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婺城大地银装素裹 风雪中我们携手同行

2018-02-01 11:53: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有效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时间:上午6时

  地点:全区重点路段、路口

  应对突降的大雪,金华交警婺城大队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交通应急管理措施,确保婺城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

  婺城大队要求各勤务单位安排民警深入重点路段、路口进行排查,除雪除冰,开展指挥疏导,提醒驾驶人员谨慎驾驶。

  针对降雪结冰天气城区道路交通易拥堵的实际情况,婺城大队全员上路,点线结合,采取提前分流、分段放行等交通组织措施,引导车辆合理通行,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同时安排机动巡逻力量,加强对城区主干道、重点桥梁、重点路口的巡逻管控,尤其针对学校、市场周边车辆疏导管控,及时进行疏导车辆,有效保障了道路的安全畅通。(记者周金权)

  村民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时间:上午7时

  地点:长山乡

  “石门平安,下溪平安,安脚村平安……”早上7点不到,长山乡微政务微信群里,就已经在不断刷新着各村的积雪情况。由于昨晚突降大雪,担心百姓安危,今天一大早,全体乡干部都自动自发地冒雪出门,开展道路清理、危旧房检查等抗冰雪相关工作。

  在长山二村,村委李小青带着10余名党员、群众一起,套上雨靴,拎起扫把,到村中主干道上清扫积雪。“看到下雪了,我们村就启动了应急机制,24小时值班。”二村村支书金丽娟说,“为了确保村民正常出行,村两委和热心党员6、7点就要开始扫雪,查看雪情。”

  路面上,大家配合非常默契,一人举起铁锹砸碎薄冰,另一人用扫把把冰与雪扫到路边,遇到积水的地方,还得用上簸箕把积水清理掉。一行人在雪中清扫了近2个小时,手和脸都冻得通红,但每个人脸上却都扬着笑意。参加扫雪的党员说:“将路面上的雪清扫干净,看到大家能够安全的出行,我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此外,针对雨雪冰冻天气,长山乡各村干部还纷纷到村上的独居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送上慰问物品并叮嘱他们要注意保护身体。

  (记者郦莎、通讯员王慧敏)

  施工现场的“暖冬”行动

  时间:上午9时

  地点:跃进水库

  早上9点,在婺城区跃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皑皑白雪让昔日澄澈的库面呈现出另一番风景。错落的丘陵银装素裹,凌冽的北风寒气袭人。然而,新浇筑的混凝土、新砌筑的块石都被盖上了“棉被”,安安静静地过着“暖冬”。目前,该工程施工进度已达到70%。

  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婺城区水务局即与气象台联系,紧密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并对金华江治理一期工程等在建项目采取了严密的防冻保护措施,严格避免在早晚低温条件下施工,以保障工程品质及施工人员人身安全。此前,有关负责人还组织开展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组织施工人员开展防雪灾安全知识教育,必要时对部分在建工程做停工处理。

  (记者张苑、通讯员王静)

  切实关心工人生命安全

  时间:上午7时

  地点:勤俭项目施工现场

  早上7点多,勤俭项目施工现场,叮叮当当的作业声如往常一样响起。经过一夜飘雪,工地各处都裹上了一件“白衣裳”。工人们拿起扫帚清扫积雪,确保施工安全。

  “这几天,我们已经全面停止了室外工作,目前只进行室内操作。”该项目经理李滨表示。据了解,自冰冻雨雪天气以来,婺城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筑工地安全管理,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彻底消除冬季安全事故诱发因素,保障建筑工地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勤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脚手架、斜道、卸料平台、作业层等主要通道都已经做好了防滑措施,一些临边洞口,也已用钢管或钢板进行了护栏加固,防止工人意外摔倒坠落。

  冰雪天气寒冷,电热毯、电水壶、空调、暖气炉等使用频繁,容易引发火灾。李滨介绍,为了加强宿舍内的用电管理,工地严禁工人在在建工程、宿舍内使用明火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电器,严防煤气中毒、火灾和触电事故。同时多次召开雨雪天气防冻施工安全会议,提升工人的安全施工意识。

