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三伏天到来 这份婺城夏季避暑攻略请你收下

2017-07-28 09:22: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通讯员 廖祥海

  一直以来,婺城区深刻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在全区范围掀起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的浪潮,并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多项工作相结合,不断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不断推进“两美”婺城建设。目前,各乡镇(街道)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一个个充满田园气息和江南韵味的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每逢周末,觅一处山清水秀的乡野,寻一家依山傍水的乡村民宿,探一道留恋唇齿的美味……亲身去感受那青砖墙、灰瓦顶、石板地、雕窗木梁,清晨鸟语花香,窗外巷陌纵横,邻家鸡鸣狗吠,屋内腊味飘香……此种民宿休闲方式已然在金华市民中蔚然成风,亦吸引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借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东风,婺城“乡村游”风生水起。炎炎夏日,金华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已经来到了,室外温度飙升至40℃,是不是已经腻歪了天天躲在空调房的生活,其实在婺城区还是有很多清凉的好地方。山高水清,重峦叠嶂,让记者带你走进这些适合夏季游玩的好地方。

《山清水秀》鲍卫忠摄

  塔石余仓:观瀑纳凉赏梯田

  夏日炎炎,不少人选择躲进深山中乘凉避暑,而在西南山区塔石就有着很多好去处。其中,余仓村就位于塔石的深山区,这里至今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车过汤溪、九峰水库、塔石,从盘山公路绕行约十公里,就能到达余仓。村里土墙黑瓦,古木参天,终年云雾缭绕,有“早上看烟雾,日头闲农耕”的情趣。

  余仓梯田,近年来也逐渐为人所知。这里的梯田依山脉而生,层层梯田环绕。村名余仓,即取山地肥沃,粮食丰收,仓有积余之意。可见自古以来,这片梯田就是村里的主要粮仓。穿着蓑衣斗笠扶犁耕田、秋阳下弯腰挥镰割稻对农人来说是生活,对我们这样的山外来客来说,则是渐行渐远的农耕时代的现场版本。

  一直以来,余仓瀑布峡谷都以其涧深潭碧、清幽静谧引得市民向往,往年一到炎热的酷夏,不少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便会带着一家人驱车前往,从而也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开着汽车沿山路盘旋而上,来到村口就停下,再从公路边的一处入口转入,就是著名的余仓瀑布了。沿着一条人工搭建的栈道往下走去,身边是高耸入云的密林,虫鸣鸟叫声伴着瀑布飞溅流水哗哗声不绝于耳。栈道依着山体而建,站在高处起点往下看去,底下却被浓密的树枝藤蔓遮挡了视线,不禁感到有些心悸,顺势往下走,越往下越能感觉到峡谷的幽静凉意。

  每个来到余仓瀑布的客人,总会忍不住伸出手来去感受那水花飞溅的清凉快感。到了水潭底部,正是瀑布垂落下的地方,不少人乐于脱下鞋袜,踩进深潭,亲身置于这大自然赠予的礼物之中。摩挲着脚底光滑的鹅卵石,仰头眺望三千尺银河划落而下的磅礴之气,人们急不可耐地拿出自己的手机,定格下这美妙的一瞬间。

  离开飞瀑走进村子,只见整个村庄仍旧保持着原生态的味道,白墙黑瓦,依山而建的房屋,一层层错落有致,如同一幅油墨画一般美丽。关于余仓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故事,还得从几年前说起,2012年,该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始发展旅游业,粉刷房屋外墙,建造游步道、停车场,安装路灯建公厕,开办民宿农家乐……不断的翻新重修,让这个丛林深山中的村子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人来到这里。

  像余仓一样,塔石乡里有着许多独具特色的村庄分散其中,并以此规划了多条乡村游路线:“南坑—大茗—上阳”红色游、“塔石老街—余仓飞瀑—岭边梯田”休闲游、“大坑—高塘”畲族风情游等等,构成了塔石乡村旅游百花齐放的全域化发展态势。在全乡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塔石乡现已发展农家乐民宿25家,有餐位近2000多个,床位260个,2016年总计接待游客约17万人,同比增长145%,实现旅游产值及各类农产品收入近2000多万元,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喜人,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创业富民成效显著。

