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致富果里的“幸福味道”

2018-01-15 08:56: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易

  1月10日晚上,由金华台和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摄制的《经济薄弱村带头人如何作为?》的新闻在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播出。新闻讲述了婺城区沙畈乡石宫村党支部书记罗根洪带领全村人,靠种猕猴桃走上致富路,摇身一变成脱贫的“状元村”的故事。

  石宫村的致富果:让贫困村成“状元村”

  时下已进入寒冬时节,初升的太阳躲在山峰后面,迟迟不肯露面。沙畈乡石宫村四面环山,植被茂盛,小山村的气候,要比市区冷很多。石宫村不大,村庄坐落在山脚下,崭新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两边气派的小洋房让这个古朴的村子增色不少。然而,多年前,石宫村还是金华西南部山区的贫困村。如今,全村人在村支书罗根洪的带领下,靠种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石宫村也摇身一变成了脱贫的“状元村”。

  这些天,村民叶友洪正忙着为自己家新房子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这座三层楼的小洋房相比起自己现在住的老房子,叶友洪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叶友洪告诉记者,“之所以自己造的起新房子,都归功于自己跟着村支书罗根洪一起种植猕猴桃。”叶友洪说,自己没种猕猴桃之前一直在外面厂里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也只有两三千,别说造新房子,就是维持家用都很困难。“自从种起了这个猕猴桃,我们家欠的钱还掉了,新房子也造起来了,而且还买了车子,全家人都高兴的不得了,一直都说村支书罗根洪不仅带领我们脱贫,而且还带领我们奔小康。”叶友洪欣喜的说。而在石宫村,类似叶友洪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

  带头人的致富经:让村民变“股民”

  但谁又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偏远闭塞、交通不便,集体收入只有700元的贫困村,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谋生。五年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留守村民的收入,村支书罗根洪带领村两委通过多方奔走联系,找来了投资人郑泽杰,虽然钱是有了,但发展什么项目,这是罗根洪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

  “我们沙畈乡地处金华城市供水水源地,石宫村又是水的源头,发展养殖业或者办工厂这些肯定都行不通。”罗根洪说。

  所以,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必须另辟蹊径。很快,罗根洪发现,这么多年来,村中游步道两边山上的毛竹被砍后,只剩下竹桩,很不美观。于是,他就想着利用这里的地理条件来开发休闲农业。

  “我为什么选择到石宫来投资,正是因为我看到了罗根洪书记做人做事实实在在,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这一点很打动我。”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杰对罗根洪所做所为充分肯定的说。

  正是因为罗根洪为人实在,考虑的全是村民的利益。2013年,他发动全村人入股,得到了村上所有人的支持,有了项目又有了资金,村里很快成立了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猕猴桃种植及深加工为主。前期,公司负责把苗买进来,村民们免费领去种植,种好之后的销路还是由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这样一来,不仅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还让村民们有了工作,也没有任何经济风险。

  罗根洪说:“其实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让村上老百姓一起富起来,成立这个公司的目的,就是要带动整个村老百姓都要得到实惠,让他们参与进来。”

  到了第三年,基地猕猴桃一上市,在市场上卖得很不错,随着效益逐步显现,基地从原先的1000亩,扩大到了10000亩。同时,公司还在全国建立了四大种植基地,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去年,猕猴桃基地的产量近12万斤,产品畅销本地和嘉兴、广州等市场。除了卖鲜果,石宫农业还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开发出了猕猴桃果酒,每年能产出两万斤,十分畅销,光酒这一项就有两百万的销售额。

  “我们拿来卖的果子都优等品,好果子,当然树上也有些卖相不好的果子,我们称为次果。次果不好卖,于是我们就把次果做成酒。没想到如今酒的效益比卖鲜果的效益还要好,所以我们就把果子酿成的酒做成了第二产业。”罗根洪说。

  如今,在罗根洪以及村两委的带领下,石宫村走出了一条“基地+农户”的新路子。曾经在外的村民回到了家乡发展,245名村民因入股村集体经济,成为坐享红利的“股民”,每年村民都能得到20%的分红,最好的年份有30%。

  生态村的致富路:让青山成金山

  2014年,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沙畈乡关闭了约百家养猪点、近30家锯末厂,杜绝了污染源。石宫村的农业逐步步入了正轨,环境也变的越来越美。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杰感觉到了沙畈乡的巨大变化,立志要投拍一部反映五水共治的电影来进一步宣传沙畈乡石宫村的绿水青山。

  郑泽杰说:“生活在繁华的都市里,每天都渴望寻找一方净土,原来世外桃源就‘躲’在石宫村的山岙里。”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迫在眉睫》于2014年11月在石宫开机,除女主角是某电视台主持人外,其他大部分角色由石宫村村民担任,有的还是“零片酬”出演。经过四五个月的拍摄制作,这部八成以上内容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乡村生活片于15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全国影院上映。当年,该片一经播出就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郑泽杰还将电影票房收入的20%用于了公益事业。

  眼下,村支书罗根洪和村民正忙着给基地里的猕猴桃修剪枝条,为下一年的结果做着准备。罗根洪和郑泽杰商量着,在18年,他们想把猕猴桃基地做成旅游观光园,来进一步带动村民经济收入,让全村村民真正幸福奔小康。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