  “这几天天气是挺冷的,但工地为我们备好了厚手套,还有开水无限供应,也不在室外吹风,工作起来不会太冷。”一名工人表示。

  据了解,除勤俭项目外,各施工单位针对防寒防冻和应对灾害性天气都认真做好了冬季施工计划,合理调配作业时间,避免在天气恶劣时施工,把安全挂在心头。

  (记者郦莎)

  农林专家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时间:上午9时

  地点:全区各种植基地

  上午9点,在塔石乡香榧基地,婺城区农林局的林技人员正在排查受灾情况。“你看,雪压造成香榧枝条折断、撕裂;冰冻造成幼年树整株倒伏;气温低,冻害又引起大量落叶。”林技人员应堂亮先向种植户分析了灾情,随后又仔细地介绍起了救治办法,“针对以上情况,可通过清雪除冰与立杆支撑的方法救治。若冰雪一时无法去除,可采取除去部分被冰冻住的枝叶,以保住大的树枝甚至整株大树。”在林技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香榧种植户有条不紊地开展起了灾后救治工作。

  时间指向上午11点,在琅琊镇部分蔬菜种植基地,区农林局经济特产站的工作人员正与农户共同清除大棚积雪。“这波雨雪不算很大,在我们赶到之前,农户都已经行动起来,采用加膜除雪等形式自救。”工作人员徐雅萍说,“不过,我们还是叮嘱农户加强对蔬菜大棚管理,加强巡查尽快修复因雪灾破膜、倒塌的大棚设施,以利恢复生产。”随后,工作人员又查看了油菜生长情况。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农户们救灾显得从容沉稳。

  据悉,截至上午11点,全区农林生产形势稳定,经初步排查,各乡镇农业生产主体基本情况良好,农业方面蔬菜可能会伴随雨雪天气迎来一波低温红利;林业方面塔石香榧基地出现部分灾情,受灾100多株,面积350亩,损失10多万元;此外山区乡镇毛竹出现轻度灾害。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童未名)

  “医”路前行风雪无阻

  时间:上午7时30分

  地点:全区各卫生院

  大雪纷飞,结冰的道路、纷扬的雪花、刺骨的寒风却依旧抵挡不住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

  7:30,塔石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一起清理卫生院附近的积雪,并在通往卫生院的道路上铺上稻草、放上红地毯,以便前来就诊的患者平安通行。

  8:00,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团队不畏严寒,冒着雨雪对辖区内慢病患者进行上门访视,监测慢病患者血压、血糖及用药情况,并到未签约居民家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8:30,安地镇卫生院的妇保医生和儿保医生就已经奔波在产后随访的路上,先后前往新垅村、大溪口村、岩头村、安地村的7户新生儿家庭,了解产妇情况,讲授产后注意事项、母婴保健、产后保健等知识,还为新生儿也进行相应的检查,确保新生儿的身体健康。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下雪天还上门来关心我们,你们说的这些注意事项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管用的,谢谢。”不久前在市中心医院剖宫产生了双胞胎的俞女士感激地说。对于产后随访工作,安地镇卫生院始终如一,雪中不停歇,亲情化、服务化工作方式极大地方便了育龄群众,提高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11:30,婺城区人民医院医生冒着风雪上门为车祸后遗症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为其更换导尿管和鼻饲管,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同一时间,白龙桥卫生院责任医生上门为新迁入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

  每时每刻,婺城区医务工作者始终“医”路前行,为群众带去优质的医疗服务。 (记者施俊)

  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时间:上午9时10分

  地点:城东街道

  上午9点10分,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接居民电话报警:游园街73号东面外墙有一铁片发红发亮,疑似漏电。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刻不容缓,挂下电话,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查看,并对现场进行警戒,阻止不明情况的居民靠近,同时拨打95598电话向电力部门求助。

  接警十分钟后,电力抢修人员赶至现场,采取各种办法排查故障。可由于情况不明,排查缓慢,“没办法了,只能上楼顶看看。”此时,雪下得更大了,楼顶已经有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湿滑的地面给作业带来极大的困难。可电力人员依然不惧危险爬上屋顶进行检测。

