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烈日寻芳,定格笑脸”

  ——浙师大人文实践队在安地采集笑脸

2017-07-11 09:03: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这几天,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情韵婺水,逐梦菁华”暑期实践队来到安地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先后前往该镇的八个村庄收集相关文化礼堂资料之余,还陆续展开了一系列笑脸采集工作,为农村文化传扬献上自己的力量。

  叶湘瑶是这支实践队的队长,她和几个小组成员负责南郭村的收集任务。想起在南郭村的经历,叶湘瑶就显得非常激动,“这是一段汗水模糊视线、笑脸温暖心间的难忘回忆。”对于她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南郭村的寿星也是老党员——蒋根定奶奶。年纪已经96岁的蒋奶奶依旧健朗,见到他们后,高兴地和大家进行亲切交谈,并颤抖着嘴唇跟队员们诉说自己的经历。年迈让蒋奶奶有些口齿不清,但他们仍旧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蒋奶奶的那份热情和开朗。即便岁月留痕,即便眼角低垂,蒋奶奶的笑脸,历经岁月的洗礼,仍是动人。

  “我们在西周村村干部的引领帮助下,通过走家串户的形式收集当地礼堂文化的部分资料。”王文波告诉记者,在收集的过程中,他们还拍摄了不少村民的笑容。这里的村民大多热情好客,朴实真诚的笑容背后大多是一些历经岁月磨洗的故事。“我们很享受聆听的过程。听老人们讲述这个村的历史和他们自身的故事,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也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下乡实践有了更多的意义。”王文波说道。

  对于李敏璐来说,每天在下傅村搜集笑脸是一天中最轻松与幸福的时刻。下傅村的村民勤劳淳朴,捣衣的婆婆、放羊的爷爷、吹笛的伯伯、摘菜的奶奶,不论是屋里屋外、村头园间,每个人的嘴角都自然带着一弯向上的弧度。调研队员在村间小路上穿行,看到村民经过便会主动和他们打招呼,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人的笑脸,快门定格的一瞬间留下的是满满的笑容,而相机外的欢声笑语更是拉近了队员们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烈日下的暴晒,走街串巷的劳累,采集笑脸的过程非常辛苦,队员们几乎跑遍了整个村庄,但拿着手中沉甸甸的成果,仍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为了帮助村庄记录笑脸,留住记忆,铭刻美好,大家在笑脸采集中挖掘村庄历史,于村民交谈中传承文化,村庄记忆,薪火相传,这是实践的意义,也是青年服务社会之心。

  (记者江婉秋)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