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新春走基层

  乡镇环境面貌大提升 百姓乐享美好新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婺城小城镇整治“软硬件”齐升级

2018-02-06 15:3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何梦蝶

  前几日的降雪天气,让银装素裹的婺城山区乡显得特别诗意,山区的群众一边欣赏美丽雪景,一边为小城镇整治之后乡村面貌的嬗变感慨万分。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改造翻新后的墙体屋面,一场雪的来临更为婺城山区乡镇披上了一件白色外套,村民们都纷纷表示家乡真的太美了。

  2017年,是婺城区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年,婺城区小城镇整治办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婺城实际,开展了六个专项行动、百日攻坚行动、洁美城镇联合创建等行动,集中整治了一批严重影响集镇环境的突出问题,让婺城区12个乡镇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小城镇建设作为全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整治内容涉及方方面面,量大区域广。婺城区各级干部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和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军精神”,让小城镇整治一年的成绩看的见也摸得着。

  环境整治和项目建设是小城镇整治中的重点工作,这两方面可以说是让每个小城镇的“硬件”升级。前段时间,连日的冰雪天气,蒋堂镇的“六乱”整治却没有停歇,依旧是是一派火热的画面,蒋堂镇以高标准严要求将整治工作进行到底,组织工作人员在年前对现有问题再进行一次彻底整治,全面改善集镇的环境面貌,干干净净迎接新年的到来。在各乡镇小城镇整治项目建设方面,婺城成立了由发改、规划、财政、整治办组成的专项服务团队,帮助各乡镇解决项目前期遇到的问题,加快项目进度。每周,整治办领导带队分组到各乡镇做好相关业务指导,着力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同时,婺城还组建本地专家服务团队,分组常驻乡镇指导项目建设,为乡镇解决缺乏工程项目专业人才的难题。

  小城镇整治离不开村庄这个基本单位,那么打造特色小城镇也离不开为乡村百姓留下一份乡愁,这一点又可以说是每个小城镇的“软件”升级。竹马乡设计的驿站式竹马馆,充分凸显历史文化韵味;莘畈以山、水、石、竹构成镇口小品,设计新颖美观的“柴火架”供村民堆放,很接地气;雅畈深挖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建成“婺州窑博物馆”,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婺窑小镇”……一个个具有归属感、留下百姓乡愁的特色小城镇在婺城大地上绽放。

  农历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在外学习和工作的旅人将要回到家乡,小城镇整治助力乡村的美丽升级,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美好的家园,小城镇整治让百姓可以乐享美好新生活。2018年,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继续上路。婺城将始终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整治理念,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不盲目追求高大上,立足各乡镇实际,挖掘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内涵,以科学的规划、有效的方法、合理的投入,达到最好的整治效果。同时,区整治办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精心谋划、拉高标杆,通过“三提升、三整治、三优化、三加强”,持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