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三百”竞赛奏响崛起路上最美旋律

2017-08-21 09:02: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郭菲菲 吴耀峰 汪启军  摄影 罗肖

  针对今年严峻复杂的经济大环境,婺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三百”竞赛活动,决定集中100天时间,精心策划载体,倒排时间进度,齐心协力促项目优服务抓招商,全力以赴破难题,为“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一分部署,九分行动。自4月初活动开展以来,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各自联系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督促检查,送政策、送服务,对“三百”攻坚项目难题认真研究对策,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的建设进度等情况,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服务重点项目,加大攻坚力度。同时,相关部门还在项目审批、要素供给、进场施工等环节提前介入,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面提速各项重点项目建设。3个月的攻坚,3个月的苦战,在“三百攻坚”的各个考场,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的身影。三条廊道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洪源城中村改造、酒坊巷区块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乡统筹发展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一大批重点工项目在全区火热推进——

  2017年,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保稳促调任务艰巨。为此,婺城区于今年4月6日部署开展了“三百”竞赛活动,决定集中100天时间,倒排时间进度,攻坚克难促项目,全力以赴破难题,推进项目大提速大突破,从而形成新的增量,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形势逼人、任务催人。“三百攻坚”是事关婺城发展最紧迫的任务,必须凝心聚力,强势推进,确保三百攻坚取得实效。区委、区政府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紧迫感,发扬婺城铁军敢打必胜的勇气和决心,大干一百天,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号令是方向,也是动力。一场规模空前的三百攻坚战正式打响。在这100天时间里,分管区领导多次奔赴各个项目现场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党员干部发扬铁军精神,担当在肩,责任在心,焕发出干事创业激情;基层干部群众与区委同心同向,干群齐心,合力攻坚。3个多月以来,从南山山麓,到婺江之滨,从城区到乡村到处掀起了“三百攻坚”新热潮。

婺城新区展新貌
婺城新区展新貌2

  “百日攻坚”

  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

  近日,由婺城区发改局组织召开的婺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上,到会的专家、部门对工程初步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作为“全区投资项目服务月”的重点工作,区发改局领导十分重视该项目建设,提前做足各项准备,确保该项目在10月底前顺利开工。

  这样的场景,在“百日攻坚”活动中,已成为区发改局干部职工的工作常态。

  据悉,在“全区投资项目服务月”活动期间,区发改局切实为项目单位做好“店小二”式服务,共走访调研项目单位30家,集中审批41个政府投资项目,召开项目专家评审会8场,项目协调会5个,当场解决项目难题28个,后续协调解决项目法人变更、项目超合同价、工程变更等难题30个。其中协调成效明显的重大项目有:蒋堂镇八一街(蒋堂镇中学-金杰路)道路改造工程获得初步设计批复、金华市婺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初步设计评审、金华市解放西路改造工程(双龙北街至回溪街)获得初步设计批复、金华市芙峰街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获得初步设计批复,共促进项目新开工6个。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牛鼻子”,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三百”竞赛活动中,婺城区明确了攻坚目标和具体措施,细化分解任务。特别是在前期全面排摸、深入挖潜的基础上,列出重点攻坚项目,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强化攻坚氛围,依托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实时通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和各工作组推进项目情况,并进行排名,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在为期100天的“百日攻坚”活动中,婺城区以“三条廊道”建设项目为统领,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运作,全区上下形成推进三条廊道建设的强大合力,全区各地各部门以“百日攻坚”活动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三条廊道”项目任务的落实推进。目前,19个综合交通廊道项目年计划投资13.3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6.4亿元。浙中生态廊道项目已增加至49个,总投资76.3亿元,年计划投资18.6亿元,已完成投资11.9亿元。其中:浙江果康养生基地建设项目、双龙大桥景观工程及河盘桥以西段城防工程拆迁和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Ⅱ-1标工程皆已完工,投资完成率为100%。金华江沿岸村庄改造工程(洪源)投资完成率为300%,超额完成2017年度投资计划。婺江西路优化改造工程(沿江公园与城市阳台)及道路工程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额为2亿元。作为金义科创廊道建设的重点项目,“浙师大—婺城科技园”目前已聘请浙师大科学社会研究院进行项目规划编制。

  与此同时,省、市重点项目扎堆开工,推进态势喜人。其中,10个省集中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7.79亿元,已完成投资13.3亿元,超额完成半年度工作目标。目前,万里扬年产5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一期)完成年度计划的145%。6个重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3.5亿元,生态廊道沿线景观绿化提升工程预计四季度开工建设。7个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6.27亿元,开工率100%。其中,钱塘江中上游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游埠枢纽及船闸工程、金华市水上运动中心、金华市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3个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5%以上,进度明显加快。13个市重点项目中12个项目已经开工,完成投资21.44亿元,投资完成率95.62%。

  “百日服务”

  干部沉入一线当好店小二

  昨天,记者在婺城新城区临江分区内的华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年产30万套脱硫脱硝除尘器项目建设工地上看到,三幢钢结构厂房及办公楼、宿舍楼已经结顶完工,工人们忙着进行设备调试安装。看着新落成的厂房,企业负责项目建设的蒋增训长舒了一口气。

