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加快基础教育发展 积极创建教育现代化

  婺城区政协四届六次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协商发言摘登

2017-09-18 09:11: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华荣光国际学校校长徐锦生:

  培育优秀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和重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教师队伍,能让一个学校的名片“响亮”起来,让一个地区的教育“兴盛”起来,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优秀教师是教师队伍的骨干,要充分发挥好婺城的区位便利优势,以及所辖浙江师范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走出去、请上门,把优秀的师资招进来、留下来。一是建立由区纪委、区教育局、区人力社保局组成的联合招师小组,直接走进浙师大和各类高等院校,进行上门面试、免考招录优秀师范毕业生。二是在招录外地优秀教师的形式上,可多种形式相结合灵活操作,如可以先引进人才到民办学校任教,再通过考试、交流等途径调任公办学校。三是用好的政策优待、善待教师,用好教师,服务好教师,真正关心教师健康,切实维护教师权益,积极改善教师待遇,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骨干教师,防止优秀师资外流。

  区政协常委,浙师大田家炳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鲍嵘:

  牵手浙江师范大学打造智慧云集教育小镇

  建议婺城区牵手浙江师范大学,打造智慧云集教育小镇,建成高质量、有特色、引领全省基础教育发展的基础教育现代化示范区。

  先期构想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柳湖小学、北山路小学校区融合规整为基础,以浙江师范大学收购私立新世纪学校为突破口,建成北至二环北路,南至北山路小学校区,东至骆家塘街,西至新世纪学校的智慧新校区。原浙江师范大学开放学院可暂时搬迁至现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现柳湖小学校区可暂时作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园区和校址。

  中期构想是利用浙师幼儿教育的品牌,扩大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的规模,建造现代化示范性幼儿园,并进一步巩固与提高婺州外国语学校的办学成果。

  远期构想是依托金华山禅茶小镇,布局浙江师范大学开放学院院址,打造融合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依托金华山禅茶小镇)于一体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做强50公里金义科创廊道的西翼,成为以智慧产业和教育产业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融合中高端产业和中高端元素的“创新极”。

  金华苹果树幼教集团董事长曹健:

  未雨绸缪应对幼教发展趋势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带来了新生儿童数量尤其是城市新生儿的巨幅增长,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造成教育需求客观增长的双重叠加,自2018学年开始幼儿园将迎来非常严峻的入学高峰期。而当前,社会、家庭对优质教育的期望和追求,也对学前教育“质”和“量”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提高学前教育质量,重点是提高幼儿教师的数量和素质。目前幼儿教师缺员严重(目前幼儿教师与幼儿的数量比为1:15左右),建议对优秀的幼教专业毕业生采用“先用后考”“边用边考”的灵活政策,以利于招录和留用高素质幼教人才。同时加大对幼儿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提高教学基础待遇,规范落实奖补政策,促进稳定幼教队伍,提升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水平。

  针对幼儿数量的急速增长和社会、家庭对学前教育的多元需求,幼儿园可探索多元化的需求,也可以探索多种形式的办学形式,如“半天班”形式,一方面可增加一倍的幼儿入园数量,满足更多的家庭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增进幼儿园教学和家庭教育的互补结合,发挥双方作用,缓解双方压力。

  金华四中校长童桂恒:

  多措并举拉长“学在婺城”长板

  教育是婺城区的一张金名片,在金华各县(市、区)中,婺城名校数量最多,名师、特级教师人数最多,教育教学质量也深受社会好评。现在其他县市区“你追我赶”,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婺城区也应该更加重视教育,进一步拉长教育长板,擦亮“学在婺城”教育金名片,使婺城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首先要抓好龙头学校的建设,给予龙头学校建设更多的关心和重视,给予校长更多的自主权,营造龙头学校优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尤其要及时研究解决好阻碍学校建设发展的学校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更好地激发学校建设与管理的活力。

  其次要以龙头学校带动提升薄弱学校的发展,通过紧密型、联动性的办学模式,充分发挥好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促进拉高标杆,把“底部”托高,形成新的教育均衡,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和共享化水平。

  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

  加快“校中村”改造提升学校发展空间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是教育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和重要支撑,而按照省标准化学校的要求,婺城江北老区的中小学校规模大多偏小,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学校扩容空间狭窄。尤其金华四中和环城小学的“校中村”现象存在多年,且多是80年代的老旧建筑,给学校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隐患,也使学校规划扩建和提升基础建设面临困境,极大地限制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当前,金华市区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议抓住此契机,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同步对“校中村”实施改造,为学校提升发展提供空间。一是将“校中村”改造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列入政府重要议事和工作日程;二是研究制定相关学校规划布局调整和扩建扩容方案,以及“校中村”改造或迁建方案;三是出台科学合理的产权变更或迁建补偿政策,配套列支经费预算,尽快落实实施。

  金师附小校长俞正强:

  从细微处入手推动教育大发展

  重视教师身心健康,从解决小问题入手可以带来大激励,从细微处着眼可以推动大发展。

  一是关注“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班主任经常“泡班”,工作纷繁复杂,压力大,责任重,且待遇不高,津贴有限,因此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意愿并不高。建议合理确定标准班额的班主任津贴标准,适当提高补贴额度,以增加班主任工作待遇,激发工作积极性。

