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白龙桥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利民惠民

2017-12-05 09:52: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吴晓倩

  “这条水渠修好后,这片800多亩农田用水就再也不用愁了。”近日,在白龙桥镇西园村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现场,村支书范炎军高兴地对记者说。

  西园村是白龙桥镇有名的种植村,村里共有农户201户,其中有153户以种植粮食、苗木为生。多年来,由于受到田间小路狭窄又泥泞的限制,车子无法通行,加之灌溉渠道多年未曾清理,成了残缺不全、杂草丛生的“毛渠”,灌溉浇水十分不便,导致农户种植苗木的成本不断上升,获得的利润不断减少。

  “以前我们去田里种苗木还要请人把苗木抬过去,这路太小,连三轮车都开不进去,沟渠里的水少,我们想灌溉还要从老远的地方用机器把水引进来。”西园村村民徐金龙说道。

  对此,范炎军感同身受。他说,村里种植户运输难、灌溉难的情况已存在很多年,农田改造是西园村百姓盼望已久的工程,但是由于村上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没有办法完成这个心愿。2016年下半年,听说政府现在有“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工程”,村两委班子积极打听了解,通过多次讨论达成一致,由村两委班子提交报告申请,最终在白龙桥镇政府的支持下,取得该项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

  据悉,此次工程涉及西园下辖的西园、西畈和毛畈三个自然村,涉及农户162户,面积达847多亩。涉及的农户多,政策处理起来自然有点困难,但是这个工程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对此,村两委非常重视,并多次召集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举行会议,商讨政策处理办法,最后决定按生产队分组开展工作。大家同心协力,不畏艰难,终于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政策处理,工程于2017年4月准时开工,2017年11月已全面改造成功。

  现在,田间的道路拓宽后用石子铺垫,农用运输车得以进出,灌溉的渠道做到“三面光”,切实了解决百姓运输难、灌溉难的问题。

  西园村村两委班子干脆利落地完成“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工程”,积极响应村干部“8+X”作为管理法,切切实实为百姓谋利益的精神,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点赞,也给其他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接下来,白龙桥镇将继续推进各村实施农业环境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田旱能灌、涝能排,让老百姓种粮地信心更足。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