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雪,雪,雪

2018-02-05 09:52: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雨馨

  傍晚时分,夜色渐浓,窗外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沙沙声”。原来是雪,雪,雪,从天而降。

  南方的雪总是这样,似乎有着极大的排场,出场前偏要让雪先来通报一声。对雪极为稀罕的南方人就这么等啊,熬啊,希冀落着落着便成了雪,下着下着便可堆积。可是南方的雪又总是“坏心眼”的,先给你尝点甜头,一停,便再也没了动静,让你空欢喜一场。北方人可以豪气地说:“我们这儿开始下雪了。”南方人只能佯装开心:“我们这儿终于下雪了。”

  被雪“诓骗”了无数次之后,我这一次也自然不会抱太大的期望,总觉得在南方遇雪是一种缘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这样说不免夸张,但事实确是如此。恍惚之间,忽听人喊:“呀!下雪啦!”我忙从椅子上跳起,连鞋也未能顾及穿上,打开窗,探头一看,总算是下雪了!在昏黄的路灯的掩映下,南方的雪混着细细的雨丝,总是下得这样暧昧,一落地,便没了踪迹。往四处一望,只见其他窗间也陆陆续续有人探出脑袋,脸上不是惊喜便是惊讶。我不禁哑然失笑:南方的雪啊,你看你揪住了多少人的心。

  犹记得第一次见到雪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那之前,虽也知道世上有一种东西叫“雪”,对它的印象却是来自于书籍、影像。每当看见电视上大雪纷飞,心里总会泛出夹杂着酸味的歆羡感。我生平第一次见到的雪不是在空中飞舞的,而是在夜里不声不响地下了一宿后悄悄堆积起来的,但这对于一个从未见过雪的孩童来说已是极大的恩赐。可是这雪地呀,脚一踩便能现出本来的模样。再踩几脚,雪便化为水,水再结为冰,这时走路骑车可都得小心了,一不留神便是四脚朝天的下场。可我们这些难得遇雪的孩子们,摔倒了也会笑哈哈地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水,小心翼翼地搜集起残存在地上的薄雪,就算手被冻得通红也不舍得放下。打雪仗更是极奢侈的事了,就那么点宝贝的雪,谁舍得一下便挥霍完呢。

  到北方念书之后,雪可就没那么稀奇了。一入冬便开始玩命儿般地下,好像生怕人们不知道它来了,混着雨丝偷偷降临的雪在这儿是没有生存空间的。下雪的时间也长,在南方已是万物复苏的四月,在北方却还偶有几场雪出来露露脸。堆积在地上的雪再也不是踩一脚便不见的了,一路走去,留下的是一串串或深或浅的“雪脚印”。打雪仗也是不多见的,用我舍友的话来说,小时候早就玩腻味了的小游戏,长大了还有几人能稀罕呀。第一次遇见北方的雪,望着把眼前所见之景都包裹住的漫天大雪,全宿舍只有我一人兴奋地跑下楼去看雪,舍友们则无奈地说:“这孩子怕是没见过什么世面。”在北方求学四年,所见的新奇之事有很多,可都没有哪一件像下雪那样来得印象深刻。

  思绪回转,窗外仍飘着雪,终于不再和雨携手而至了,但依旧下得温柔,一丝一丝的,生怕让眼尖的人给瞧见了。在黄色灯光的映照下,飘飘洒洒,倒也使人嗅到了一些浪漫的气息。虽下着雪,却有一股来自冬日的暖意。这2018年南方小城的第一场雪呀,你会落到何时呢?我想把你写成一个动人的故事——雪,雪,雪。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