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守护一方蓝天碧水

2017-08-21 09:02: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交通运输局:

  修复路面,清理两侧堆积物

  昨日,区交通运输局路政执法人员和公路养护人员一起,对金兰北线两侧堆积黄泥问题进行了整治。据了解,位于金兰北线两侧的西吴村、金店村等村苗木经济发达,为了种植苗木,一些村民在路边堆了很多黄泥。在行动中,路政队员对村民进行了文明劝导,在经过协调沟通后,养护人员安排机械对黄泥进行了清理。同时,公路边还留有村民准备盖房子的建筑材料,占据着公路路肩,影响交通安全,区交通运输局对此也及时进行了沟通,劝导村民自行搬除。当天共清理堆积物1200多立方米。

  针对前期中央环保督察的有关内容,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立说立行,会同市运管局、市场监管局、竹马乡政府等多个部门,对金兰北线道路两侧环境进行强力整治。工作人员清理道路两侧堆积物,搬离违规摆放花木,对破损易扬尘道路接线路口进行修复,对未硬化道路接线路口进行路面硬化,并对9家车辆维修企业开展联合整治。同时,区交通运输局还加大加密公路清扫、洒水的作业,开展24小时联合治超,让公路恢复整洁有序、安全畅通。(记者江婉秋通讯员王菁)

  竹马:

  环境整治工作就是民生工程

  “北山汽修钢棚已经基本拆除完成;潘振根汽修厂架子正在拆除中;鑫威碎石场正在清运原料,设备基本拆除,相关车辆正在装运;建超碎石场实地查看拆除进度……”这个周末一大早,在智慧竹马微信工作群里,不时有人将最新的工作近况发到群里。“这几天,我们全乡的工作人员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奋战在一线,一切为了加快碎石场整治进度和金兰北线沿线的整治。”乡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婺城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碎石场污染环境投诉信访件,目前针对4家存在明显扬尘等污染情况的碎石场,竹马乡党委政府与相关部门一起行动,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就基本完成了主体架构和相关设施的的拆除。

  据悉,竹马乡迅速落实上级政府的相关指示要求,进一步摸排金兰北线沿线存在的环境问题。针对沿线8家汽修厂存在乱搭乱建的情况,限定在8月20日前完成所有钢棚的拆除,此外针对其他存在的乱堆乱放等乱象,竹马乡将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并与相关部门一起行动,切实将这次治理工作做实、做好。

  “我们将以此次督察为契机,科学治理,高效地推进老百姓关注度高、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治,切实将此次治理当成民心工程来做。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快整治进展,并进一步摸排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地整治,从而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建设好幸福竹马。”乡主要负责人说。 (记者朱慧敏)

  百姓声音:

  快、狠、准这次环境整治有成效

  “我看这几天边上的碎石场的机械都已经拆的差不多了,石头原料也在清运。这次整治可真是又快又彻底呀。”竹马乡汪山头村的一名村民谈起碎石场拆除整治时说道。据悉,8月13日,婺城区接到碎石场污染环境投诉信访案件,在查明情况后,区委区政府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连夜对照工作要求和标准进行整改,依法依规立即关停四家碎石场,并拆除生产生活配备用房,同时收缴、吊销营业执照。

  “自从开始拆除碎石场以来,经常能看到领导到现场监督整治进度。这么热的天,真的是辛苦的。特别是乡里的负责人,一天要来碎石场好几次呢,就是为了能让整治速度加快。”竹马乡李经堂村民李大爷说道。自8月13日以来,省、市、区相关领导多次来到四个碎石场监督相关整治进度,并提出各单位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把老百姓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切实把此次治理工作当作民心工程来处理。

  这不,姜衙村不少村民得知村附近的碎石场被拆除后,纷纷表示拆的好。“碎石场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虽然2014年以来碎石场缩小了生产规模,但是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对于我们常年生活在附近的人来说。虽然碎石场也进行洒水减少扬尘,但是效果并不好,特别是夏天,汽车一开过就是一身的灰……”姜大妈对该碎石场抱怨颇深,“现在好了,从中央到地方都重视环境问题,现在政府出面对这些碎石场进行整治,听说下一步还要进行绿化,我们的生活坏境总算要变好了。”

  “这次的整治说明了现在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了,这是好现象,对于我们改善生活环境有很大作用。我们乡范围内水泥厂、大货车多,环境污染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希望相关领导不只是针对这次信访件里的内容进行整治,而是全面的进行整治,做到为民所想,为民办事,这才是真正值得肯定的民生工作,希望我们的居住坏境会越来越好。”今年60多岁的东宅村村民说道。(记者朱慧敏)

  雅畈镇:

  严格落实矿区环保措施

  8月11日,雅畈镇在全区砂石场行业业主集体约谈基础上,对矿区内企业的环保设施要求再度提升,同时加强车辆运输的管理环节,确保运输过程中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镇政府先后多次协同公安、国土、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内的五家矿山进行了监督检查。

