设出如今这些富含江南水乡风格的农村特色住房。

  据了解,除了一期的这30户楼房外,岩头村还将继续建造统一房屋,让岩头村百姓都能住到新房子里去,而原先主村空出来的老房子,还另有他用。记者在主村中看到,不少工人正在搬运长竹竿搭建脚手架,“现在,我们村子正在进行精品村建设,对村庄房屋统一更换瓦片,统一粉刷外墙,并对庭院进行统一设计整改。将整个村庄重新改造后,就专门用以开发民宿、农家乐等发展乡村旅游。”陈秋平说。前期,岩头村对村庄各处乱搭乱建和危旧房屋进行了集中拆除,第一批拆除了30多户,还引得其他各地村庄前来学习取经。“治危拆违是精品村建设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万事开头难,只有把老百姓的思想都统一到精品村庄建设上来,我们才能顺利拆除违建危房。”岩头村干部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岩头村未来的规划中,行政主村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出一条文化水街,并在梅溪的古河道处进行重新打造,恢复原河道水流,形成有水有景观的岩头村景。“岩头村有着梅溪这个得天独厚的水文资源,因此在村庄规划建设中,我们会紧紧抓住这个天然优势,结合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在保留原生态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岩头。”陈秋平说。在梅溪岩头村段,记者看到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的岩头堰坝,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岩头堰是梅溪景观的其中一个节点,除了堰坝外还将建设一座跨溪廊桥。“该区域水面较为开阔,西岸还有大面积的水塘,流速较缓,在设计过程中会着重体现水的静态之美;而廊桥会与民俗文化展示的长廊相结合,提取当地居民的元素,形成小桥流水的优美画面。”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村口堰坝廊桥是休闲游乐的好去处,村后丘陵田地则是展现农业风光的新天地。”岩头村东边有一片500亩的丘陵地,这段时间,该村正在对这块土地进行造地改田,“将来,我们会把这里开发成一个四季果园,专门用于观光和采摘,让前来游玩的人们在岩头有吃有住有乐趣。”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