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梧桐村记

2017-12-21 09:57: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洪铁城

  匆匆从外地赶回,与艾青文学院作家们结伴,到沙畈水库采风。

  早起从丹溪路、兰溪街交叉口上车,往西削尖脑袋挤出闹市,过白龙桥,沿白沙溪溯流而行,至琅琊镇左拐不远,进入库区沙畈乡。车道七曲八弯、翻山越岭数十里,两旁满眼翠竹,几株枫香银杏红火火金灿灿的显摆,比之美国著名画家马克霍沃思的传统风景油画来得立体。

  走村串户,接二连三。其梧桐村因树而名,四周此起彼伏全是青山,好像里三层外三层的村人出来围观。没有桂林的奇峰突兀,但一线蓝天如水洗般澄净,几声鸟啼似雅琴弹出清脆;谷底一湾小溪,没有滚滚瀫江之雄浑,但大块毛石堤岸浑然天成坚如城垣,流水清澈可见溪石五彩斑斓。眼晴为之一亮。

  进了村庄,房屋多是两层一层,粉墙,坡顶,依山就势,层层叠叠而建,像打开的画轴,很气势,最八婺。几个厅堂参差着,匆忙走近,一个正在修缮;一个外面砖雕石雕,里面山水楼阁、人物花鸟的木雕壁画,还有匾额楹联,琳琅满目。房屋周边,有田亩、池塘、大树之属;石板路面,石头台阶,卵石小巷,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或曲,或直,干干净净,不见垃圾废土,却有小草长满石缝。还有千年古桥躬身作揖,还有千年古井笑口常开,还有千年古寨对人诉说着柴、米、油、盐、酱、醋、茶与仁、义、礼、智、信的故事,还有新酿的糯米酒香从农家淡淡飘出。

  几转几折来到十字街头,老翁老妪们有挤在檐下晒太阳悠闲自得,有聚首小店门前抓扑克笑逐颜开,一个个衣着整洁,红光满面。路过一户农家,腰系围裙的婆婆正在拨拉几个团匾,黄的、绿的、白的色彩缤纷。我问是什么?她说这是南瓜丝,这是长豇豆,那是蕃茹片,说晒好了给城里的儿子孙子媳妇,还有身后竹竿上的腊肉、火腿与咸板鸭。回到沿溪路,仨女子推着婴儿车有说有笑缓缓地迎面走来。此刻又听到婺剧唢呐声锣鼓声在远处悠扬。问君如何走,回话过桥不远。我寻声而往,十多个妇人正在小广场排练传统舞蹈,准备出去参加比赛。

  啊!一切似曾相识,但又恍如隔世。笔者甚异之。相问后肃然起敬,村人原是严子陵、包青天及某进士、某尚书裔孙。

  距村数十步,梧桐树下有几个小院,也是两层老屋,也是粉墙坡顶,一个个平头百姓。任选一家拾级而上,院内五六人正在阳光下聊天,有男,有女,有老,还有少,着装色彩雅致,款式时尚。其中穿运动服高个壮男,面带微笑起身相邀,又是让座,又是敬烟,又是敬茶,视同亲朋好友上门。此时桌上手机铃响,高个拿起侃侃对话:“方案看了,早上发修改意见三条,就投9.8亿。你改好交老总审阅送出。其他事在公司例会中研究。”

  不问村民祖上为什么千里迢迢隐居深山了,不问村民为什么数百年来固守家园了,也不问这一院子人为什么侨居在此了。我暗自寻思,晚年是否来梧桐村租一小院子住。

  野菜、野味、野果加土白酒,大米饭,味道好极了。晚餐席间请教乡长类似村庄有几个?答曰:估计以后会多起来。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