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城中村改造让婺城旧貌换新颜

2017-10-18 08:4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党的十八大以来,婺城区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放在首位,在全区掀起城中村改造工作,并要求加快城市整体提升和高标准建设美丽城市,各级党员干部勇立潮头、迎难而上,破除城中村这一“短板”,让城市建设越来越精致大气,也让人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在居所之变中,看城乡变迁

  每天清晨,59岁的洪源村村民陈师傅都要拉开窗帘,朝外面的空地望上两眼。从他的出租屋向外看去,过去的洪源村一去不复返,最新的一批安置房正在筹备。

  在村里住了半辈子他,恐怕怎么也想不到,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会迎来一场“新生”,随着今年洪源区块征迁项目的顺利推进,原本只能隔着马路“仰望”的城市生活有一天会彻底照进现实——不久的将来,他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新楼房,从村民成为真正的居民。

  洪源区块紧靠金华火车西站和汽车西站,是金华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也是婺城区规模最大的城中村之一,户籍人口仅有1600多人,但外来人员却有上万人。辖区范围内违法建筑多,长期存在卫生状况差、安全火灾隐患严重等顽疾。由于人口结构极为复杂,使该区块成为金华百姓眼里难管的地方,也是旧城改造中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今年,婺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建设都市核心和做优老城区的高度出发,统揽大局,一口气列出了10个城中村年度改造项目,并狠下一条心,决定从征迁情况最复杂的洪源区块入手,率先加以实施。

  为了能有力推进洪源城中村改造,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洪源区块征迁工作指挥部,并从各部门抽调领导干部。广大征迁干部按照念好“细、快、稳、清”四字诀的要求,以“一点也不马虎,一刻也不松懈”的战斗激情和“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口子不放松”的政策标准,找准突破口合力攻坚,高效和谐地推进了洪源区块征迁工作。经过80个日夜的艰苦鏖战,实现了集体土地上672个征迁户100%签约,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完美收官。

  全力攻坚按下城中村改造“快进键”

  洪源的变化只是这几年婺城区城中村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婺城区涉及改造的城中村共有26个(不包括安地),其中二环以内25个,二环以外1个,涉及8个乡镇(街道),12138户29213人,总建设用地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73万平方米。根据省、市政府要求,结合婺城区实际情况,今年婺城区计划启动10个村的城中村改造,分别为东郊、上浮桥、西郊、五星、洪源、鲍杨、三联、上陈、方下店、安地,涉及约5800户13000人。

  今年以来,婺城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先后开展全区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及业务培训会,掀起城中村改造热潮。在改造工作中,婺城区遵循“公寓式安置、小区化建设”的模式,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村庄间土地资源,统一规划,集中安置。以建设“都市核心、生态之区、人文之城、宜居福地”为目标,自加压力,优化措施,全力打好拆改攻坚战。

  婺城区不仅在拆迁工作中有重大突破,安置房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目前,位于市委党校南侧的勤俭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启动,计划12月底主体建筑全部结顶。洪源安置房项目,前期招标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此外,西郊、鲍杨、三联、五星(后地、田里)的城中村改造也在有序进行中……一系列数据显示,婺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在快速推进、捷报频传。

  百姓期待改造不停歇

  凉风习习,在新狮街道勤俭社区散步的居民多了起来,自打城中村改造以来,社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路面硬化提升、绿化优化提档,社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更令他们高兴的是,不久的将来,他们或将成为勤俭一期这个新小区的成员。居民徐大伯说,他已经选择好了房,就等着正式交房装修住上新居了。

  从村民到居民,城中村改造,改变的不光是生活环境,更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这背后,是婺城区立足于民生所盼、发展所需的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红利。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做优老城区的建设总体要求,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砥砺前行谱写婺城发展新篇章。”区农居建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