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以“党建+”抗旱破解灌溉难题

2017-08-09 09:08: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通讯员 江勤学

  上周,婺城百姓刚刚享受了短暂的清凉,副热带高压马上卷土重来。面对重启的“烧烤模式”,婺城水利人也再度为确保农田灌溉奔波忙碌开来。这不,昨天一大早,婺城莘畈水库管理处支委曹友芝就来到洋埠镇野猫畈粮食种植区,查看这里的农田灌溉情况了。令人欣慰的是,现场引水渠内水流充沛,正汩汩淌入周边田间,成片的晚稻苗显然是刚刚栽种的,喝足了水正迎风轻摆。

  远远跑来一位农民,大声地与曹友芝打着招呼。这位农民叫陈建新,是一名种粮大户,在野猫畈承包有2000多亩农田。半个月前,野猫畈曾经出现旱情,导致晚稻无法种植。“当时,多亏婺城区水务局马上出面和市里协调,引调来九峰水库水,让我避免了损失。”陈建新这样说。

  事实上,让陈建新避免损失的不仅有九峰水库水,还有乌引水。对此,曹友芝显得很自豪:“短短半个月,从九峰水库水到乌引水再到莘畈水库水,我们实现了‘无缝对接’。”这不是偶然。今年,面对“加长版”的三伏天时间,婺城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做足了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准备,提早安排、积极部署。尤其作为责任部门的区水务局,更是由局党委创新推出了“党建+”抗旱责任制:一方面,局党委与各支部、支部与党员层层签订责任书,让每一名党员认领“责任田”,确保自己的“责任田”里不干旱;另一方面,局党委总牵头,下属6个支部分别成立党员抗旱先锋队,提供专家服务、应急维护,以及保供水、保灌溉。

  显然,婺城区水务局的“党建+”抗旱责任制迅速发挥出了作用。比如,在野猫畈抗旱保灌溉事件中,就处处有我们党员干部的身影。

  时间回到7月24日。这一天,莘畈水库的水位与7月14日相比已经骤降1.57米,减少蓄水量277万立方米。为了继续保证金西三镇、莘畈乡、蒋堂镇等共计15万人的饮用水供应,下游灌区的农田用水只能收紧了。如此一来,洋埠镇野猫畈两千多亩水田首当其冲,面临无水灌溉、无法栽种晚稻的困境。

  于是,尽管是周末时间,婺城水利人也依然坚守岗位。下午13时,区乌溪江引水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王潜的办公室来了两位访客——区防指办主任邵伟华和莘畈水库管理处党员干部刘卫星。“我们今天来是想和你商量一下调水抗旱的事,上午我们去洋埠走了一趟,看到有些地方因为缺水种不了晚稻了。”邵伟华开门见山地说。对此,王潜表示,区乌引管理处已经与衢州乌引管理局做好对接,乌溪江水库已经准备给金华供水。但是,乌引干渠长达50多公里,衢州水最快也要到两天以后才能抵达。

  这是救急的事,别说两天,就是一天也拖不得。三人心里都明白这一点。作为党员抗旱先锋队的成员,他们也坚持——不放弃。每个人的大脑都在飞速转动着……最终,王潜先打破了沉默:“有一个办法,如果让九峰水库加大放水量,可以使水流从乌引干渠倒着走,这样就能进入莘畈灌区。不过,九峰水库由市水利局管辖,能不能加大放水还需要协调……”结果没等王潜说完,邵伟华已经拿起手机开始拨打电话了。

  一切都在“快进”:当天下午,市防指办出面与九峰水库管理处进行协调,获得支持;7月25日一大早,九峰水库增加了一倍放水量;当晚20时许,九峰水库水从乌引干渠逆流而上进入莘畈灌区并抵达野猫畈;7月27日凌晨,衢州乌溪江水库水抵达婺城……

  陈建新说,25日晚,刘卫星一直等在野猫畈,“亲眼见到水流入田,才把一直悬着的心放下”。

  当然,对婺城水利人来说,野猫畈抗旱并非个例,也绝非句号。接下来,婺城水利人仍将时刻准备着,发挥好“党建+”的带动,形成众志成城的抗旱氛围,通过科学制定山塘水库放水计划、及时组织引调水措施,协调处理用水矛盾,确保抗旱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