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流感来袭 学生中招

婺城全面加强校园流感防控工作

2018-01-11 08:46: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通讯员 楼妙芬

  本报讯(记者 施俊 通讯员 楼妙芬)入冬后,北京、上海、杭州乃至全国各地均出现流感,特别是急诊儿科,人满为患。近日,金华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监测,自上个月以来,全市流行性感冒的发病呈现上升的趋势,流行的病毒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从医院诊治情况来看,近期因流感到医院就诊的幼儿园小朋友、中小学学生比较多。

  为此,连日来,婺城区基层医疗机构防保科都忙着对辖区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开展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健康宣教,摸排掌握学生发病情况,指导学校开展流感疫情处置,积极组织开展流感疫苗应急接种。区教育局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区疾控中心人员在白龙桥中心小学开展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安地卫生院对辖区托幼机构、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区卫生监督所对各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进行监督检查;各中小学校长交流群内,转发签约医生流感预防建议……婺城积极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维护师生身体健康。

  据了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传染迅速,每年都会流行,短时间内会致病甚至死亡。一般患者会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C,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据了解,流感预防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其他措施还有:(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气温较低,教室开窗通风应尽量选择在非上课时间,以避免在上课期间因穿堂风导致学生受冻而更容易感染流感。(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