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消防

火灾防控进行时

——婺城全面打响今冬明春防火“保卫战”
2017-12-29 09:31: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吕璐 见习记者 陈晓倩

  1走乡进镇

  消防督导查漏补缺

  “你家这个电线已经老化了,需要更换一下,而且线路太杂乱,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在巡查的过程当中,消防重点工作督导组的工作人员对一名出租屋住宅户说道。近日,为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有效督促整改消防问题和隐患,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开展督查工作,对各个乡镇(街道)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情况、2017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据了解,此次督导工作分为六组进行,督导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座谈走访等方式,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政府相关负责人工作落实情况、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公共消防设施等方面展开督导工作。“我们小组负责的是城西街道、新狮街道和竹马乡这三个地方的督导工作,主要对消防重点工作和冬防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第二督导小组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道。在督导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按照督导细则分项落实核查,详细查看乡镇街道台账资料,主要对是否建立健全经常性检查、是否制定出台消防工作考核办法、是否开展日常消防安全监督进行检查。

  除了查阅台账,工作人员还进行实地走访,并随机抽查群众了解其是否知晓相关消防安全常识。“油锅起火要怎样扑灭?”“如何报火警?”“如何使用灭火器?”……虽然不能十分准确地回答,但从大家的答案中不难看出,平时的确学习了解过相关消防知识。“如果没有消防安全意识和相关常识,一旦遭遇火患往往会手足无措,其实很多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督导人员介绍道。消防安全无小事,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细化到个人,只有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从思想上真正重视消防安全问题,积极学习和宣传消防安全的有关知识,才能够防患于未然,在火灾来临之际从容应对。

  通过检查发现,出租屋以及一些老旧住宅存在安全通道杂物堆积、电线私拉乱接、消防设施配置不到位等问题。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将统一汇总到区消安委,并当场交于所属乡镇(街道)的负责人,要求落实整改。

  2火灾防控

  重点场所首当其冲

  冬春交替之际是火灾的高发期,为了防止火患的发生,婺城区各个乡镇的干部周末无休,积极进行各项火灾防控工作,并在今年冬至时节利用广播、网络、电子屏、横幅、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走村入户,倡导文明祭扫,积极开展火灾防控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禁限燃工作,安地镇提前做好各项功课,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演练,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实际操练水平,以备不时之需。全镇的四条主干道、各公墓醒目位置均悬挂宣传横幅,引导群众文明祭祀,防患火灾隐患于未然。周末,镇林业站的相关工作人员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在各个火灾易发的重点场所进行巡查,“我们一般早上8点开始巡逻,到下午6点左右差不多没人上山了再离开。”安地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翁春宝说道。如果正逢冬至或是春节期间等时间节点,林业站工作人员在巡逻的过程当中不时会遇到带着蜡烛纸钱或是鞭炮上山祭祀的村民,他们不仅要积极劝阻,用菊花来替换香烛鞭炮,遇到实在无法沟通劝阻的村民,还得跟着他们一同前去,确保安全。

  “冬春交替之际气候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时期。要防止火灾的发生,需要把各项工作都做到前面。”说起区安监局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升婺城区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整体水平,区安监局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高灭火救援实战水平”“全面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消防基础建设水平”四项重点内容,针对危化生产经营单位、矿山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推进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的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消防火灾安全管理责任制。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条管”负责,建立“分级管理、按级负责、权责一致、各负其责”的消防火灾安全责任体系抓落实,做到“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危化生产经营单位、矿山企业为重点,着重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矿山作业场所和员工生活场所消防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对于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零售点将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具体工作将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排查火患、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在全面排查的过程当中,各相关单位将火灾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抽调人员成立检查组,实行逐级负责制,逐行业、逐企业、逐内容进行网格化排查,做到不漏一个单位、不留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分清类别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对消防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能当场整改的督促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督促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登记在案,整改期满要组织复查,对复查过后仍不合格的进行依法处理。

  3森林防火

  新老队员携手共进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底,是全区的森林防火期。婺城区农林局副局长、区防火办主任、区森林公安局长金建军告诉记者:“近期‘冬至’、‘春节’、‘清明’三个节日汇聚,大家上山扫墓,山区火灾安全隐患非常大。”为了做好冬季山区防火工作,区森林公安局可谓多措并举。

  森林防火,重点在于防。山区乡镇路途遥远,为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扑灭火险,2015年,区森林公安局在蒋堂建立全区第一支专职森林消防队。在这支专职森林消防队伍发挥作用后,今年12月,第二支专职森林消防队在琅琊成立。这两支专职森林消防队伍都由当地的村民组成,队员们长期在山区劳作,熟悉每一处山路,“他们熟悉山路,万一发生了火情也能加快救援速度。”金建军说道。

  区森林公安局还为这两支队伍配备了专业级别的消防器材,如高压水枪、消防车等等,并定期对这两支队伍进行拉练。金建军说,“我们会定期进行消防专业技能的培训,这段时间森林火险等级增加,对这两支队伍的训练频率也有所增加。”就在冬至前一个星期,琅琊专职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了引水上山实战演练,从出水到上山扑救,总用时16分38秒,这个成绩与专业的消防队伍相比毫不逊色。同时,今年区森林公安局也创新森林防火举措,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公益广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郑阿姨说:“最近我每天都能收到5、6条森林消防安全的短信。”

  在每个山区乡镇的出入口,都有太阳能充电的卡通警察,每当有行人或车辆经过时,都会发出山区用火安全提醒。如遇到祭祀高峰期时间节点,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山区乡镇党员干部也会值守在山路口,看到人们拿着带火源的扫墓用品,就拿出鲜花换他们的鞭炮、蜡烛等,积极提倡“鲜花扫墓。

  今年51岁的卢勇,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区森林公安局,如今已经13个年头。前段时间,他因腰椎间盘突出,一直在推拿治疗,但到了火灾防控的关键时期,卢勇不顾伤病,还是赶回单位和大家并肩作战。“他们知道这段时间是局里最忙的时候,”金建军告诉记者,除了卢勇,58岁的戴美旗也是局里的“老人”,依旧坚持在防火一线工作。这么多年的森林公安工作,他们清楚的知道哪段时间是工作忙点,哪个山区最容易发生火险……他们的辛苦旁人都看在眼里,但卢勇却说:“都是普通的工作,所有同事都一年365天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据了解,区森林公安局里所有的工作人员会分成两组,按照单双号轮值巡逻,一直行走在山区乡镇。

  以老带新传帮带,在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带领下,陈人杰和滕炜这两位年轻的区森林公安局协警,也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奋斗在基层第一线。就在刚刚过去的冬至期间,山区气温骤降,陈人杰和滕炜在执勤中患了重感冒,两人却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年轻感冒扛得住,最近冬至扫墓的人多,我们的责任更大。”这就是区森林公安局的干警们。从设备到人员,从一线到后备,从老榜样到新民警,区森林公安局一直为保护森林资源而默默守护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