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 > 平安婺城
全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婺城“专职网格员”提升安全指数

2017-08-14 11:05: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晓倩

  日前,婺城区安地村专职网格员周能达在巡逻途中发现村里梅溪河道内有一男子溺水,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和及时赶到的民警一起将溺水男子救起。当晚7点,溺水男子经及时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周能达介绍,安地村这条河道水深4米左右,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专职网格员就起到了安全保障的作用。

  据了解,溺水男子是前来嬉水纳凉的游客,因为中暑昏厥才不幸溺水。当天下午,周能达像往常一样巡查街道。走到村口河道边时,发现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坐在水里,手臂搭在河岸上,周能达看到男子手边放着手机和证件等物件,以为是寻常乘凉的游客,便继续往前巡逻。然而,走到河道桥上时,周能达不放心地回头看了一眼,发现这名游客情况不太对劲,他已经仰面躺在水面上了,就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周能达向安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汇报了情况,及时有效地避免了一起意外事故的发生。

  此类安全事故并不是个例,几天前,周能达还在巡逻途中发现一户老人家里冒烟起火,及时拨打了火警电话并通过“平安通”APP上传到安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为了配合婺城区全科网格建设工作,经过前期的各项工作业务培训,目前,像周能达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全区共有483名。每天他们都要在全区各乡镇、街道、社区巡逻,排查各项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检查网格内卫生状况等等,能当场处理的就当场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到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安排解决。区全科网格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水平。

  今年7月以来,婺城区紧紧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这条主线,以深化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为抓手,以区、乡镇(街道)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依托,立足综治、着眼全局、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全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据婺城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员介绍,婺城区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在原来网格划分的基础上,按照“社区精细化、农村合理化”的总体思路,将原有的1122个网格整合划分为541个网格,并按照“1+1+1+X”模式,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指导员、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全科网格整合了代办员、水务员、安全员各类村级协辅人员,建立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明确专职网格员要担负起政策宣传、信息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社会事务管理、网格居民服务这六大职能,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提升办公效率。”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行,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婺城区通过网格员上报事件17676件,已办结17482件,结案率达98.9%。全科网格建设立足综治,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助力“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效能,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婺城模式。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