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东屏茶香

2017-12-13 08:58: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基高

  对于喝茶,我是个门外汉。而喜欢上茶,则是近些年的事情,可能茶本身是需要岁月的积淀才能理解的。那是六年前,我迁居山清水秀的东屏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天舒展的茶山。一望无际的嫩绿凝烟的茶山,把群峰淡然的天边也抹出一层翠微色,像是一片绿洲,又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

  每年采茶时节,是村庄最美的时候。清风徐来,茶香、花香悠然而至,目之所及,让人心生欢喜。人间四月天,人们只需在这泛着绿波的茶山上,穿过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绿,就能把一季的春天和欢乐采摘进手中的竹篮里……

  然而,再好的茶叶刚从山上采摘下来时也顶多是片完美的树叶,都要经历村民的采摘,再经过两三百摄氏度的高温,加之村民抖、搭、搽、拓、甩等一套温柔细致的“铁砂掌”,方能在人世间淬炼出最上品的味道。

  好在东屏家家户户都有制茶高手。无论采茶还是制茶,与喝茶品茶那都是一个道理,得讲究一个心静,心浮气躁那是成不了事儿的。邻居阿庆制茶技艺很是精湛,炒茶那天,我到阿庆家,只见阿庆把鲜茶倒入家中大铁锅里以后,双手摊开,满握茶叶,然后将茶叶在同一方向推拉,“这是第一道工序,叫‘杀青’,需要半个小时。在这一时间段里,温度一定要稳定,控制在200度左右。”说话间,阿庆抖落手中的茶叶,鲜茶叶在大铁锅中噼啪作响,尽情翻腾。阿庆双手仍是轻重有度地揉搓,不时从锅里抓起茶叶,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又重新掉回热锅里。整个过程,阿庆似一气呵成。“茶叶好不好喝,和揉捻有很大关系。而揉捻茶叶必须要把握好手上的轻重。下手重了,茶梗和茶叶破碎,那就影响形状美观了。下手轻了,又不能让茶叶水分排出,口感涩味偏重。”看来,炒茶的过程,其实就像是炒制者和茶叶的一次“灵魂对话”,什么时候火要加温、降温,什么时候手势要轻,这些全凭制茶者眼观、手感茶叶的不同形态,来了解它的需求,然后控制温度和手势轻重度。只见鲜茶叶在阿庆团搓、散温的一连串手势之中逐渐成团,茶叶特有的清香也随着蒸发出的气体四处飘散,而阿庆的手掌中也已粘上了新鲜的茶绿。此刻,两个小时的时间已经过去,阿庆也已经是一脸的汗水。看着形状完美的干茶,阿庆的表情是一脸的满足。“我的炒茶手艺都是我父亲一手调教出来的。”阿庆说,他自小便耳濡目染如何炒茶,每每父亲炒茶时,他就会在一旁做帮手。

  一杯好茶,总是在山泉活水的沸腾中,展现舞蹈的身姿,散发云淡风清或浓郁醇厚的芬芳,颊齿留香,沁人心脾。能喝到阿庆做的手工茶,真是一种幸运,手工制出的茶,味道就是不一样,色香汤味全保留着,那完全是另一种味道。形如雀舌,挺直饱满,身披白毫,芽叶结合,冲泡后汤色青碧,白毫翻滚,那烟染火烤、仿佛经历了多少细雨秋霜的茶叶,终于欢快地在杯中溯游。随之,叶芽缓慢舒展,令人感觉这一泡,能将天地精华,山水灵气,日月滋养,晴雨风物,全都揽于杯中。轻轻地呷一口,咂咂回味之间,一种光阴的味道,若丝若缕,立即在唇齿间弥漫,那醇厚绵长、清醇甘美,让人有说不出的舒畅……这天然的云雾绿茶,不必担忧茶叶的含铅量超标和农药残留。一如余秋雨所写的,“一杯上好的绿茶,能把漫山遍野的浩荡清香,递送到唇齿之间。茶叶仍然保持绿色,挺拔舒展地在开水中深沉悠游,看着就满眼舒服。凑嘴喝上一口,有一点草木的微涩,更多的却是一种只属于今年春天的芬芳,新鲜的可以让你听到山岙白云间燕雀的鸣叫。”(《极端之美》)茶香,不仅能让泡茶、喝茶的人身心愉悅,更能让人感受到茶香带来的温暖,如沐春风。“客来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邻”,这是朱熹所作之联,表达了自己对茶的嗜好和对平淡如水境界的追求。清代潇洒随意又铮铮铁骨的郑板桥有一首咏茶的诗:“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其实,喝茶不必讲究品牌,不必选择名茶、名山、名水,最重要的是茶本身的品质,喝茶讲究天人一气、人茶交融;其实,爱茶的人并不一定需要懂茶,爱茶爱的或许就是喝茶的那种境界,爱的是沉淀性情的过程。其实,喝茶的过程,既是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的过程,也是“苦静凡放”的修炼过程。好茶一定是朴素无华的,它从泥土中来,又到泥土中去,不沾染一丝铜臭。金钱所能衡量的一定不是茶真正的价值,正如富贵荣禄不能刻度一个人的品格。我喜欢清澈如水,喜欢真水真香。喝阿庆的手工茶,气味嫩香馥郁,滋味鲜醇甘爽,汤色嫩绿鲜毫,是“小桥小店沽酒,初火新烟煮茶”的清新,是“更作茶瓯清绝梦,小窗横幅画江南”的水灵。

  人间春秋,岁月过往,跟茶厮磨,山高水长;茶语清心,体贴入微,甘冽入口,回萦不已。有时候,感觉自己的生命就像一片茶叶一样,只要有一瓢水下去,就能无边无际伸展,还能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