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祝村:一江烟水照晴岚

2017-07-20 09:50: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胡艳

  婺城区莘畈乡地处浙南山麓,自然村落与山为势,历史悠久。祝村作为莘畈乡政府的所在地,拥有21个自然村,如何管理好村子里1300余人的生活日常,建好生态廊道,打造美丽家园,祝村的村两委可谓是花费了不少心思。

  “这条弄堂是通往我们村宣德堂的,为了让村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前段时间我们将弄堂两侧的墙体画上了‘二十四孝图’,让这里成了一处有教育意义的入乡口景观。”记者一边欣赏沿路惟妙惟肖的墙画,一边跟随祝村村干部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宣德堂。

  还没有走进眼前这个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记者又被宣德堂门口的彩绘墙吸引住了眼球,只见眼前这面墙上画着中国传统文化里经典的“十二生肖”和“二十四节气”宣讲图。“最好的宣传不是生搬硬套,而是生活细微之处的耳濡目染,在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墙画感染下,如今我们村里的孩子们都能轻松说出那一个个感人的历史小故事。”

  迈入宣德堂,只见其坐东朝西,是典型的清代建筑,徽派的建筑工艺中融入了婺派的特色,着实让人眼花缭乱。正门处,提有“层峦叠秀”字样的匾额悬嵌正中,入厅为三进三开间三天井,堂内木柱粗大,其梁枋、牛腿、雀替、牛拱等构件均满施木雕,尤其是整个柱子雕成的“双狮戏球”,可谓技艺精湛,栩栩如生,“鲤鱼跳龙门”的石雕更是堪称一绝。

  正当记者沉醉在历史的熏陶中时,宣德堂一侧的文体站又让人眼前一亮。作为莘畈首家集文化、娱乐、健身、图书阅览、政策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文体宣传中心,内设图书阅览室、健身室、多功能室、共享工程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创作室、农耕展览室、宣传橱窗等文化活动场所。站内藏书三千余册,配备工作人员五名,去年十月份起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莘畈乡党委秉承“文化兴乡、体育强乡”的理念,充分发挥文体站的主阵地作用,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人文、生态、活力、和谐的新家园。

  走在祝村的乡间小路上,更有一番别样的风情。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一改以往的泥泞之态,小路弯弯曲曲地连接着家家户户,仿佛把村民们的家都串在了一起。为了让村民有序堆放木柴,村两委给每家每户配备了极具创意的木柴架。记者还看到村里路旁有用旧酒缸种着的蔷薇,有的花骨朵已经含苞待放了。村民的房前屋后也有用石子砌成的花坛,村两委利用村里随处可见的原材料,打造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来到莘畈溪旁,黄昏时的小溪是那样的静美,夕阳把河水染得通红,在清风的抚摸下,溪水荡起了层层涟漪,犹如条条红绸轻轻地流动着。莘畈溪靠村的一边是一个文化休闲公园,另一边则是与方家村、大立元村相连的生态骑行道。为保障骑行道沿线的生态环境,村水务员每天巡河,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骑行道也有专门的保洁员,每天维护骑行道的卫生情况。现如今,一到傍晚,许多村民就会不约而同来这里散步游玩,这里已然成为村民家门口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逛了一个下午祝村,记者已深深被这个村子的文化气息所感染。在今后,借着浙中廊道建设之力,祝村将结合本村特色,在全村增设更多生态景观点,让村子每一处都变成风景,同时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更好地相互融合。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