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连点成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02-05 08:36: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晓倩

  “现在我们箬阳可是大变了样,保管让你惊喜万分。”这几日,一说起集镇面貌的改变,村民们的脸上充满了笑意和自信。村口树立着独具竹木特色的立屏、特色漆画铺就的围墙,还有随处可见的街角小景观……经过半年多的设计规划,“秀美南山”风景线上的美丽箬阳已经呈现在大家眼前。如今婺城区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总结,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创建精品村5个、秀美村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秀美南山风景线不断完善。同时,报告还指出,深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三个标配”,创建精品村21个、秀美村10个、宜居村4个,建设城乡绿道15公里,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尽管报告文字只言片语,但透露出的信号却重大而强烈。

  2012年以来,根据省、市党委政府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婺城区坚持树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点围绕“两富”、“两美”婺城建设,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工作理念,以“花香婺城,幸福家园”为主题,以做美大郊区,建设浙中生态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围绕“一轴、三域、四带” (金华江干流,梅溪流域,白沙溪流域,北山水系,莘畈溪流域,桐溪流域等精品线)的生态廊道精品线建设为支架,以精品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等为节点,科学规划“美如画”的蓝图,致力建设“净如洗”的环境,精心打造“村如景”的风貌,充分激发“业如歌”的氛围,全力构建“活如水”的机制,建成了一批“自然风景美,生态环境美,特色人文美,产业发展美,田园风光美,农村秩序美”的美丽乡村,促进了美丽经济发展。

  道法古村喻斯,古戏台、千年樟树群、穿村而过的溪流,在历史的积淀中散发出的新的光彩,凤凰山生态游览区一睹金华全貌;红色革命根据地银坑村,沿袭发扬革命传统,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浪漫客家村琴坛,将客家文化和客家美食融入发展,展现特有的风土人情……游走婺城,看的是山水田园风光,赏的是婺城美丽乡村。

  去年九月,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婺城发布《婺城区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遵循这样的路径,全区一幅幅美丽乡村风景图徐徐呈现。三年行动计划中,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将建设美丽乡村分点分块,从垃圾分类到污水管理,从美丽镇村建设到乡风民俗的提升,将建设目标数据化、阶段化,结合“党建+”,建立完善的考核、验收管理办法,深化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安地镇岩头村位于梅溪之畔,是梅溪廊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涉及的村落之一。“整条梅溪廊道有七景九堰一座廊桥,而岩头村就占据了三堰一景和唯一的一座廊桥。”岩头村支部书记陈秋平对岩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的建设有自己独特看法,“岩头村作为梅溪廊道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从文化挖掘到硬件设施配备,岩头村的美丽乡村特色紧抓‘婺文化’,打造独具一格的美丽岩头。”

  配合安地镇小城镇整治工作,去年8月,岩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也同步进行中。陈秋平告诉记者,目前村庄建筑立面改造、道路重新整修铺就、景观带布置等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就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全面深化岩头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比较有特色的老式泥瓦房我们都还保留着,后续根据要求进行‘保留式’创新,让岩头村既有江南小村特色,又有现代精美的风格。”

  新的一年,婺城区将继续结合全区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按照建设生态廊道、做美大郊区的总体部署,围绕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目标,努力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幸福。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