  经电力工作人员会诊后,认定是避雷针接地导电,不存在触电危险。

  危险虽然排除了,但是社区工作人员仍不掉以轻心,后续在墙面张贴警示标志,提醒居民远离危险源。

  险情排除后,工作人员撑着伞,继续冒雪在辖区内进行巡查走访,对危旧房、电瓶车充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宣传强调,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又找到了辖区内长期驻留的一名流浪汉,在这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工作人员主动关怀,送上棉衣、水果,助其能安全度过这个寒冬。(记者郦莎、通讯员唐群婷)

  细心办事便民为民

  时间:上午8时

  地点:城北街道

  雪姑娘再次悄然光临,早晨起来,外面已是白茫茫一片。这次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范围广,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业生产、交通、市政、市场供应、民生保障等方面产生严重影响,加上临近岁末,易产生麻痹、懈怠心理,加大了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势头。对此,城北街道紧急部署,全面动员,全力做好辖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

  早上8点,城北街道各社区已经忙碌开来,清除社区门口的积雪,方便居民办事。

  随后,各社区陆续开展各项应对工作:一是巡查辖区危旧房,叮嘱群众注意人身安全。二是巡查各施工场地,完善警示标识、做好防护措施。其中,站前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施工路段中间有一条沟壑,工作人员立即放置了围栏作为屏障,避免行人或电动车被绊倒。三是走访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四是摸底电动车充电桩情况,保障居民充电安全。五是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冰雪寒冬里为他们送去温暖关怀。六是除雪保平安,特别是为绿化树木清理积雪,既避免树枝压断掉落引发事故,也避免树木结冰受冻受损。其间,站前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树木被冰雪压断倒在了电线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利用锯子、斧头、竹竿等工具清理了折断的树枝,消除了隐患。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举一反三,深入辖区巡视树木有无再次折断情况,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雪还在下,城北街道每位工作人员的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吗?”“危旧房一切正常吗?”“居民出行有困难吗?”“辖区的老人生活可好?”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迎战漫天大雪,他们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记者姜景芳、通讯员郑小君)

  风雪无阻的办事热情

  时间:上午9时10分

  地点:莘畈乡

  昨天,天气寒冷、雨雪交加,但发生在莘畈乡的一幕幕却温暖人心。上午8:00,井下村村支书华志纲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路边被积雪压弯的竹子影响车辆通行。于是,他立即拿来砍刀清理毛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他还带队为老弱村民清扫家前积雪,以便他们平安进出。另外,大坞头村村两委干部在全村开展巡逻,对村中危旧房和用水用电存在安全隐患处进行检查;学岭头村两委带头清扫村中道路积雪,方便村民行走;上范村两委一一走访老人家中,询问生活情况……

  9:00,市国税局、市九三学社、金华康恩贝集团来到和尚廖村,开展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们送医送药送春联。活动开展前期,邻村井下村、吴村的不少老人就有意愿前来参加,但因为下雪以及路面积雪,影响了他们出行。得知这一情况后,莘畈乡副乡长王晓华,以及康恩贝工作人员分别驾车前往这两个村,来回护送30余位老人到和尚廖参加活动。“今天还有专车来村里接送,不仅检查了身体,还收到了不少需要的药品以及春联,真是太感谢了。”老人们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记者施俊)

  雪地里亮眼的一抹“橘”色

  时间:上午8时

  地点:各重点国省道干线公路、各重大桥梁及山区公路

  昨天,婺城普降大雪。一夜之间,广袤大地银装素裹,不少道路都覆盖了厚厚的积雪。此次大范围降雪,对交通出行造成了不利影响。面对雪情,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冒着低温严寒,分别带队奔赴各重点国省道干线公路、各重大桥梁及山区公路指导抗雪除冰工作,并主动与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联系,及时将雪情和道路通阻信息在相关政务群发布,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上午8点,在白门线新兰村的公路上,活跃着一股股“橘色”的力量,成为雪景中的一抹亮色。一群身穿亮橘色工作服的婺城公路段养护人员,移除倒伏树木,清除道路积雪,干得热火朝天。