  (记者江婉秋通讯员傅卫明)

  悠悠白沙溪:夏日避暑好去处

  水利万物而不争。源于婺城和遂昌交界处的白沙溪,以她博大的胸怀,滋润着沙畈、琅琊、白龙桥一带万顷良田,孕育出婺州窑等灿烂的文化。上世纪白沙溪流域建成的沙畈、金兰两座水库,以其全国同类城市排名第三的清冽甘泉,成就了更加宜居宜业的金华城。

  千百年来,金华人治水的脚步从未停歇。2000年前的卢文台率民在白沙溪构筑36座堰坝,成为浙江最早兴建的水利工程;如今的金华人爱护母亲河、保护水生态、发展绿色经济,枕着秀美南山的白沙溪,在生态廊道建设中焕发出新生机。

  白沙溪原名称白龙溪,是金华婺江南部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流经沙畈水库、金兰水库,经琅琊、白龙桥两镇后注入婺江。以溪水白如镜而得名,又以蜿蜒曲折似龙蛇,风吹波浪似白鳞而得名白龙。白沙溪水清沙白、平湖映日,是金华一大美景。

  沿着白门线驱车前往琅琊方向前进,平坦的柏油路边是大片大片的农田,不一会儿,白沙溪就渐渐展露在眼前了。一溪白沙水,蜿蜒向前。润田千万倾,福泽惠四方。白沙溪,从东汉绵延至今,岁月的沧海桑田,映照在平静的溪水之中。清澈和缓的溪水冲刷着河道里的鹅卵石,石斑鱼扭动着腰肢在水底畅快地游动着,岸边的水草伴着波光随风摇曳着……

  在这清澈的白沙溪旁还屹立着风景秀丽的琅峰山。走进琅峰山,远离尘世的喧嚣,静赏田园之美,探寻古风、奇山秀水、文化遗存。清澈见底的白沙溪水宛如罗带蜿蜒于苍翠雄奇的群山之间,溪边群山耸立,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村落屋宇掩映在绿树丛中,时隐时现。景区内峰崖高耸,奇峰林立,又有清溪趣石点缀其间,“琅琊岩山”清雄俊朗,秀丽奇特,巍峨惊险,天然而设。“金兰湖”湖水清澈,晶莹如玉,群山环抱,得天独厚的山川风貌形成了神气秀丽的自然风光。

  沙畈位于白沙溪的源头。欣赏完琅峰山的风景,还可以驱车沿着盘山公路向里行去。通往沙畈的路不宽,仅够两辆车通过,道路往南一直蜿蜒,山路狭窄,两边的山体上,长满了茅草和柴木,远山则是随风摇曳的竹林。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投射下来,带着些微暧昧滋味,夹杂着溪水气息的山风吹来,还带着丝丝的凉意。

  沙畈乡很大,村子却很散,小小的村庄坐落在山脚下,公路穿村而过,山民的房子,基本上以土木构建为主,偶尔也有砖瓦水泥楼房,但为数不多,古朴的小山村,如同中国大多数乡村一般,安静地生长在婺南山区腹地。竹海、小瀑布、奇石怪峰……未经人工开采的自然风光,等着你去发现他的美好。

  忙碌的工作日结束,远离市区的车水马龙,到沙畈走走看看。这里没有都市的嘈杂,听不到机器的轰鸣,一切都像原生态一般,世外桃源式的生活方式,让你的节奏慢下来。据了解,目前沙畈乡引进了著名设计师俞孔坚团队的金华望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规模、品质、环保可控的前提下,准备发展高端民宿和国际研学基地,并带动当地生态绿色农产品销售。

  从绵延起伏的南山腹地,到一马平川的婺江河畔,白沙溪婉蜒辗转了不知多少道湾,沿途的农户村舍,一路的芳草凄凄,两岸芦花飞絮,夹杂着鸡鸣鸭啼声,随溪水一路下游,滋润着桑园和麦田。这一方拥有江南稻米文化的土地,因白沙溪水的润泽而显得肥沃和富庶,沿溪两岸的乡民,几千年来汲取着白沙水而世代绵延流传。

  (记者 朱慧敏)

