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宜居婺城:绽放“文明之花”

2017-09-25 08:49: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张俊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婺城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

  精彩婺城故事

  “婺江两岸,凉风习习,波光粼粼,夜景幻妙!”漫步在婺江两岸,周围的美景不禁让胡伟心生感叹,于是,他在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条消息。胡伟说:“婺城的山好水好,很是让人迷恋。”

  其实,胡伟并不是婺城本地人,而是来自湖北。2013年,胡伟在浙江师范大学完成了研究生课程。毕业以后,他选择了留校任教。而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婺城,买房、结婚、生子,在这里扎下了根。

  作为一个新婺城人,婺城这些年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感触颇深,“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婺城的水变得更清了,环境也更好了;马路上,不文明的现象少了,礼让行人的文明举动多了;大街上,戴着小红帽执勤的志愿者多了,人与人之间更和谐了……”点点变化,都让胡伟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宜居城市”的魅力。

  平时除了忙工作,胡伟会带着不到3岁的儿子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胡伟说,“一座城市市民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积极性,也能够看得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据了解,截至2016年,全区共有志愿者服务团队60支,注册志愿者总数为2万余人,开展志愿者活动共计1300余次,受益人口达3万人。

  喜看五年巨变

  其实,这些变化得益于婺城开展的创建工作。2016年,婺城区申报创建省第六批示范文明城区。婺城举全区之力抓创建,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市民素质明显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眼下的婺城,越来越多的创建成果,正在不断增强城市的底蕴和厚度,改善着城市形象,这座“宜居之城”日益焕发出别样的风采。路面干净整洁、市场井然有序;每当夜幕降临,清风公园、婺州公园的活动广场,灯火通明,市民们在这里跳舞、锻炼,兴致盎然……

  “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对破损的文化墙进行拆除,重新设计,对青年路的围墙进行粉白与规划……”“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正积极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安全生产检查等各项工作,助力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这两天,各个街道的工作微信群都在“晒”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照。徐国军是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前,他都要在辖区范围内转一圈,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都是他检查的内容。一圈转下来,哪里有垃圾需要清理,哪里有问题需要上报街道,他都了然于胸。他说:“现在正值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关键期,作为社区工作者,各项工作自然要做到位才行。”

  在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中,婺城区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市容市貌整治、城中村环境整治、市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窗口”行业规范服务提升等工程,形成了让群众顺心的政务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放心的市场环境、欢心的人文环境、称心的生活环境和舒心的生态环境。

  百姓满怀期待

  “许多道路不再坑坑洼洼,就连路边的垃圾桶也焕然一新。”城东街道通园小区居民张继红笑呵呵地说。这几年,婺城区以建设精品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建设快步前进。通过“五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让路变得更宽了,环境更加美好,婺城城市品质有了极大提升。

  对于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所带来的成果,百姓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马启海是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义务巡逻队的队员,在辖区范围内巡逻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现在,市民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大马路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了,过马路也知道看红绿灯了……”这些变化,马启海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对于今后,他也是满心期盼,“得益于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东风,希望婺城会越来越好,百姓越来越讲文明,做文明有礼婺城人。”

  如今的婺城,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感叹旧貌换新颜,同时还会感受到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生活习惯的改变,感受到他们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