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两会 我们在现场

2018-01-23 09:21: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戴建东 姜景芳 傅伟炎

  镜头一:

  1月15日下午3时50分,婺城区政协“三进三联三促”活动第一组的政协委员们在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停下了脚步。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正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委员们走上前与他拉起了家常:“老大爷,你好啊!今年高寿?”“有没有在村里的老年食堂吃饭?”“伙食好不好?”……老大爷乐呵呵地直点头。他说,他因腿脚不便,每天由老伴到老年食堂为他打来饭菜在家吃;他说,老年食堂办得好,饭菜软和,菜色丰富;他还说:“现在这个社会,我们老年人真当有味!”

  当天,随行记者傅伟炎深深地记住了这一幕。他说:“‘三进三联三促’怎么进、怎么联、怎么促,其实很难有衡量的标准。进农村,听听党员干部的工作汇报、开个座谈会、走一圈,再提提意见建议或者给予一定的帮扶,那样活动的目的效果也能达到,没什么不对或不好。可是,亲眼看到委员们主动找老百姓聊家常,关心他们的吃穿生活,才发现内心会被触碰到,觉得这样朴实的关怀更接地气,真正让这个活动有了更蓬勃的生命力。”

  镜头二:

  1月16日深夜10时30分,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今日婺城》报纸排版室依然灯火通明。“陈倩,版面已经基本成型了,你先回家吧!”“二版还有一个大稿子没有确定好,我还是再等一下吧。”……

  婺城两会期间,类似的对话每天都会在区新闻传媒中心的各个办公室响起。1月16日凌晨0时30分、1月17日凌晨1时40分、1月18日凌晨2时20分、1月19日凌晨1时30分,作为《今日婺城》的值周副总编,戴建东记录了今年两会期间,报纸每天的清样时间。当然不是他一人在坚守,中心负责人张明肩负着稿件的最终审核,即使版样到他手中已是凌晨,他也仍以看第一稿的态度逐字逐句进行着校对审核。还有编辑傅伟炎、排版员赵鹏……也都每晚坚守到了最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纸美编陈倩,顶着7月多月孕肚的她,照样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岗位,从版式设计到图片挑选,再到栏目标志处理,她都坚持精益求精。两会期间稿子来得晚,她也从不抱怨,每天坚持到晚上10点、11点,直到版面送审才下班。

  镜头三:

  1月17日晚5时40分,记者苏晓婕匆匆赶回办公室,随便吃了几口快餐后,特意跑到洗手间洗了把脸,还抹了抹口红。“天都黑了还补妆,给谁看呀?”同事和她打趣道。“这不晚上还要开会嘛,我得让自己精神一点。”小姑娘笑着回应。

  “今年两会,我跑人大线,最大的感受有两点:一是议程紧;二是代表们精神饱满、讨论热烈。看着代表们个个精神抖擞,我作为与会记者也得保持好状态。”提起1月17日晚的小插曲,苏晓婕如是说。她坦言,今年是她第3次以记者身份参加婺城两会。相比往年,今年两会日程缩短了,所以议程很紧,连晚上也安排了会议。“虽说这样一来,我们记者有时候得‘赶场’,但也真切体会到了更加朴素的会风。”何梦蝶表示。

  “不过,会议日程缩短了,会议质量没有降,代表们履职的热情也没有受影响。”苏晓婕说,她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1月17日下午,我在人大各代表团会议现场拍照片。5点多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可还有代表团没有散场,依然在热烈讨论、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事后,她与相熟的人大代表聊起此事,得到的回复是:“我们是代表老百姓在发声,该发表的观点、该传达的民意民生,必须到位。讨论时间长一点不过就是晚饭迟点吃,有什么关系呢?!”

  镜头四:

  1月17日晚7时,“婺城发布”编辑室,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在和她4岁的孩子进行视频通话。“宝贝,今天咳嗽好点了吗?药吃了吗?”“嗯,妈妈还得再忙一会儿,忙好就回来啦!”……说话间,年轻妈妈还不时咳几声,而她的办公室上,赫然摆放着数盒感冒药。

  这位年轻妈妈就是“婺城发布”的美编施川。两会期间,不论是微信公众号“婺城发布”,还是报纸《今日婺城》、电视“婺城新闻”,亦或者手机APP“婺城新闻客户端”,全体采编人员都在加班加点,致力于为广大网友呈现最权威、最鲜活的婺城两会新闻。值得一提的是,恰逢病毒性感冒肆虐,婺城区新闻中心不少采编人员都“中招”了。这不,儿子还在家发着烧,自己也正头疼咳嗽,可施川却没想过请假:“两会期间所有人都很忙,我扛一扛也就过去了。不然,给同事再增加负担,我心里过意不去。”

  像施川一样扛着的,还有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陈婷。1月15日就已经开始发低烧的她,瞒着病情照常上班,还每天和值班编辑一起加班至第二天凌晨。1月18日,她从低烧转为高烧,体温接近40℃、嗓子完全失声,这才被家人强行“拖”进了医院。可是,第二天上午,还没退烧的她却又出现在了办公室……

