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徐杰:咱老百姓新时代生活会更美好

2017-11-02 09:01: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易

  日前,记者见到徐杰时,这位精力充沛的老人正和他的老伙计们在婺江边散步。如今,市区的三江六岸绿化越来越好了,徐杰说,虽然已经把家搬到了江南,但还是会时不时地回到这个老地方,和以前的同事、邻居、朋友们一起散散步,唠唠嗑。作为中山路社区党委委员的徐杰,还很热心社区建设。党的十九大开幕那天,他还和社区的党员们一起观看了开幕会,从早上九点开始,一直看到了结束。听了大会的报告后,作为二七区块旧城改造的亲历者,徐杰也是深有感触。

  徐杰的新家在市区八一南街和文荣路交叉口,整个小区明亮整洁,郁郁葱葱的树木,整齐划一的房子。2015年初,徐杰在搬离二七后,将新家定在了这里。聊起现在的生活,徐杰说,新家有宽敞的客厅,明亮的光照,周边的配套也很齐全,特别是距离儿子家非常近。“你们看看这个房子,我是真的非常满意。这个满意不光光我一个人,还有我老婆。从曾经那么小的房子换成现在这么大的房子,而且还是电梯房。这是我和老伴做梦也想不到的日子。”徐杰满脸幸福的和我们说道。徐杰口中所说的“那么小的房子”就是他在二七区块住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

  开栏说明:

  江山如此多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本报特设专栏,借助行业带头人的视角,展现婺城人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等各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传达婺城百姓聆听“十九大”中国发展最强音后的心灵回响。

  【故事】

  在徐杰新家的客厅墙上挂着两张家庭合影,其中一张是穿着公安制服、形象帅气的徐杰,和妻子以及两个年幼儿子。说起这张照片,今年76岁的徐杰向记者回忆起了居住在二七区块时的场景。徐杰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浙江通济运输公司的退休员工,在二七区块住了三十多年。自己原来住的房子只有60平米,居住条件非常艰苦。“我那时的房间,要24小时开灯,虽有窗户但阳光都照不进来,进出也不方便。而且,那个房子年久失修,污水管都是生铁锈了,经常堵。”说起这些徐杰是一脸无奈。

  据了解,作为全省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二七区块内建筑最早于解放初期形成,主要建筑形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用于解决铁路建设和铁路职工住房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强烈。但二七区块的现实环境与群众改善生活的要求形成了突出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最有效、最彻底的办法,就是对这个区块整体改造。2014年8月,婺城举全区之力开启了二七区块改造。

  “虽然对老房子有些不舍,可是不搬不行啊,金华城市中心不能再这么破破烂烂了,这里改造好,城市的面貌就不一样了。”徐杰所在区块内共有300多户人家,他是第一个评估,第一个签约的被征收人。

  在和徐杰聊天的时候,他还拿出了一张当时给征收工作人员送去锦旗的照片。聊起当初区块里的工作人员,徐杰也是竖了大拇指,要给工作人员点赞。“十五区块征迁组同志他们的那种工作热情,着实让我们感动。他们生病,挂着吊瓶还在那里工作,他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我从内心感谢他们。”徐杰激动地说。

  按照政府的征迁政策,徐杰领到了79万元的补偿款,他自己另外又添了4万元积蓄,在市区江南买到了这个108平方米的大房子。自此也圆了他等待了十年的住房梦。

  【心声】

  “76岁还能住上属于自己的新房,想都想不到啊。以后我们一家人生活更方便了。”今年中秋节,徐杰一家9口人围坐在新房餐厅的大圆桌前吃晚饭,很是开心,徐杰说自己现在的幸福指数是100%。

  饭后,徐杰带着小孙女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顺便散散步。徐杰说:“现在年纪大了,爬楼梯都嫌累了,幸好现在的新房子有电梯,上下楼可方便了”。不仅如此,大儿子的房子跟自己的新家只有200米的距离,小儿子的公司就在楼下,小孙女的幼儿园也很近。不仅去儿子家方便了很多,孙子孙女们也更愿意到爷爷奶奶家了。

  如今,新房子面积比老房子大了将近一倍,通透、明亮,而且客厅和餐厅很大。徐杰说,以前家里的亲戚来了招待都不方便。现在好了,新房子附近交通便利,家里空间也大,前不久,弟弟一家也过来做客,亲戚朋友间的交往更密切了。

  侄儿住在兰溪诸葛乡下,老徐打通了手机:“侄儿,叔叔住新房了,有空带孩子来金华玩啊。”房子大了,招待亲戚也更方便了。新家是搬了,但老邻居的情谊并没有散,徐杰早就给老邻居们一一打过电话,告诉他们自己新家的地址,还约定周末要一起去郊外钓鱼。

  【愿景】

  徐杰还是一位老党员。1973年部队转业后换过多个职业,他当过民警,也曾是金华汽车北站站长、客运中心副经理、金华汽运总站服务部经理。不管在哪一行,他始终坚持“打好群众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关键”这一理念,2003年退休后,徐杰被选为中山路社区党委委员、爱心党支部书记,他继续兢兢业业,做好社区和支部的工作。连日来,徐杰认真研读了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了十九大精神。他表示,身为一名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去更好的帮助群众,服务社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更加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为民服务没有终点,我还要继续发挥我的余热,热心社会、热心邻里。我们这个社会安全感来之不易,要珍惜,我希望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徐杰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