  此前,该项目地块内有一幢未竣工验收的宿舍楼,公司项目落地后因生产经营需要决定将其改建为仓库,如果不做好相关施工设计规划、建设审批手续,就无法顺利实施改造,这势必将影响到企业竣工投产计划。区经济商务局和婺城新城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到该项目现场开展“三百”服务活动时,了解到企业存在的现实难题,立即着手进行协调,“一企一策”制定并落实相关帮扶解困措施,全力服务企业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困扰项目建设的难题得到解决。蒋增训说:“如果没有婺城各级干部的高效服务,项目不可能如此快速顺利推进;随着机器设备的相继安装调试到位,新厂区有望在10月初投入运营。”

  项目推进中,婺城区各项目推进组深入一线送政策、送服务,对“三百”攻坚项目难题深入研究对策、上下联系、积极协调,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耐司康药业是临江工业区一家制药生产企业,去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低小散”行业整治,淘汰原有的高耗能高污染生产线,并对原有环保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婺城区经济商务、环保、质监、卫计等部门为企业整治达产,多次上门协调解决难题,并于日前专门组织召开评审会,及时配合公司完成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有了政府部门及时跟进解难,使企业比原先计划至少提前了两个月实现开工达产。目前,该公司两条生产线通过新版GMP认证,并有一项产品通过了欧盟官方认证,生产和市场逐步得到恢复。

  “三百”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婺城区还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要素供给、进场施工等各个环节提前介入,主动配合、优化程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助力企业快建项目。得知乐嘉厨具、诚德金属等企业因技改项目遇到融资难题,区经济商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一企一策”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并为其申请了企业应急周转金,顺利解决了项目建设难题。

  与此同时,婺城还在寻找差距、补强短板的基础上推行“我服务、你打分”的行政服务效率管理办法,一方面为“三百”攻坚行动专门开通了快速服务绿色通道,以“事项明显减少、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明显改善”为目标,着力推出“放事项、减环节、优流程、创机制、提服务”五项新举措。另一方面优化服务能力,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服务“三百”活动工作效率竞赛。据统计,“三百”期间,行政服务窗口平均办事效率提高3~5天/件,审批事项群众满意度达100%。婺城还借助微政务系统开展“微擂台”竞赛,及时将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实时地在微信里晒出来,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助推了“三百”竞赛活动。

  在一系列“百日服务”强力举措的推动下,婺城区共帮助企业解决遗留已久的难题近30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得以大大加快,目前,16个攻坚克难的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已开工建设,万里扬年产12万台第三代工程自卸车变速器技改等10个重点项目已投入生产。

  “百日招商”

  蓄积经济发展新动能

  “百日招商”再传捷报。8月17日,金华好乐多食品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约,总投资达1亿元的玉米片生产线正式落户婺城。其主打的玉米片,成功打入国内电商巨头销售平台,与全国零食类销量前三的“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达成了深度合作。据悉项目达产后,年产玉米片达5000多万包,产值将达到1亿元。项目的成功签约,为婺城区如火如荼开展的“三百”竞赛活动画上了圆满的答卷。

  盯引项目,主动出击,精准招商,今年婺城招商引资好戏连台。就在前不久举行的浙中生态廊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婺城区成功签约乌拉乌金华两头乌乐猪小镇、长山国际设计走廊等5个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地镇签约的安地旅游小镇EPC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是婺城区今年以来签约的最大内资项目。

  今年以来,婺城区招商引资以“招大引强选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在谈项目的对接力度,每个项目组成专项招商小组负责对接,促进年内有意向来我区投资的项目签约。同时还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规划,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领域、企业和目标,围绕各重点产业平台和“四大百亿”产业,新谋划推出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并结合“百日招商”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招商对接活动,以实体经济、人才科技、海外侨商等为重点对接主题,开展前期对接预招商,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从“三百”竞赛活动开展以来,面对招商新形势,我区围绕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在谈项目盯引活动、签约项目推进行动和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谋划推介三大行动,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全区重大招商项目早引进、早落地、早开工。

  按照“百日招商”部署安排,必须确保在谈盯引项目签约成功率。为此,婺城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由区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主动出击,积极到周边地区走访企业、考察项目,进一步推介婺城良好的招商环境。据统计,今年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招商考察推介活动,仅上半年就赴外地出招商21次。同时积极实施“请进来”招商,邀请接待了多批次客商前来考察,涉及农旅休闲、农业电商、建筑模块、金融、工业设计、基因科技、食品生产、生物制药等领域。在宁波举行的浙洽会上,我区签约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内资项目1个,签约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浙(婺)商回归项目1个。

  据统计,上半年我区在谈项目46个,其中新项目41个。截至目前,已签约了浙江语云控股有限公司大宗商品贸易项目和金华佳怡包装有限公司瓦楞纸板纸箱生产项目已运营或投产。竹马新在谈的2个项目中,投资1000余万元的晨峰饲料项目资金已到位,投资1亿元的佳嘉制漆项目进展顺利。除此之外,还有工业设计中心项目、黑陶制作及青少年教育基地项目、大展智慧物流园项目、中农联农产品电商园和金恒德汽车旅游小镇等一系列项目还在积极对接洽谈中。

  在盯引项目的同时,婺城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打造“婺城式”招商服务,集聚招商引资合力。同时,继续实施好区领导联系浙(婺)商回归项目制度,对重大回归项目全程跟踪、协调,包干负责项目的洽谈、签约、落地、跟进等各个环节,实行“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用真情引企留企,着力凸显人缘优势,实现以商引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