  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城市避暑后花园 让身心放松一下

  仙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位于被称为中国“桂花之乡”的安地镇境内,距市区10公里,是继千岛湖、莫干山之后的浙江省第十二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这里峰峦迭嶂、山泉淙淙、森林茂密。有千亩花卉苗木、万亩翠竹林等生态景观,更有十里桂花长廊。每当金秋时节,香飘四溢,芬芳怡人。

  仙源湖,三面环山,一面平川,湖面宽阔,水质清纯,常有薄雾弥漫,虚幻缥缈,雾散云开时,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湖中岛屿如散落着的珠玉,白鹭飞翔,鸳鸯戏水,令人赏心悦目。度假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负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一千万个以上,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氧吧,更是人们回归大自然、开展水上游览活动和避暑度假休闲的绝佳胜地。

  其中安地镇喻斯村以其秀丽的风景和保存完好的枫杨古树群、古桥等极富山区特色的风光吸引着来自周边县市的游人来一睹这美好风光。喻斯村就像一个巨大的的天然氧吧,拥有大面积原始生态阔叶林,空气质量检测系统数据显示,喻斯村PM2.5含量极低,指数在夜间甚至经常下降至个位数,且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也极为丰富。

  近些年喻斯村在村庄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措施方面所做的工作,更是大大提升了村庄“颜值”。走进村庄,可以看到整个村子房屋的外立面基本完成了改造,白的墙黑的瓦,绘成一副浙派民居风貌的水墨画。据了解,在这次的改造中,不少村民借此机会,对自家旧房进行重新装修,并以农家乐和民宿为建设标准,打造出属于喻斯自己的特色民宿,这样一来能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老房子,二来还能通过重新改造产生出额外的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喻斯凤凰山竹海滑道也是该村今年开发建设的一处体验性项目。据了解,该滑道是用天然花岗岩依山体构筑而成,总长约600米,坡度设计合理,童趣悠然。滑道建设在游客下山必经的游步道旁边,起点位于凤凰山腹部,终点在雅干溪旁边。在饱览喻斯凤凰山风光的同时,游客可以乘坐“凤凰山竹海滑道”体验新鲜的刺激感,还能欣赏沿途的优美风景。

  而为了进一步加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实现旅游资源优化,今年3月,婺城区及安地镇党委政府还与河南华宇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合力打造旅游精品点,建造AAA级生态游览区。“今后喻斯村还将建造玻璃栈道等各种游玩项目设施,设置更完善的设施,从而为游客体验提供到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挖掘喻斯生态游览区旅游发展的潜能、打响旅游品牌,提高喻斯生态游览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促进其它产业快速发展。”安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欣赏完乡间的美好风光,炎炎夏日,婺城区安地镇的巨龙雅泉·水世界也为市民夏季消暑提供了绝佳的好去处。据了解,巨龙雅泉·水世界是巨龙雅泉一期项目,项目位于安地集镇附近,从市区开车不用多久就能到达。红墙、圆顶、尖塔、城墙,还没开到目的地,一组大规模的主题公园式建筑霎时映入眼帘,看上去像极了一座童话城堡。由于是周末,来安地游玩的汽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多都是大人带着自家的孩子前来玩耍的。售票大厅里人声鼎沸,许是快要与水来个亲密接触,还没进闸,孩子们已经乐开了怀,到处推搡玩闹,好不热闹。

  海啸池、超级大回环、惊险眼镜蛇、急速四虹滑道、漂流河……一波波的水浪、垂直而下的速度,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让大家放声尖叫不已,好像要把这段时间以来的闷热烦躁情绪统统发泄个干净。记者了解到,从开业至今,巨龙雅泉·水世界平时平均接待游客量有2000人,高峰时期可达5000人,针对游客需要,整个水世界的开放时间还分为日场和夜场。接下来,在暑假这几个月里,水世界还将陆续开展仲夏消暑夜、电音之夜、仲夏露营、BBQ、荧光潮趴等娱乐项目,为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欢乐体验。

