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温暖24小时——

从琅琊到塔石,3位被困老人成功获救

2017-10-09 10:18: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胡艳 周金权 通讯员 周笑笑

  10月2日上午,琅琊镇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沙畈的狮岩坞山被困;10月3日,塔石乡岱上村又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迷路于六面山……百姓的安危就是命令,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上下联动,展开了争分夺秒的搜救工作。

  4个小时披荆斩棘艰难营救

  琅琊受伤老人脱险了

  10月2日上午,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沙畈的狮岩坞山中摘野生猕猴桃时不慎摔倒受伤,无法下山,幸好家人及时发现并报警。由琅琊派出所民警、消防、村民和当事人亲属组成的救援队冒着黑夜,经过近4个小时披荆斩棘的艰难营救,终于成功将受伤的老人运送下山。

  老人滕某是琅琊镇琅琊滕村人,因为得知狮岩坞山上野生猕猴桃较多,便决定前往采摘。当天早上,滕某带着馒头等干粮上山了。没想到,在采摘野生猕猴桃的过程中,滕某脚一滑——摔伤了。滕某反复呼救,但是山上没有人烟,也没有信号。最终,他只能无助地躺在山上,希望有人能碰巧经过救下他。

  上午10点多,滕某的家人看到老人迟迟未归,担心他发生意外,便叫来亲属一起上山寻找。当天中午,滕某的亲属终于在山上找到了老人。但由于山上坡度很大,又都是杂草、荆棘,滕某的亲属折腾了一个下午也没能把老人救下山。晚上7点左右,他们无奈之下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琅琊派出所民警卢益生参与和指挥了当天的营救行动,他向我们回忆了救援经过:

  “晚上7点多,我接警后立即组织另外3名值班民警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因为当时只有报警人一人下山接我们,而我们为了避免当事人受到二次伤害,又联系了消防队和120,所以报警人必须留在山下继续接应,所以我们只能根据他所指示的方位上山找人,以便尽快展开救援。”

  手机没有信号,天已全黑又刚下过雨,即使知道大致方位,要在山里找人来也绝不容易。最终,200米高的山坡,民警经过4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才找到滕某所在的地方。随后,民警对滕某进行了初步救治。

  在继续等待了40多分钟后,7名消防员带着更加专业的软体担架赶到现场。在民警、消防人员、村民和老人亲属共20余人的努力下,晚上11点,老人终于被平安送下了山。

  返程中,卢益生的双手已经因为被马蜂蛰,肿得像馒头。而另外3位民警也是一身狼狈,身上、脸上都血迹斑斑,布满了荆棘划出来的伤口。而老人因得到了及时救治,当晚就脱离了生命危险。

  10个小时接力搜救

  塔石迷路老人找回来了

  “找到了找到了,两位老人就在六面山!”10月3日上午10点24分,塔石乡村民傅永法发来消息,经过10个多小时的搜救,塔石乡岱上村71岁的苏金香和76岁的傅海凤被安全找回。

  时间回到前一天晚九点多,塔石乡岱上村村主任方雅玲刚回村里就听村民说,村民苏金香和傅海凤从早上8点上山摘猕猴桃,到天黑了还没有回家。她一听非常着急,马上上报乡党委政府,并联系了民安救援队以及本村的村民,连夜上山搜救。由于这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当时天色也晚,留在山里过夜将面临许多未知的危险。

  接到报告后,塔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7个村的乡、村两级干部、群众和塔石派出所干警,进山寻找老人。民安救援队的10余名救援队员接到电话后,也马上从义乌等地赶来一同上山。

  深夜的六面山,月黑风高,林木茂盛,崎岖的山路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大家在山上搜寻了一夜,没有结果。

  10月3日凌晨,天还没亮,婺城区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早已在现场忙碌着的塔石乡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参与一线指挥搜救行动。

  塔石乡政府制定出了一套搜救方案,组织塔石乡、村两级干部、群众和公安、消防、金华民安搜救队共56人,分成11个小组再次进山,每组由一个熟悉山里地形的村民带路,分头向可疑方向进发,开展搜救行动。

  10月3日上午10点24分,搜救人员终于在六面山找到了两位老人。在救援队员的陪同下,两位老人安全下山,医护人员马上给两位老人检查身体状况,救援队员则给他们端来了热茶,让他们暖暖身、安安神。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