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互联网+大数据 家谱焕发生命力

  文创 系列 三

2017-11-03 09:04: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富而崇文

  在古旧文献里寻得珍宝

  听到天下谱局,很多人都会感叹这是一群带着情怀的人,利用十余年的时间,创造出了一个文创企业的成长传奇——他们在一堆堆虫蛀鼠咬、破碎霉烂的古旧文献里发现和把握商机,并最终把商机与社会责任紧密联结。自1996年开始收集家谱古籍资料,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收藏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三百多个姓氏的民国版木刻本家谱古籍资料六百多万页,大部分资料已经实现数据化总容量36.7TB;累计完成方志书、家谱、个人传记等11亿多字的编修业务,范围遍及全国16个省、市及自治区。

  说起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依托传统谱志文化、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从事传统文化发掘、开发和传播的股份制文化企业,公司以姓氏繁衍系统、迁徙寻根系统为文化积累与开发平台,创建历史分类信息数据中心,向消费者提供方志、家谱、个人传记编撰制作、史图编年、仿古书籍印装、数据查询及寻根服务。

  天下谱局通过对谱志等古文献中传统美德的弘扬,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他们还想借用谱牒这种至今生机盎然的民间文化载体,来重建中华文化的积累体系。而企业负责人饶玉华的“因继承祖父续谱遗志而步入创业之路”创业故事,也成为了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美谈。

  天下谱局把握住了“富而崇文”的发展大势,在浙江相继提出“建设文化强省”、“发展文化产业”等发展理念和有效措施的大背景之下,天下谱局的创业者们坚信,谱牒文化将是民间文化发展的一大富矿。(记者胡艳)

  追本溯源

  在家谱里传承家文化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家谱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学的三大支柱。中国家谱源远流长,追其端绪,较方志、正史更为久远。在中国的历史上,家谱是家族最主要的文献。家谱看似一个家族的历史,实际涉及历史、人口、经济、人类、遗传等多门学科,它是人们的情感精神寄托,更是历史研究尤其是社会史研究的重要史料之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家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家谱中一句经常被引用的名言,最能反映天下谱局创业者的心声。如何一改文史类书籍纯文表记录和各类工具书籍内容的单一性,将历代纪年、帝王朝代、历史纪事、战争、发明发现、百家姓名人、家谱概要这些根文化资料集于一册,且以时间坐标化、朝代板块化、历史贯穿化、条目清晰化成为面目全新的根文化要著是现代史料记录的重大难题。“天下谱局”以民间文化的坚守者、传统文化的集成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为发展宗旨,将传统文化引进电子商务领域,推进传统文化和现代互联网信息科技技术相融合,不断提升“化民成俗”的社会价值,奏响“根文化”的现代节律。

  浙江历来是人文渊薮之地,迭经晋末“永嘉南渡”、宋代“扈驾南来”等历史事件,中原世家大族多集中于江浙,并逐步向南方各省乃至海外播迁,所以江南姓氏根源基本上都与浙江有关,民间谱志资料是浙江丰富的文化资源之一。天下谱局通过现代家谱的编撰制作,摒弃宗法迷信等落后观念,促进人文活动的客观记载和家族繁衍迁徙的忠实记录,使之成为弘扬传统文化、重塑社会伦理道德、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谱志的史料佐证功能、民族凝聚功能、道德教化功能、文化传承功能、学术研究功能、辅助管理功能等社会价值和商业开发价值。

  “缺乏幸福感和安全感是现代人的通病,来做家谱的以老年人居多,他们想要以这种形式来唤醒年轻人的祖宗信仰,让年轻人在如今浮躁的环境当中加深对家文化的理解,找寻一种精神上的归宿。”说起为什么想到要制作家谱,天下谱局董事长饶玉华说道。“家”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到家族、到国家、到家天下,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构建社会、治理天下、世代传承。家庭是中国社会的细胞,中华文明五千年源远流长,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它所起到的作用异常广泛深远:培养亲情、稳定社会、处理矛盾、教育后代……家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世代祥和、延绵传承做出了独一无二的卓越贡献。

  (记者吕璐)

  自主创新

  打造“专业家谱编撰”知名企业

  天下谱局在发展的历程中,始终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在民间文化传承方面的创新与应用,把传统家谱、方志的编撰引入电子商务,同时针对民间谱志编撰自发性、民间性等特点,不断培育、拓展和规范民间文化需求市场,积极向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提供行业或企业史图册、家谱、方志等编撰制作、民间文化查询、企业文化发掘整理等文化服务。

  饶玉华向记者介绍道,公司借助谱志信息构筑现代大数据平台,把历史和现实的人文活动分解为时间、地理信息、事件、人物、述评等五大元素,通过这五大元素数字化构建两个相互联系的数据库提供各个姓氏的人员信息。目前已经积累上承炎黄二帝、下迄民国现代的姓氏资源,涉及全国400多个姓氏、1000多个县市、20000多个乡镇,藏有600多万页家谱古籍资料。该平台还可以三维再现各姓氏人口分布的历史形成原因、现实分布状况、人文地理信息,为社会文化研究、流动人口管理、宗亲联谊沟通提供详实可靠的三维数字化成果。依托这两个信息平台构建一个以时间为经、以地域为纬的历史文化载体,可以优化综合一切民间智慧、创造发明、人口流动、思想演变等信息,方便民间文化的研究、再现、积累和发掘,为个人、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组织提供文化信息服务。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这几年来,天下谱局先后荣获浙江省金华市重点文化企业、十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成长性企业、人才开发先进企业、创新示范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如今,天下谱局的发展路径,已经走上“传统美德现代化、现代意识本土化、本土文化数字化、数字产品商业化、商业行为社会化”的良性循环。沿着这条路径,谱志将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使传统的继承与现代的创新共同作用于村风民俗,使一个个风气淳朴、景色秀丽的村庄成为现实,使婺城成为人文气息厚重的文化盛地。(记者胡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