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婺城科普

高铁就是动车?

  一样的外观下其实隐藏了大不同

2017-09-18 17:43:2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来源:人民网)高铁和动车你还在“傻傻分不清楚”吗?

  ??在众多轨道交通中,高铁和动车的高速和便捷受到广泛好评,但很多人对这两种交通工具“傻傻分不清”,更有甚者以为高铁就是动车。高铁和动车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高铁和动车是什么。高铁指的是路,即高速铁路。不过,通常民众口中的高铁不是指高速铁路,而是指高速动车,高速动车在高速铁路上行驶,因而也就被民众称为了高铁。我们今天拿来与动车作比较的也是大众口中的高铁动车,动车指的则是普通动车,全称为动车组列车,是自带动力的轨道车辆。

  其次,速度是区别二者最直接的方法。高铁的运行时速一般是每小时300公里,动车运行的时速一般是200公里每小时,而高铁设计时速更是可以到达每小时350公里。因此,一般而言高铁比动车运行更快。除了速度以外,高铁和动车的差别在我们买票时也会体现出来。我们买的高铁票是以大写英文字母G开头的,而动车票则是以大写英文字母D开头的。同时,在出发地和目的地一样时,高铁票在价格上一般比动车票更贵。

  ??此外,高铁和动车的运行轨道也不同。高铁所运行的线路都是新建的铁路,其设计时速一般在250公里/小时以上,属于专营线路,而且它只能在新建的高速铁路上运行,在以前修建的普通铁路上无法运行,因为高速动车组的信号系统不与已有线路的兼容。相比于高铁的特殊,动车则大众的多,它既可以在高速铁路上运行,也可以在普通铁路上运行,因为普通动车组的信号系统与已有线路的兼容。而动车在普通铁路上运行时,之所以比一般的火车运行速度快,是由于技术改造使得其自带动力,提高了行驶速度。目前中国动车组有CRH1、CRH2、CRH3、CRH5型车,而高铁用的动车组为CRH2C、CRH3型车。

  ??尽管高铁和动车在运行速度、运行轨道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作为方便、快捷、安全的交通方式,高铁和动车都受到了出行群众的喜爱。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