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消防

“最多跑一次”:政府践诺 百姓点赞

2017-12-27 11:09: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吕璐
消防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心。群众满意了吗?办事效率提升了吗?流程简化了吗?相信这是每位居民群众都关心的事情。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方便群众办事。

  A “百姓事”马上办

  窗口工作人员被点赞

  最近,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工作群上,一张照片获得众人纷纷点赞。究竟是一张什么样的照片能够收获大家如此赞赏呢?照片的主人公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窗口的工作人员杨坚,在午休时间,他看见一位中年男士坐在等候区等待上班时间办理业务,便主动招呼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忙办理了业务。期间,中年男子不停称赞杨坚对于工作的认真态度以及对办事人员热心的服务态度,并表示一定要向领导反映,为他的工作点赞。

  其实,不只是杨坚,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窗口,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办事人员,为了及时帮助市民办理相关事务,在一整天的工作当中,他们几乎很少有自己休息的时间,窗口前座位上的办事人员一波接着一波,电话铃声一阵接着一阵。遇到年事已高的大爷大妈,他们就把需要填写的内容写在白纸上,以便他们照着抄写。虽然各个窗口的分工略有不同,但只要是自己窗口接收的事情,工作人员都会全程服务,如需要和其他窗口协调完成,也由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真正实现一站式受理。遇到部分事项的办理需要暂时把相关资料和证件放在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还会在你办完事项之后留下地址,等所有流程结束再将证件寄还;如在办事过程中发现有缺少的材料,也可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让办事人员少跑、数据多跑。

  在“一站式、全程式、首问责任制”的服务理念指导下,今年10月份,区城乡居民医疗社会保险管理处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最优服务窗口”和“最美人社人”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婺城区唯一一个“最优服务窗口”。“只要电话铃声响起,我们要求窗口的工作人员在铃响三声之内必须接听,尽可能答复每一个来访人员的疑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记者吕璐)

  B简化流程优化服务

  开启群众创业“新时代”

  “多亏有巡查员和我说清楚需要哪些材料,不然我这个年纪这么远地来回跑真的吃不消!”从塔石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张大爷笑着说道。考虑到山区乡镇人员外出办事不便,个体经营户又以老年群体居多,为了让办事人员能够一次性带齐所有需要材料,做到“最多跑一次”,工商管理局在各个偏远乡村都有巡查员定期巡查,发现未办证的经营户便督促其尽快办理,并且当面说明所有需要材料,提供部分需要表格。“就拿下塔石来说,个体经营的商户年纪偏大,更喜欢面对面的交流,去网上查询反而不方便,有巡查员告诉他们所需材料,可以避免因为缺少材料而远距离地来回跑。”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介绍道。

  带齐材料,口头申报,仅需等待几分钟就能把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带回家,在过去,这或许是无法想象的,但如今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人们的身边。这就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率全市之先设立的四个“个体户申报专窗”,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实现“口头申报、现场录入、当场签字、当场核准”的简易程序,做到能办的事情马上办理。除此之外,继续发挥“企业注册通”及“全程电子化”优势,推行电子申报,实现金华辖区内企业名称受理全城通办;开通证照免费邮递服务,根据申请人实际需求,以财政买单方式,委托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开展证照快递寄送服务,并免除所有证照工本费,降低申请人创业成本。

  今年以来,婺城区积极探索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通过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简流程,实现创业群众明白跑、零次跑、就近跑,大大缩短商事登记办理时间,降低群众创业成本,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福利。

  (记者吕璐)

  C窗口业务繁又杂

  耐心解释细且实

  记者首先来到了区消防大队的服务窗口,只见窗口的两位工作人员身穿军绿色工作服,见到有人来马上起身主动询问需要咨询办理什么事项。得知记者此番来意之后,窗口工作人员李莉敏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起来,她说:“我们是今年四月份将办事窗口搬到这里的,主要负责全区土建项目和装修项目的消防审核与验收,以及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开业前检查。办事的群众主要是来我们窗口送资料的,因为消防安全十分重要,来不得一点马虎,而我们上报的材料较为繁杂且专业性较强,即使是办理‘最多跑一次’的五个事项,还是必须上交纸质材料,并且需要本人前来办理。当然,共享的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复印件不用带来也行,因为我们现在都直接可以网上下载。”初次了解该窗口的服务事项,记者就被李莉敏甜美的声音吸引,通过她这么一解释,该窗口可以提供什么服务,前来办事需要带什么资料都变得十分清晰。

  话语间,市民张女士就拿着一张单子找到了李莉敏。“你好,我过来递交送达回执。”“哦,好的,那你把单子给我就好了。”短短两句话,张女士的事情就办好了。记者从询问得知,张女士是金华意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外勤工作人员,她于本月13日前来办理她所在公司的宾虹星城二期(东区一标)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及工程验收事项,为了赶在交房前将事情办好,区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特意加班加点,将原来需要14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项缩短到了7天。“没想到窗口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如此之高,我每次过来也很快将事情给我处理到位,我要给窗口的美女点个赞!”

  记者还了解到,很多前来办事的市民一开始都对办理事项不是很懂,经过李莉敏耐心的解释,大家不仅能听懂,还在了解了流程之后,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准备什么材料。此外,该窗口还为前来办理事情的市民们准备了一台平板电脑,市民们可以直接上网查询,办事确实方便了不少。(记者胡艳)

  D实时咨询答疑解惑

  办事效率倍受好评

  刚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卫生计生窗口,记者就被桌面上的二维码抓住了眼球,上前询问得知,原来为了方便来窗口办事的群众咨询相关政策、查看变更材料,该窗口的工作人员特意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陈琬璐向记者介绍道:“来我们窗口办理的很多业务其实都是共通的,所以我们会邀请前来窗口办理过事项的市民加入我们的微信群,这样大家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我们工作人员在解答个人疑惑的同时,别的人也可以了解到相应的内容,虽然辛苦了一点,但是切实给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大家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

  记者了解到,卫计窗口从设立以来办理最多的就是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新发证),其具体是给旅馆、商场、洗浴店等公共场所发放卫生许可证。以往该事项的办理流程较繁琐,还要等到工作人员去现场审查后,才能颁发相应的证件,最快也要一个星期。从12月初开始,该事项被改成了即办件,相关办事人员前来窗口审核时,可以先发证再补齐缺失的材料。

  陈琬璐说,这仅仅是征求意见稿,现在窗口采取的是试点执行,边操作边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整改,最后再调整网上办事指南。“虽然现在网上也可以办理这个事项,纸质材料寄给我们就好了,但是很多市民还是会选择来窗口咨询后再现场填写,可能是有我们工作人员指导填起来比较安心吧!还有就是我们在教他们填写表格的时候,另外的同事就可以打印材料,这样一来,时间又大大缩短,基本上他们把资料填写好了,证件也拿到手了,大家对此都十分满意!”

  高效是卫计的代名词,通过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指南,完善“一站式”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切实实现了少跑、跑一次甚至不跑腿便能一次性办成事,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记者胡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