  镜头五:

  1月17日晚8时00分,婺城区政协提案组休息室门口,电视“婺城新闻”的摄像记者蔡阳彪正在等候。“当晚召开了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会议,我等他们开完会,要了解一下今年委员们递交的提案情况。”对此,小蔡笑着解释说,“第二天还有采访安排,所以这个采访只能在晚上‘见缝插针’了。”

  当小蔡完成采访回到办公室时,时间已经超过晚上9时30分。没有时间休息,他又立即投入了视频新闻素材提取等后期工作。累不累?面对这个问题,小蔡的回答没有犹豫:“没什么累不累的。你看,代表委员们晚上也要开会,而两会后勤组的人,忙通宵的都不少。大家的目标都一样,开好这次两会、服务好这次两会、宣传好这次两会……那就一起加油呗!”

  的确,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区新闻传媒中心副主任赵向阳为了节目播出及时无误,仔仔细细地察看每个镜头,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一下午。还有电视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傅晓婧,硬是一人扛下了连续四天、每天8分钟的“婺城新闻”编辑任务。那几天,为了赶时间,按时吃饭喝水什么的,对她来说都成了浮云,唯一重要的“就是在节目播出之前,把所有新闻编辑好、审定好”。

  镜头六:

  1月17日深夜11点,政协会议驻地1417室内,依然灯火通明,负责政协新闻审核的郑艳球还在逐字逐句地核审稿件。

  婺城两会期间,《今日婺城》值周副总编戴建东承担起了版面送审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那几天,除了一线记者、夜班编辑的辛苦努力外,还有“两会”新闻审稿人,他们每天都等候在会议驻地,哪怕是深夜十一二点,也坚守着。

  你瞧,这样的深夜,郑艳球依然保持着最严谨的工作态度。遇到有疑虑之处,她便及时和送审编辑进行交流,仔细核实每一个细节。从政协开幕,到政协闭幕,每一个深夜,她都在审稿驻地等候着。因为她深知,两会新闻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每一篇事关政协的新闻,委员风采,委员讨论,她都仔仔细细逐句逐字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标注,指导编辑修改。有时,因为记者对政协用词有失误,她都给予及时纠正,避免了报道中的差错,工作态度之严谨,工作作风之扎实,让负责送审的编辑也十分感动。经过郑艳球审核之后的政协新闻,没有出现因为把关不严而出现报道失误,这也是今天两会期间,能够准确、无误做好新闻宣传的关键。

  镜头七:

  1月18日下午1时50分,摄影记者郦莎已经在会议室就位,等着参加2时30分开始的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闭幕。“2点钟,我等来了‘第一批’与会人员——两位列席会议老人。”郦莎说。她对这两位老人印象深刻,因为老人鹤发童颜,不仅精神状态极好,与会的热情也非常高。

  会议开始前,两位老人热烈讨论着之前两会情况。会议开始之后,郦莎还注意到,一位老人拿出了两副眼镜,看着主席台听领导讲话的时候戴一副,看手中的会议材料时又换一副。一个多小时的闭幕会,老人始终聚精会神投入会议当中。

  “其实,今年两会,作为摄影记者的我,属于‘全场跑’的状态。我注意到,严肃认真、全情投入,是代表委员们普遍的与会状态。听报告时专注、表决时庄严、讨论时热烈……我很高兴用我的镜头,记录下了这样一个又一个传递着婺城两会正能量的画面。”郦莎坦言。

  镜头八:

  1月18日深夜10时20分,婺城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务组休息室,《今日婺城》副主任、编辑傅伟炎推门而入,向会务组人员送上了准备第二天见报的报纸版样。房间内,区人大办主任丁美国,工作人员欧阳靖宇、刘媛和王建超还在热烈讨论商议,为第二天的会议会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就这四位会务组的同志,在做好日常工作之余,还要负责“两会”期间有关人大稿件的审核工作,因此,“白+黑”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

  傅伟炎递上报纸版样,四个人迅速各就各位,人手一支笔一个版面,开始仔细审核稿件。版面上的字体很小,而丁美国显然早有准备,取出老花眼镜戴上,开始逐字逐句斟酌。“你看,这个标题欠妥,需要改一改,统一规范起来,”“这篇稿件逻辑条理有些凌乱,需要适当调整”“这里还有个错别字,要改过来”……“请你先在版面上做个记号,我们一定按照你的要求进行完善。”傅伟炎一边回应,一边在心里暗暗佩服他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转眼间,已近零点时分,但工作还在继续……实在太困了,他们就抽支烟或者泡一杯浓茶,驱赶走昏昏沉沉的睡意。“两会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从严把好每一篇稿件的质量关非常重要。只有每篇稿件都过关了,才能为大家呈现一道色香味俱全新闻大餐。”审稿结束时,丁美国这样说。

  当傅伟炎带着版面往回走的时候,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整个城市都已进入梦乡。而他和他的同事们还要抖擞精神,继续投入战斗……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