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箬阳:开展“三最三美”竞赛力推小城镇整治

2018-01-12 08:55: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晓倩

  本报讯(记者陈晓倩)这几日,走进金华“小西藏”箬阳乡,处处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竹木特色的立屏、古色古香的围墙、家家户户门前的特色装饰……距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考核不足一个星期,箬阳乡到处都是繁忙景象,大家都在齐心努力,争取顺利通过“年终考试”。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打造出独具山区特色的“观岚阳光小镇”,去年12月初,箬阳乡在箬阳村启动了以“比贡献、赛成果、创最美”为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意赛。该乡党委书记钱红伟坦言,这次竞赛活动的目标是全面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加快整治速度,最大程度优化环境。因比赛最终将评选出环境卫生最优奖、房前屋后绿化景观最佳奖、柴堆杂物摆放最美奖,以及最美干部、最美党员和最美村民代表,所以又被称为“三最三美”比赛。

  箬阳乡的小城镇建设规划定位为原生质朴,以保持原生态为本,不大拆大建,将建设规划与周边山、水、田等景观环境融合,延续乡村的原生肌理,体现返璞归真的山地乡村特色,以及“静净美”的环境风貌。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初具雏形,小巷子里的青石板路、木屋花窗、白墙黛瓦……都给小镇增添了不少风情。但是,箬阳乡对此并不满意。“每家每户门前只有柴火,太单调了,也不符合山区乡镇的特点。”钱红伟指出了整治中发现的不足之处。随后,该乡党委迅速调整思路,提出了“我们得让村民们参与建设自己的家园”的设想。经多方探讨,“三最三美”比赛得以产生。

  此次比赛,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作用,将整个箬阳村分成4个区块,每个区块设立1至2个片区负责人,按照地理位置分配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同时,由乡、村干部组成四个指导组,由党员联系群众,调动全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指导农户做好整治工作。

  “之前的环境整治中,虽说村民也都挺配合,但总觉得缺少参与。”说起这次竞赛活动,箬阳村党支部书记余志洪显得特别高兴,“现在大家干劲十足,你家砌砖头、我家种花草,都发挥自己的创意,扮靓自家门口。”余大爷是村里的独居老人,这次竞赛开展以来,他家门前屋后焕然一新。余志洪告诉记者,之前余大爷家门口柴火、麻袋等杂物乱堆乱放。现在,他利用自己的手工活,在家门口砌起了花坛,种上兰花、茶花,相当亮眼。看着邻居家门前变得越来越漂亮,储大妈也不甘落后,在自家门前摆上了一排花草。她笑着告诉记者:“家门口变漂亮了,自己看着也开心。”如今,除了村里主要工程建设,箬阳村只负责采购绿化所需的花草、分类垃圾桶等物资,将建设改造的主动权完全交给村民。“前几日,我们刚采购了一批茶花,就放在村中心的学校操场上,村民有需要就来拿,让他们自己去设计自己的家。”余志洪说。

  目前,“三最三美”竞赛已经接近尾声,村民们还在“最后一搏”,力争“捧个大奖回家过春节“。更让人欣喜的是,通过本次竞赛,箬阳乡的小城镇建设实现了从大工程到小项目的转化,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同打造“洁、绿、亮、美、序”,宜居宜游“观岚阳光小镇”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