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服务中心工作 护航“法治婺城”

婺城司法深耕法治建设“责任田”

2017-11-01 09:12: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朱凯静

  在婺城大地上,二七区块、洪源区块、酒坊巷拆迁改造工程势如破竹,生态廊道建设步步推进,“做优老城区”“做强新城区”“做美大郊区”齐头并进,短短数年间,婺城多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这离不开婺城区公益法律服务的全程护航。

  今年6月,婺城区酒坊巷区块征收进入收尾阶段,343户拆迁任务只剩最后3户,其中一户杜某与其母亲及四姐妹因家庭纠纷迟迟不同意拆迁。原来,杜某父亲早逝,早年母亲带着四姐妹改嫁,留下14岁的他与幼弟在父亲留下的旧屋中相依为命,后幼弟于16岁时离世。多年前,法院判决杜某及四姐妹拥有房子产权的十二分之一,其母亲拥有房子产权的十二分之七,杜某可在房屋中居住至百年。关于赔偿款,杜某与其他五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婺城区选派调解能手积极介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促成一家人主动和解,征迁工作得以按时完成。

  一直以来,婺城区坚持以司法服务助力中心工作。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婺城区司法局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各司法所组织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共30余次,成功调处涉及10人以上矛盾纠纷6起,各相关结对律师事务所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4条,组织法律培训11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在“剿灭劣V类水”重点工作中,婺城区司法局积极拓宽普法广度,印发《金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宣传手册,累计发放4000余册,组织律师以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将相关治水护水内容引入村规民约,同时通过具体案例讲解《环境保护法》,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婺城区司法局组织律师为城中村改造拆迁户居民开展法律咨询20人次,提交法律建议5条,参与律师10人次。

  眼下,婺城生态廊道建设战线上,全程公益法律服务在加快项目进度、“靓化”婺城人居景观的同时,也于潜移默化中推动着“法治婺城”软环境的逐步形成和精神风貌的改观,发挥它无可取代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