  此外,位于安地镇金华动物园也在夜间开园了,据了解开放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30日的晚上5点至10点,据悉,该园区由入口接待区、动物观赏游览区、表演区、科普教育区和休闲娱乐区五个功能区组成。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夏季气温高,不少动物在夏天的白天懒洋洋的,但在夜间却精力充沛,喜欢在夜间活动、捕食等。夜间动物园猛兽区以夜行动物自然生活状态为主,辅以少量光源,在若隐若现游玩的同时充分感受到了动物在夜间的神秘状态和神奇魅力。伴着园区茂密树林下稀疏的灯光,可以看见老虎、狮子等动物眼睛像五颜六色的宝石一样闪闪发亮。

  同时,金华动物园内还用彩灯、串灯布置得五彩缤纷,夜幕降临,色彩缤纷的摩天轮、豪华转马、各种动物造型等,构成了灯光绚烂的童话世界。此外园区内还伴着当地几十种特色烧烤、小吃等美食,走的累了,点上几份烤串,坐在石椅上,再来上一份冰镇的啤酒,还真是盛夏逃离高温的好地方。

  (记者朱慧敏 江婉秋)

  箬阳琴坛:婺城隐秘“小九寨”

  从金华市郊仙源湖进去25公里,有个被“驴友”们热捧的小山村———婺城区箬阳乡琴坛村。琴坛村山势甚陡,八十来户人家的泥墙黑瓦,鳞次栉比。如今的琴坛,外立面整体规划了颜色后,更加自然古朴,和自然融为一体。游客来到琴坛,感觉是回到了客家土楼,整个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这就是浪漫琴坛的魅力。

  琴坛村是浙西偏僻贫穷的小山村,海拔1000多米,地势较高,山势险峻,在金华市素有“小九寨”之称。琴坛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可是在经济发达的浙江,像别墅区似的村庄随处可见,琴坛村村民靠茶叶和高山蔬菜维生,年轻人大多往城市赶,村里三分之一的人在金华或经商,或打工。2014年,琴坛村依托青山绿水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相比以前村里的冷冷清清,如今每到周末节假日面对熙熙攘攘的游客,村民们一下尝试到了乡村游的“甜头”。

  如今,走进依山傍水的琴坛村,游客们在溪水两边的游步道上玩耍,溪滩里的水不分昼夜地流淌着,溪面点缀着的一块块被水打磨光滑的巨型鹅卵石和嬉戏的石斑鱼交相辉映,形成一道迷人的风景,土坯的农舍从溪北的水泥路旁错落有致地叠到半山腰,远远看去居然有点儿布达拉宫的味道。

  游客要是想感受郁郁葱葱的绿意,溪边的森林公园就是专门为爬山的游客准备。遥望山顶能看到耸立着的一对石人,据说还有不少故事呢!这对石人,一个头上盘发髻,像一孕妇;一个挺胸直背,遥望苍天,不失真人风度,它们面面相对,长相厮守。传说是“茶圣”陆羽带着妻子寻访天下名茶,在琴坛找到了好茶便住下了,以种茶砍柴为生,再也没有离去,于是变成了两尊石人。

  蝙蝠洞探险是琴坛村刚开发的旅游项目,因为过去洞中居住着蝙蝠,村里人为了好记,就叫蝙蝠洞。洞口微微透着光,进入洞中,才发现里面别有一番洞天。抬头望去,光线从山缝中透进来,照亮崖壁。从左边的大缝隙中望出去,群山相对,茶叶连片,可以俯瞰整个琴坛村。

  戏水、登山、探险过后,琴坛村不仅有过水峡瀑布、大苏龙瀑布等高达数十丈的景观等着游客去观赏,还有小苏龙潭、长脸石等小细节等着游客去发现。

  一天下来,游客可选择在琴坛村的民宿住下。在琴坛村,共有近20家民宿,床位180余张,由村民民房改造而成分为标间和单人床。在民宿里,瓷杯、老式台灯、旧时木床、水乡土布、灶台、老款皮箱……老一辈人的记忆,在这里可以寻觅得到。除此之外,客房内床被、洗手间等住宿用品一应俱全,还有茶室、KTV等休闲娱乐设施。

  下午入住琴坛最高处的民宿,在回品居的茶台坐高望远,远山的美景尽收眼底。备一份放肆的心情,存一点放松的情怀,放一点家国的调调,泡一杯专属于你的琴坛雪针……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