  只见他们在路上一字排开,手握扫帚,一扫帚一扫帚把积雪清扫至路边。有结冰的路面,他们还要用随身携带的工具进行除冰作业。他们中,有奋战多年的老“公路人”,也有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凛冽的寒风裹挟着雪花吹到脸上,仿佛刀割一般。尽管如此,他们却丝毫没有叫苦叫累,橘色的身影汇聚成了一股融冰化雪的温暖力量。

  “车辆在积雪中行驶很不安全,易于打滑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把积雪清除,防止道路结冰,保证过往车辆安全。”冰天雪地、低温严寒,人们可以在温暖的家中御寒,而婺城交通人却必须顶风冒雪上路铲冰除雪,只为百姓的回家路更安全更通畅。(记者傅伟炎、通讯员王菁潘敏)

  全力以赴共除冰雪

  时间:中午12时

  地点:沙畈乡

  昨天翩然而至的一场雪,给婺城增添了一抹别样的冬日风情。在婺城区沙畈乡,美丽的山乡雪景不禁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在这冬日的风雪中,一群群忙碌的身影在跃动,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上演,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村民,共同绘出了一幅美丽的雪中风景图。

  “虽然现在雪还在继续下,但目前全乡情况总体平稳,通往沙畈各村的各主要道路也都是畅通的。”沙畈乡常务副乡长向记者介绍说。而这畅通的道路和并未受风雪影响的生活,都得益于该乡广大干群全力以赴开展的各项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早在前一晚,沙畈乡的乡干部微信群里就已经对昨天抗击风雪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一夜未停的风雪,让温度降到了零下,作为较偏远的山区,沙畈积雪达到了4~5公分。为保障道路畅通,防止积雪路滑引发村民行走的难题,该乡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在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纷纷拿起铁锹和砍刀在路上铲冰除雪、清理村级道路上被冰雪压垮的树枝,保障村民的出行。

  其中,泥山坞村的村支书傅根兵是最早投入到扫雪工作中的一员。发现降雪后,傅根兵立马联系了村两委,带上扫帚、铁锹等工具对主要道路进行了冰雪的清扫。村民们纷纷表示:“看着他们这么用劲地给我们清扫路面,就为了让我们出行更方便,真的是感觉很温暖。”附近的村民在看到村两委扫雪的身影后,也纷纷提着自家的扫帚加入到了扫雪的队伍当中。

  (记者朱慧敏)

  年轻干部为民保驾护航

  时间:中午12时

  地点:安地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昨天,我们迎来了这个冬天的第二场雪,飘散在空中不起眼的小雪花,竟又积满了婺城的各个角落。到了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安地镇的组织委员陈斐没有去食堂,而是拿起铁锹往外走。“趁现在雪小了一点,我要赶紧去外面看看桥上的路面情况。”只见他身后还跟着一群小年轻,个个都带上了各自的工具。不一会儿时间,刚刚还满是积雪的白竹畈桥已经在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开辟出了一条道路。

  在安地,为了应对雨雪天气下的突发状况,全镇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坐班值班巡逻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监督。这一支年轻的干部队伍,总是在群众需要的任何时候冲在一线。为了保障村里道路通畅,他们到现场铲雪开路,加强交通劝导,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为了确保群众安全,他们冒着风雪走村入户送宣传单……“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正是有了他们的奋战在一线,为一方百姓保驾护航,才使这个寒冬的雪也显得格外可爱动人。(记者胡艳)

  白色田地间的红色精灵

  时间:上午8时30分

  地点:城中街道

  早上8点30分,城中街道杨思岭社区门口,几个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在清扫扫积雪了。“下了一夜雪,地上都白花花一片了,怕居民到社区办事会滑倒,我们提前把地面扫一下。”一名志愿者笑着对记者说。

  志愿者们在忙碌,杨思岭社区的网格员和街道联点干部也没闲着,一起来到青山五弄12平方平房(原布厂集体宿舍)的三合一场所和旁边的D级危旧房查看。据网格员介绍,这间三合一场所,之前住户吃饭、睡觉和来料加工都是在里面,社区网格员发现情况后,配合城中街道以及城中派出所民警等相关单位,上门将户主劝离。“今天雪那么大,我们得来看看房子的情况,做好防护措施,不然发生意外危及到周边住户就不好了。”网格员说。