  二是关注“学校中层”。学校中层管理人员是校长的助手和老师的帮手,同样也是学校的骨干。现在学校发展越来越行政化,行政工作越来越多,中层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和责任、压力也逐年加大。建议适当给予学校中层管理人员一定数量的经费补助,如享受与班主任300元津贴的相同待遇,以作奖励促进。

  三是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应对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高度关注和期望,教师的高负荷工作是常态,职业病和亚健康也是常态。建议对教师每年的体检费、疗养费等,参照同等级县市区的标准提高补助,或按省里有关文件规定(如晚托班)给予政策支持。

  浙师大附小校长倪军健:

  全局引领整体打造婺城教育品牌

  以政府全局性规划引领教育发展。按照“多规融合”的理念,把教育发展与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人口规划等相对接,与新城区开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小镇建设等相融合,确保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地位。

  以政府全方位投入推动教育进步。完善财政投入教育的保障机制,在财政投入有限的实际情况下,应积极拓宽社会民资投资教育的参与途径,加快婺城民办教育的发展,通过引进资金与优质教育品牌,加大在师资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全面补充提升基础教育软硬件水平。通过“撤、扩、并”,大力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扶持加快优质学校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发展。

  以政府整体性宣传打造教育品牌。先摸清家底,掌握哪些是区域性品牌,哪些是全国性品牌,并请专家进行把脉问诊,对目前教育品牌进行层级性疏理。根据品牌的层次,联合相应的国内有可信度的科研机构或民间学术团体进行有计划的研讨与推广,打响婺城教育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后续加强政府主导的教育宣传攻势,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新闻纸媒等平台,实施多形式、有广度、见深度的宣传手段,扩大“学在婺城”品牌宣传效应。

  区政协委员,青春中学校长施亚夫:

  加大政府投入真正体现教育优先

  当前,婺城区教育投入水平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已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因素,希望区委区政府切实重视起来,实实在在地以投入促发展,不要让婺城教育金名片蒙上“金玉其外”的尘土。

  重点用于保障学校硬件的完善和提升。有些学校的基础设施配备十多年没有更新投入,存在课桌椅破旧、塑胶操场磨损、实验器材耗缺等种种问题和现象。现在婺城区中小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与兄弟县市区相比,本来就比较低,每年可用于学校硬件建设的资金非常有限,建议参照兄弟县市区的标准,合理提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同时每年增拨一定数量的经费,用于学校基础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添置。

  同时合理规划学校的布局和扩容扩建。婺城江北老区的中小学校大多规模较小,按照省里的标准均有超班额现象,同时还导致流失了大量的生源。建议合理规划布局,调整学位建设,通过扩容、新建、改扩建等增加学位数,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如:建立“大城北”规划布局概念,利用东郊村的6亩已征用空地扩建青春中学,扩招十六中的学区生源;将十六中改建成中档的民办学校,补充招收城北区域内不在学区内的生源。

  区政协委员,红湖路小学校长罗良庆:

  坚持优质办学积极培育教育品牌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持之以恒坚持优质办学,积极培育教育品牌,为社会、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全面提升婺城区教育发展水平。

  一是培育品牌学校。一所名校“点亮”一个地区。重点建设金华五中、金华四中、环城小学、金师附小4所名校,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树立办学声誉,着力打响教育品牌,促进4所名校扬名区外。同时鼓励其他学校因地制宜地在“现代化”“素质性”“专业型”“个性化”等方面,创新教学模式和办学方式,创建新的优质学校和特色学校品牌。

  二是培育品牌校长。一个名校长“点亮”一所学校。研究制定品牌校长培养标准,建立良性有序、能上能下、优进劣汰的选拔用人和后备成长机制,按照实际灵活运用竞聘、竞选、轮岗、交流等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品牌校长。同时,给予校长更多的自主办学和学校管理权限,鼓励形成独特的办学艺术和管理特色,促进增强校长的个人魅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是培育品牌教师。一个名教师“点亮”一支队伍。积极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在特级教师队伍中全面培育培养品牌教师,多组织本地教师走出去拓视野,多请外地名师走进来送知识,多开展现代化、数字化、科技化、国际化趋势的业务培训,以发展的眼光梯次打造一批品牌教师。

  区政协委员,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

  积极树立教育现代化发展理念

  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我国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婺城区的教育发展也要面向未来,以创新性、先进性、信息化、现代化为引领,在全区各级各层面达成统一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促进教育变革大发展。

  其一,教育观念理念的现代化是“灵魂”。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要求学校树立以人为本、个性差异、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等现代先进理念,不断提高自主管理、自我提升、能动发展的水平,不再单纯地“等、靠、要”,依赖政府的支持和调度,而是积极改革传统的办学教学模式,创新教师学生培养成长的新平台新途径,通过因人施教、因材任用,结合现代科技设备和互联网平台的运用,使教师学生的潜能、创造性、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其二,教育专业水平的现代化是“砥柱”。现在教师队伍的平均年龄呈逐年下降趋势,年轻教师将会越来越多,必须积极加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大力提高年轻教师的教育专业水平,用“站前”“向上”的目标,让不优秀的教师变得优秀,让优秀的教师变得更优秀,更好地带动教师队伍的梯度发展,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恒久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