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婺城科普

科普小知识——环保类之大气篇

2017-09-11 08:51: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我们说说如何区分雾与霾。

  首先,雾是一种自然现象,本身不是污染物,当大气中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气象学便称其为雾。而霾主要由包含PM2.5在内的大量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形成的,对人体健康危害大。具体来说,雾和霾存在四方面不同:

  一、能见度不同,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就是雾,小于10000米且是灰尘颗粒造成的是霾。

  二、相对湿度不同。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而霾小于80%。

  三、边界特征不同。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但霾与晴空区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

  四、颜色不同。雾是乳白色、青白色,而霾则是黄色、橙灰色。总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这样判断,如果天空有忽明忽暗的感觉,那就是雾;如果一路上都是暗的,那就是霾。我们说说雾霾产生的原因。近年来,雾霾天气在我国不少地区频繁出现,尤其是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雾霾天气几乎成为常态。那么,雾霾天气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目前,对雾霾的来源与构成,大部分研究认为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但具体研究数据分歧较大。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数据显示,49%的PM2.5来自燃煤,16%来自于机动车燃油。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表明,化石燃料(包括煤和汽油)燃烧占到PM2.5来源的60%-70%,其他还包括工业与建筑扬尘、居民生活燃料等。

  但归结到一点,雾霾是内外因素叠加,量变引起质变的的结果。其中内因是污染物的超负荷排放,当出现外因也就是逆温、静风等不利于扩散的天气出现时,就形成了雾霾现象。我们再说说什么是PM2.5。

  PM2.5,中文名称叫“细颗粒物”,是指大气中粒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形象地说,PM2.5直径大小还不到人类头发丝的1/20。科学研究表明,PM2.5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有重要的影响,也是形成灰霾天气的主因。

  据了解, PM2.5来源广泛、成因复杂,主要为人为排放,包括燃煤、烧秸秆、烧烤、机动车出行、餐饮油烟、建筑施工扬尘、喷涂喷漆装修等,都会为增加PM2.5做“贡献”,一些排放出的气体发生化学反应也会转化成PM2.5。PM2.5还有自然来源,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等。

  PM2.5虽然个头小但危害大。它易附带重金属、微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而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传输距离远;进入人体后主要沉积在气管、支气管,甚至进入肺泡中,对人体健康影响大。

  我们说一说有关PM2.5日常防护的方法。

  由于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我们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对付PM2.5这种细微的颗粒,并不是一般口罩所能够抵御的。目前认为,正确佩戴N95或级别更高的防尘口罩是有一定效果。其次,要注意调节情绪。心理脆弱、情绪低落的人群可以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等,要让自己高兴起来。再次,喜欢晨练的中老年人,应避开早晨6~8点空气污染高峰期,而且不要到公路边锻炼。另外,在室内栽种绿萝、万年青等花草植物也能有效预防PM2.5污染。最后,特别要牢记的是:在雾霾多发季节,白天比晚上的情况又会严重一些。喜欢运动的人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否则,越是运动,吸入肺部的毒物越多,无形中成了毒雾的吸尘器。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也应尽量呆在室内,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其实,一些食疗方也是有一定的防护保健作用的。

  比如说,不少教师、清洁工都有吃猪血除尘的习惯。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会产生一种解毒、清肠的分解物,能够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合反应,易于毒素排出体外。

  其次你可以喝喝清肺润肺的茶。另外,吃的方面也有讲究,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雾霾天可以多吃。当然大家还可以吃吃木耳,木耳除了预防心血管疾病,也能起到清理肠胃的作用。同时大家还可以煮下南瓜金针菇汤,金针菇和南瓜都有抗过敏的食疗效果的。

  总之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植物化学成分的蔬菜水果,如葡萄、橘子、紫甘蓝、紫薯、番茄等。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