  排查了危旧房的安全隐患后,一行人又来到了青春路126号探望生病的义务巡逻队员徐展生师傅。

  徐展生是杨思岭社区的义务巡逻队员,每天定时在辖区内进行巡查,为社区的平安出过一份力。得知他脚扭伤在家休息后,社区第一时间到家中探望他,给他送上温暖的问候和纪念品。“社区的心意我感受到了,平时都是我服务他人,现在社区志愿服务暖心到家,有他们在,这个冬天暖暖的。”徐师傅笑道。

  (记者郦莎、通讯员潘筱清)

  齐心协力通道路

  时间:下午1时

  地点:塔石乡

  前几日的积雪还未消融,昨天一早又看到了飘扬的雪花。塔石乡上阳村和龙游接壤,是塔石最边远的村庄,雪花为山峦披上了银装素裹的外套,瓦砾、树梢、桥面上都覆盖了一层厚实的积雪。天空一片雪白,不见飞鸟和浮云的踪迹;桥下依旧流水潺潺,没有因为天气严寒而定格;马路上,是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为这片雪白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边路上结冰了,你拿着铁锹过来铲一下吧!”“这里积雪比较厚,谁有大扫把过来搭把手……”温度已降至零下,可这里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清理道路积雪。脚踩厚实的大棉鞋,身穿红色小马甲……乍一眼看去,这样的装扮似乎成了清雪队伍的标配。雪落在人们的脸上、头发上、手上,瞬间化作雨水,和汗水融为一体。“路上雪看着挺多,但是我们人也多,你一锹我一铲,清理起来也快!”村干部乐呵呵地说。在冰雪之中,清理积雪的不仅只有铁锹和笤帚,还有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情,温暖着这片山区。

  (记者吕璐)

  在特殊时期送去特殊温暖

  时间:上午9时

  地点:箬阳乡

  一大早,人们发现整个婺城都被白雪覆盖了,天空中还依然飞舞着雪花。处在平均海拔600米以上的箬阳乡,前几日下的初雪都还没有融化,而昨日到10点左右,积雪最厚的地方更达到了15公分。“全乡各村党员干部都严正以待,首要保障群众们的正常生活。”箬阳乡党委书记钱红伟一大早,就在微信群里细致地安排好了全乡应对风雪的各项工作。

  早上9时许,记者从箬阳乡获悉,前往里片五个村庄的道路已经完全被雨雪覆盖,路面也已经被冰冻,车辆已经不能通行。“我们今天还要去这五个村庄检查巡逻,看看群众们有什么需要。”钱红伟告诉记者。从箬阳乡政府所在的箬阳村前往里片最远的村庄,路程有15公里,他们带着米油等物资,将车“推进”里片。“雪太大了,车子开不了,只能装上防滑链大家一起推车,将物资运进去。”“吴奶奶,家里没什么大问题吧,注意保暖,这几天尽量少出门。”在大应村,钱红伟将米、油送到老人们手中,并组织乡村干部清扫村内主要道路的积雪。此外,里片各村老房子多,乡村干部也重点巡查了村内的危旧房和道路安全。(记者陈晓倩)

  令行禁止保安全

  时间:下午2时

  地点:蒋堂镇

  昨天起床,白茫茫的大雪让孩子们乐坏了。这不,一走进蒋堂初中,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声就从操场上传来:“下雪了,大家快出来打雪仗啊!”同学们兴奋地冲向操场,有的抓起地上的雪开始打雪仗,有的则三五成群在堆雪人。这样纷飞的大雪,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孩子们来说,的确难得一见。

  雪景虽美,可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为确保学生们的安全,婺城区教育局很快制定并下发了《金华市婺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应对严寒天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高效有序展开防冻除雪保安全行动。令行禁止,婺城教育系统由上到下迅速发动,细化分工,开始充分落实冰雪天气应急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婺城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同时,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倪宁健还带队检查了多所学校应对冰雪天气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校车的运行情况。倪宁健还特意指导并指出,应对此次雨雪天气的安全工作,大家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采取措施防滑防冻,要加强校园内路面积雪的清扫,还要注意学生玩雪带来的安全隐患。

  (记者吕璐、实习生王一丹)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