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19 09:04: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推进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婺城区人大代表雷素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以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举措筑牢婺城教育‘金名片’。”雷素琴表示,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教师,她感到责任重大,又感到使命光荣。

  在婺城,长山乡中心小学相对比较薄弱,但学校每年都在发展进步。2016年,长山乡中心小学扩大了校园,建立了塑胶操场,开设了多个专用教室,这些拓展性的教育场所,让学生们的特长得以发挥和发展,教学质量也有了提升。

  在长山乡中心小学执教30年,雷素琴深刻地感受到乡村孩子强有力的求知欲,对学习、对新事物的渴望,“因此,这里需要新的思想、新的血液去给他们传授知识,”雷素琴希望,新的一年,政府能够加大对乡村学校的帮扶力度,积极实施城乡教师交流制度,让名校教师到长山乡指导、讲课,为乡村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

  婺城区人大代表詹淑芹

  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启动实施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代表,詹淑芹尤为关注。

  詹淑芹说,近两年来,婺城区进一步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投入,希望在抓好硬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办幼儿园师资的培养。她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育,制定合理的幼儿教师编制方案,让更多的优秀教师进入学前教育领域。

  除此之外,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学前教育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其中师资短缺是最大的短板。詹淑芹建议,要出台鼓励扶持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学前教育队伍。

  防治大气污染守护“婺城蓝”

  婺城区人大代表殷瑞

  人大代表殷瑞来自城中街道。他表示,去年婺城区通过环境整治等工作,天空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整治的工作成效有目共睹。拥有蓝天白云一直是老百姓的美好期待,因此婺城的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必须长期坚持。

  殷瑞认为:“旧城改造工作是婺城的一项民生实事,其中雨污分流管道的铺设对于环境整治有重要作用,不过在规划管道走向时,尤其是在背街小巷里,更应该仔细研究,提前排除隐患。”另外,殷瑞建议在环境整治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要以人为本,垃圾分类事关每一个人,因此他建议政府可以安排一些文明督导员进行劝导和宣传。借助科技机器是辅助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要引导老百姓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习惯。

  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婺城区人大代表邵胜红范晓东

  “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多关注的是民生实事,我建议婺城应该增设电瓶车充电站,老旧小区里的居民骑电瓶车很多,但充电问题导致了线乱拉等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增设电瓶车充电站应该是民心所向的一项民生实事。”在审议婺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时,人大代表邵胜红表示:

  邵胜红的发言,也引起了范晓东代表的共鸣:“现在电瓶车非常多,但是电瓶车想要充电却没有地方充,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私搭乱接电线的乱象,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并且极易引发火灾。增设充电站的确非常必要,另外在新建的公共设施中,也要考虑未来电动汽车等新型能源交通工具的配套设施,通过办好民生实事项目,让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

  壮大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能级

  婺城区人大代表杨玲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杨玲已经担任了五届区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她认为报告语言表述平实,条理清楚逻辑清晰,用大量数据说话,重点工作排序遵从发展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气鼓劲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把“实体经济强基行动”位置提前,明确指出振兴实体经济是必由之路,要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全力筑牢发展根基,务实接地气,契合婺城发展实际,符合婺城工业实情。

  婺城区政协委员黄东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婺城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在审议报告时,黄东泳认为,2018年的工作计划,也非常的鼓舞人心。尤其是在服务非公经济方面,政府做了很多工作。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司法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企业发展顺利的时候,除了做好正常的服务性工作外,要时刻做好监督,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其次,在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应该加大帮扶力度,拉一把、推一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助其渡过难关。让婺城企业越办越好,经济增长越来越快。

  婺城区政协委员杨庆伟

  政协委员杨庆伟认为,各中小企业是对区经济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搬迁过程中,企业要面临停工、消耗资金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又好又快地帮助企业换新家成为企业家们所关注的重点。希望政府能够更贴近企业需求,解决企业搬迁难的问题。

  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婺城区人大代表姜俭清

  “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政府‘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让窗口更有作为。”区人大代表姜俭清坦言,政府工作报告阐述过去一年婺城区完成“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19.1万件,让他感慨万千。

  过去,需要跑几趟才能办结的事项,现在基本上一趟即可办理,有的甚至只需要动动口即可办理,改革成效显而易见。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持续加快,镇村两级的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姜俭清建议,让项目申报流程更加精简,手续办理更加快捷,让百姓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整治农田废弃物保障粮食安全

  婺城区人代表滕勤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报告对美丽乡村建设肯定让我很自豪。”婺城区人大代表滕勤男,这位二十多年的老支书,硬是把一穷二白的“经济薄弱村”,建设成了美丽新农村,他的目光始终锁定农村建设范围。

  “塑料包装袋、地膜、遮阳网……农田废弃物根治需要政府与百姓联手。”在滕勤男代表眼里,农田废弃物如不处理,将会慢慢侵蚀土壤质量,成为农产品安全隐患。

  他说,农田废弃物在自然条件下极难降解,长此以往将造成水体污染,甚至危及人畜饮水安全。2016年底,婺城区已经执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实施办法(试行)》,解决了原先农药包装物弃置田间的顽疾。虽然,村里设有卫生清理人员,但是其他农业废弃物随意丢弃于水沟、田间,仍是不同程度存在。建议政府与百姓携手,共同努力,彻底治理农田废弃物污染。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