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红马甲”: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7-11-13 09:00: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范冰莎

  “老大爷,您这会不能过马路,要等指示灯从红变绿才能过。”

  “这位同志,电瓶车不能停在这儿。”

  “小朋友,垃圾要扔在垃圾箱内哦!”

  ……

  正值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之际,在白龙桥镇的街头巷尾,你总会看到一群“红马甲”,他们时而驻足在十字路口进行劝导,时而穿梭在街道旁巡逻,时而出没在小区里清扫垃圾,一腔热血助力着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

  施美飞家住集镇中心,丈夫是公务员,自己退休在家已经两年了。她的职业是一名理发师,顾客以小区街坊邻居、打工者和老年人居多。相熟的人都说她不仅人好,手艺好,而且收费低廉。几年前,在到社区进行企退人员登记时,听说社区在招募红马甲志愿者,施美飞就约了小区里几个热心姐妹一起来报名。每当社区需要志愿服务的时候,只要和她打一声招呼,她都会来。

  在今年的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施美飞带了一支志愿小队,负责集镇主要街道的环境卫生和停车秩序劝导。有时候遇到身体不舒服,她也坚持巡街,大家劝她不必太认真,向社区请个假就行,但她说文明创建事关重大,必须做到位。

  在施美飞心中,当志愿者不图名,不图利,图的就是一个开心。至今她风雨无阻坚持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并且带动了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姜素娟是今年新加入玉龙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企退人员,对志愿服务特别认真,没多久就成为社区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的骨干。她家住在集镇老街,有好几处卫生死角环卫工人平时也没有注意到。姜素娟了解情况后,便带领几名队员,花了几天功夫,想方设法把卫生死角都给清理了,获得周边居民的称赞。

  姜素娟说:“我在白龙桥集镇住了几十年,现在政府这么重视环境卫生,作为白龙桥的一份子,看到街巷干净了,我感到特别开心,也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服务这条路我要一直走下去。”

  在白龙桥,像施美飞、姜素娟这样的“红马甲”,还有很多很多。“白龙桥位于婺城新城区,是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镇镇域面积大、范围广、人口多,要想‘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仅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这些‘红马甲们’来助力。”该镇党委委员胡卫连说,多年来,白龙桥镇积极发展志愿队伍的力量,组成了一支集党员、青年团员、居民骨干、少数民族等为主体的庞大队伍,吸引了婺城区发改局、交警三大队、金华麦地公益等公益组织入驻。

  在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他们是劝导员;在小城镇整治中,他们是清洁大使;端午节,他们包粽子;重阳节,他们做美食;文明劝导、老娘舅、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文体卫生、平安综治、居家养老……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红马甲们”渐渐地化“任务”为习惯和“觉悟”,将服务精神融入血液,将白龙桥变得更加“文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