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三代人的车

2018-01-11 08:53: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程

  过去的时光,仿佛早已随着叮铃叮铃的车铃声远去,却在记忆中留下道道延绵无尽的车辙。车如流水马如龙,它是一份流淌着的记忆,无论是在大街还是小巷,车里车外的你我,都是一道充满故事的风景。

  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汽车、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车也有着自身的时代印记,不知从何时起,它们早已伴随着人们的生活,攒下了多少代人的故事和回忆。

  自行车,是爷爷、父亲、我三代人都曾拥有过的坐骑。爷爷的自行车是一台永久牌的“二八大杠”,作为当时出行的标配,“二八”指的是轮子直径为28英寸,其尺寸比起如今中高档汽车20英寸的汽车轮毂,也绝对算得上是个大家伙了。敦实的车身前面有一条横着的“杠”子,加上后面的轮架,一下子可驼起数口人,在那个交通与物资不发达的年代,自行车诚然是一家子的贵重之物。父亲骑的自行车,则要小上几寸,显得更加时尚灵活,逢年过节,我总是坐着父亲的自行车一道走亲访友,颠簸并快乐着。如今,我对小时候细腿绕进后轮的疼痛早已模糊了记忆,却丝毫不曾忘当年斜坐在父亲两臂间或跨坐在后座的幸福滋味。我的自行车,也是唯一的一辆,是表兄曾骑了几年后送给我的。初学会骑车的心情总是难以言喻,上下学途中双手微举“信马由缰”,双腿猛踩“叱咤风云”,它承载了我童年的速度与激情,也告诉了我“多摔几次就老实了”的道理,每每想起,都不禁莞尔。

  逐渐的,摩托车、电动车、汽车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在家中,摩托车作为家庭出行的一项过渡,很快被更加实惠便捷的电动车所取代了。电动车从启动到加速,可谓是“手到擒来”,完全解放了双脚,以至于家里人手一辆。刚时兴的时候,骑了几十年自行车的爷爷也按耐不住,跃跃欲试地骑上了几圈,被担心安全的奶奶知晓后“教训”了一通,便没再骑。好在,现如今的公交车实现“村村通”了,早、中、晚各来回一趟,老年人免费乘车,去集镇上倒也安全方便。三年前,仿佛经历了一场工业革命,家里的车子实现了从二轮向四轮的跨越。那年我27岁,说来确实兴奋,正如父亲年轻时凭自己勤劳的双手所获,买来第一辆自行车时一般;更重要的,也如当年祖辈父辈带着我一样,我可以带着一家人外出悠游了,这份感觉简单而满足。

  说到车,在乡村,似乎还少了一样,那就是独轮车。实木打造的车身,配上钢圈橡胶轮胎,两根一米长短的车把手,稳扎稳打地立着,车身两边可放不少货物,中间突出十来节桩子可供捆绑绳索。十几二十年前的秋收之际,村庄里的农耕小道上,定然少不了它的身影。每当这个时节,水稻收割后总是被大麻袋分装,农人们用扁担将之从稻田里挑上来,往独轮车一边一放,农忙时来搭手的小孩们往另一边的把手上一坐,保持了车身的平衡,直至谷子都装上车。大人们则肩挂背带,运足气力,迈开坚实的步子,青筋虬起的两臂推动着独轮车在羊肠小道中“咕噜咕噜”地向晒谷场进发,小孩们则跑在前头嬉戏,遇上上坡则在车前用绳索拉上一段,颇有些纤夫的味道。

  在故乡,田间那条弯弯曲曲的泥路上,曾走过了无数代人,却只“行驶”过一种车,它和我们的祖辈们,共同托起了一个个金灿灿的梦。这一切,老家那吹谷用的风车都看在了眼里,微风拂过,风叶也随之微微摆动,似乎也在讲述着时光流转的故事……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