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吴承荣:用心打造美丽祝村扮靓“山水莘畈”

2017-10-31 09:10: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何梦蝶

  记者何梦蝶

  开栏说明:

  江山如此多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本报特设专栏,借助行业带头人的视角,展现婺城人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等各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传达婺城百姓聆听“十九大”中国发展最强音后的心灵回响。

  驱车缓缓驶入婺城区莘畈乡,一派好山好水好风景正在迎接着你,下车漫步在祝村的乡间小道上,发现路上一尘不染,新鲜的空气净化着心肺,路边的树木花草随风摇曳,煞是好看。莘畈乡作为婺城的山区乡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除了自然的美景,作为莘畈乡政府所在地的祝村同样非常值得欣赏一番。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祝村的环境变化日新月异。前段时间,莘畈乡顺利通过省小城镇整治工作的考核验收,成为婺城区首个达标乡镇,这不仅充分肯定了莘畈乡的整治成果,也对下一步整治工作提升了信心。祝村作为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整治后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变化,道路干净了,环境更美了,村支书吴承荣功不可没。

  【故事】 率先垂范 用心做好村庄整治

  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刚刚开始,像很多干部一样,接到任务的吴承荣也是毫无头绪。他表示,一开始自己对于小城镇整治的概念非常模糊,以为只要简单弄几个项目工程,搞好环境卫生就好了,后来才发现小城镇整治是一项非常综合性的工作,每个小城镇都要立足于自身的特色和定位,既要有全局观也要有细节观。

  莘畈乡掀起小城镇整治热潮后,除了项目设计建造以外,作为祝村村支书,吴承荣首先把重点放在了房前屋后的整治上。吴承荣告诉记者:“因为农村人一直以来的旧观念,认为房前屋后是属于自己的私人区域,东西爱怎么放就怎么放,但是房前屋后的治理是小城镇整治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必须要逐步改变这些旧观念,不过改变村民的习惯并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

  为了做好表率带头,吴承荣首先将自己家房前屋后进行治理,同时要求村两委干部和村里的党员也要树立起榜样作用。每天只要有空,村干部和党员就会在各个自然村内转悠,发现有乱堆乱放的现象便及时制止。上半年,刚好赶上村两委换届时期,借此契机,所有村两委干部都签订了责任承诺书,积极发挥好带头作用。

  经过半年多的整治,现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空地上都种上了花花草草,村民基本养成了良好习惯,杂物不再随意堆放,尤其是精心设计的柴火架,既美观又实用。在小城镇整治行动过程中,莘畈乡从脏乱差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入手,立足山区乡镇的特点,牢牢把握“量小、做精”的原则,全方位打造“山水莘畈体旅之乡”。吴承荣说:“像每家每户门前的柴火架,既能收纳柴火又能装点村容村貌,这些就是乡干部和村干部们自己发挥想象、集思广益做出来的,做到了实用与美观相结合,在村里,随处都可以看见这样的乡土文化,还有很多都是废物再利用制作出的街头小品,小城镇整治工作真的需要我们用点心。”

  根据人口少、集镇面积小、周边多农田等实际情况,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莘畈乡坚持“三不”原则,即不搞大改大建,不增加整治成本,不影响山区百姓的正常生活,始终遵循接地气、合时宜理念,真正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惠民为民的民心工程予以推进。不过,拆除危旧房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拆除危旧房既属于“三改一拆”,也是小城镇整治所涉及的,对于吴承荣来说,要想和谐拆除村内的危旧房同样不是一件易事。

  拆除危旧房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全村范围内排查之后,村两委一开始和村民沟通总是存在各种阻碍。吴承荣和村两委干部说,拆除危旧房不能硬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要和和气气地和村民解释为什么要拆,不愿意拆是否因为存在什么困难,如何能够帮助解决困难。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多次,通过每次交心的沟通和劝说,拆除危旧房工作最终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有些老百姓还主动参与到拆除之中,并将拆后的瓦片等废物再次利用做成装饰。

  【心声】变压力为动力 共建最美“家园”

  尽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大半年时间,但吴承荣坦言自己有很大的压力,不过他把压力化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次助力全乡发展的大好机遇,祝村要牢牢抓住这次机遇,将祝村建成一个更和谐更幸福的家园。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吴承荣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生态文明,莘畈乡作为山区乡镇,更要守护好这一方好山好水,继续按照“山水莘畈体旅之乡”,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添砖加瓦。

  现在,为全力彰显“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特色,莘畈乡规划了休闲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休闲综合场馆、体育主题公园等多个项目。目前,环莘畈水库25公里生态毅行道,祝村到大立元4公里健身步道、骑行道及其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节假日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愿景】齐心协力 建设“山水莘畈”

  在记者前往莘畈乡祝村采访的过程中,看到路边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溪畔的公园绿化也在施工改造中……吴承荣说:“莘畈乡通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让我们有了更足的信心,不过和其他小城镇整治更加优秀的乡镇相比,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目前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继续推动小城镇整治工作。”

  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吴承荣也有自己的想法,首先对于未完成的部分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并增加村内的亮点和街头小品的制作,同时也要加强长效管理机制,让村内环境卫生保持和监督成为常态化。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吴承荣作为村支书,他希望通过小城镇整治之后,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促进莘畈体旅之乡的旅游事业,增加全村的经济收入。

  吴承荣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实现中国梦不仅是一句口号,更要实实在在去践行。吴承荣要把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中,他很有信心带领全村的老百姓,齐心协力将祝村这一小山村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