  据了解,位于雅畈镇的五个矿山均是按照全区露天矿山统一整治后保留的采矿场,从2013年10月开始先后新建注册,经营承包期限10年,其中位于铜山附近的矿山有四个,主要经营制砂、售砂等业务。近年来,雅畈镇政府会同区有关部门对矿山扬尘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整治,并且对主要道路路面安排专业清扫人员。五个矿山均被要求参加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增设破碎车间喷淋、防尘设施,配备了洒水车等,矿区的管理水平和环境保护措施逐年得到提升。

  目前,五家矿山已停产停售,期间各矿区严格按照相关环保要求开展自查整顿和内部教育管理培训。同时,该镇国土所和联村干部加强对五家矿山停产停售期间的巡查工作,加大力度严格执法,并责令其配套建设环境保护相关设施。同时,雅畈镇积极发挥镇大人代表的作用,组织镇人大代表不定期到矿山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记者施俊通讯员吕显山)

  新狮街道:

  整治夜烧烤清理“僵尸车”

  近日,新狮街道行政执法中队重拳出击,对辖区内的骆家塘、芙峰街、道院街夜间烧烤摊污染环境问题展开了集中整治。

  据了解,新狮行政执法中队前期已经对辖区内所有夜间烧烤摊发放温馨通知书,劝告摊主切莫违法占道经营,同时要求有占道情况的商家自觉整改。上周末,该中队再次行动,对不听劝告仍非法占道经营,造成环境污染的商家当场作出处罚,并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

  据了解,当晚新狮行政执法中队的行动共处罚摊主20人次,另外暂扣了烧烤炉1台、钢瓶1只。执法人员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秩序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此外,新狮街道昨天还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将工作做到了细微之处--进社区清理各路面及墙体,张贴关于禁止居住楼乱拉电线的通知,清理路边“僵尸车”,并再次确认辖区内河塘的水体情况,坚决打赢婺城环境整治攻坚战。(记者胡艳)

  乾西乡:

  污水管道当日施工次日完成

  乾西乡干部周末加班加点,组织对辖区内所有村庄开展生活污水终端和垃圾分类集中回头看,紧接着乾西乡相关人员立即对污水终端、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自查,对所有污水治理村的接户、管网、终端工程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摸,力争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月12日,婺城区接到信访件反映了乾西乡联合社区寺园村今年上半年修建的生活污水管道发生破损,污水外排导致村内出现内涝。第一时间,婺城区组织区、乡及社区干部对举报问题地点进行了现场排摸,查明问题发生的原因。

  当天,区、乡及联合社区干部在现场摸排后,发现寺园村生活污水管道发生问题的原因为两户村民家中因发生矛盾导致门前污水管网没有铺设完成,加上夏季气温高,污水直接排往地面导致环境污染。当天下午,区、乡及联合社区干部在对污水管网问题涉及人员了解情况后,并耐心对村民之间的矛盾进行了调解,最终达成协议进行正常施工。当天下午,工程队随即进场施工。接到信访件的第二天,寺园村污水管网已施工完毕。

  8月16日,婺城区接到信访件反映乾西乡湖头村下张都自然村京华石材经营部(湖头石材城)存在噪音严重、环境污染以及违章建筑问题,经现场核实后,该经营部确实属于违章建筑,并存在粉尘污染环境的问题。

  8月17日下午,乾西乡政府协同区“三改一拆”办、区国土分局、区行政执法局、区环保分局、区安监局、国家电网婺城分公司等部门对该违建市场依法进行拆除。

  截至目前,前期市转交信访件中关于乾西乡寺园村污水管网已整改到位,京华石材经营部(湖头石材城)正在加班加点有序拆除中。(记者苏晓婕)

  百姓声音:

  干部行动迅速群众点赞纷纷

  日前,乾西乡寺园村因污水管道问题发生污水外流现象。对此,区、乡、社区干部在第一时间对问题地点进行了现场排摸,查明了问题发生原因,并对问题涉及人员进行了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恢复对污水管道的正常施工。在问题排查当天下午,工程队就开始进场施工,并于第二日施工完成。

  而对于此次事件中相关干部及工作人员的行动迅速、整改彻底,群众也是纷纷点赞。该村的一位村民表示,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时常会有污水外流,不光气味难闻,也影响了村里的卫生环境。这次,乡、村干部能够这么快地就把问题解决,而且解决的这么彻底,不仅仅解决了村里的一个问题,同时也让村里的环境好了起来,值得肯定和点赞。该村民还说,村里自从开展“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这么多年以来,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卫生习惯也比以前好了很多,维护村庄良好卫生环境的意识也不断增强,因而只要有破坏环境的事情发生,大家都特别重视,村里的卫生环境只有靠每个人的监督,才能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为了对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做好充分准备,婺城各地都在纷纷行动。乾西乡除了迅速整改寺园村污水管道问题外,近日又对湖头石材城进行了依法拆除。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乾西乡集中火力分五个拆除小组对石材经营部进行了拆除,力求做到快、稳、准。

  对于该事件,记者从当地多个村民了解到,该石材城虽然位置离村民居住区较远,产生的噪音影响不大,但是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废水却对周围空气、河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们表示,乡干部这次行动,能够快速又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让周围村民日常生活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空气、水体环境,真的是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记者许珂)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