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邵建国:共建美丽宜居社区

2018-01-02 09:47: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淑方

  在G60沪昆高速公路金华市区出口北侧、挺拔雄壮的尖峰山脚边,有一个享有“婺北门户”之称,又以名称彰显中华民族美好品德的美丽社区,它就是婺城区新狮街道勤俭社区。近四年来,以金华市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建国为“领头羊”的勤俭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节奏,结合社区实际认真规划、合理布局,筹措资金,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整治”“平安宜居”等重点工作,使社区面貌得以焕然一新。而事实上,这些年勤俭社区不仅环境变美了,其治安形势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经常进出勤俭社区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一支义务护村队(兼义务消防队)一直在守护着社区平安。这支队伍就是在邵建国手上建起来的。他一方面认真挑选队员,建成了这支以年轻党员为主体、有愿意为平安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的年富力强的居民为补充的高质量队伍;另一方面还邀请新狮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协助开展警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队员们的基本法律常识与警务技能。如今,这支义务护村队的队员们每人都配有巡逻警服与必要的防护装置,根据派出所警务通报与社区治安特点开展经常性的治安巡逻,在保卫家园平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日常工作已经十分繁忙,可一遇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邵建国都亲自带队开展巡逻。

  邵建国认为,仅仅有队伍还不够,还得在智能化上下工夫。为此,勤俭社区不断加强资金投入,不仅按公安机关规范化要求,在办公楼一楼将最好的房间建设为标识明显、设施齐全的社区警务室,还在警务室增设监控室,将社区各出入口,重要点位、区域都装上视频监控,以此实现了足不出户监控全社区。

  此外,针对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参差不齐、自我防范能力不强的情况,邵建国又与社区民警、治保干部定期召开警务通报会,认真分析社区治安形势、发案特点,组织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发放公安宣传资料,利用社区宣传栏、黑板报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盗、防诈骗、防火宣传,配合新狮派出所在社区建设“安防体验馆”,更直观地宣传治安防控案例,提高居民自我防范能力。近几年来,社区盗、抢、骗案件明显下降。为给平安社区建设提档升级,邵建国还组织社区与金华市公安局开展警民共建活动,邀请市局相关领导给社区干部上法律课。

  近年来,随着浙江师范大学校区东扩与增开东大门,到勤俭社区居住的流动人口与日俱增,增加了社区治安的不稳定性。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控的牢”,同时方便服务外来人员登记、办理《居住证》,也为新狮派出所流动人口协管员有个办公、歇息场所,社区在一楼办公室建起“外来人口管理中心”,配置桌椅、宣传资料。邵建国要求社区干部积极配合民警、协管员做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工作,要求社区出租房东主动做好申报登记,对不按规定申报的出租房东协助社区民警做好处罚工作。因外来人员当中有一部分是浙师大的外国留学生,为确保社区居民与外国人居住安全,健全境外人员管理运行机制,与新狮派出所一起协调新狮街道、浙师大等单位联合成立“外国人服务管理中心”,开展“外国人创新管理”与“出租房智能门禁安装”的试点工作。

  又到年底,展望未来。邵建国对“勤俭”二字作出了新解释,勤俭,勤是工作态度,俭是生活方式。勤俭社区两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带领下,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把勤俭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治安良好、邻里和睦的“美丽宜居社区”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胡淑方)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