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土地整理让新农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8-01-05 08:49: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通讯员 胡敏

  本报讯(记者 郦莎 通讯员 胡敏)近日,在长山乡二村古塘里造地改田项目现场,机械声轰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块梯田已基本成型。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无人问津,土地利用率不高,也没办法给村民创收增产。”长山乡常务副乡长陈长征介绍说,为了改善长山乡农业生产条件和耕种面积不足的现状,今年6月份,二村古塘里造地改田项目开始进场施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区级验收。“二村古塘里造地改田项目,可以新增耕地44.07亩,对实现耕地保护数量质量双提升,增加农民收入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放眼婺城,一个个稳步推进的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形成“耕地增加、生态改善、农民实惠、城乡发展”的多赢局面。据了解,近年来,区国土分局立足区域实际,以保障耕地、实现建设用地占补平衡为创新举措,以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为重要抓手,将土地开发整治工作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为有效解决耕地占补平衡,区国土分局在挖掘存量土地上做起了文章。通过垦造耕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含废弃工矿用地)复垦、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等方式,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截至2017年,垦造耕地任务1400亩,已立项31个项目,计划可新增耕地2942亩(其中水田项目12个1740亩),完成年度任务的210%。其中已验收13个项目1432亩(其中水田924亩、旱地508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2%;已动工8个项目561亩(其中水田226亩);已完成招标1个项目125亩;已通过评审8个533亩(其中水田394亩)。

  此外,区国土分局稳步推进连片垦造耕地大项目。据了解,石道畈连片垦造耕地项目初步规划区域总面积6420.84亩,涉及长山、琅琊两个乡镇7个行政村。通过开发预计可新增水田3000亩,旱改水580亩,耕地质量提升1500亩。目前,区政府已成立连片垦造耕地工作领导小组及长山、琅琊和雅畈三个指挥部,并召开第9次常务会议和区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出台相关政策处理指导意见,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

  在挖掘土地潜力,服务农村发展的同时,区国土分局还积极推动农村土地的改造利用。在加快“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方面,区国土分局在全区范围內进行筛选并实地踏勘、图件核对,已验收3个项目331亩;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方面,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2880亩,已完成24908亩,其中认定类7400亩,提升、建设类11643亩,提升、建设类转实施5865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9%;在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方面,2016年市下达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面积100亩,已完成剥离面积132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32%,剥离土方量1.76万立方米;在细致抓好耕地提升承诺项目质量方面,近二年报部承诺项目5个365.0295亩(其中水田332.8845亩)。项目经重新调整,落实3个“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进行补充,2017年12月已全部完成验收。

  经过一系列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目前,全区土地复垦形势喜人。接下来,区国土分局将继续落实各乡镇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复垦质量、挖掘复垦潜力、研究复垦政策,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同时积极谋划2018年的复垦计划,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