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整合人文生态资源 培育体旅经济圈带

塔石“文旅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2018-02-07 08:5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江婉秋 傅卫明 叶梦鸥

  本报讯(记者 江婉秋 特约记者 傅卫明 通讯员 叶梦鸥)村边溪水潺潺流淌,集镇道路平坦整洁,绿化苗木、街角小品妆点集镇景观,古街早已不是原先的旧模样,原先两旁破旧的泥坯房改造成了古色古香的婺派样式,既古朴又典雅……如今漫步在塔石集镇,让人明显感觉到山乡别样气质与颜值。

  “我们秉持苦干实干的塔石精神,以铁军的韧劲做优做美集镇,使塔石集镇在形象、功能和气质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刚刚过去的2017年,塔石乡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战在整治的第一线。同时以誓师大会、百日攻坚等形式,运用“8+X”党员管理、模拟干事、主题党日等方法,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浓厚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塔石历史悠久,文化遗迹如珍珠般洒落乡间。该乡充分整合上阳、珊瑚、岱上等传统古村落资源,沿老街打造铁匠铺、供销社、非遗馆等情景式文化体验区,抓好传承“挖”出好文化,做到整治与挖掘文化同步推进。为保留原味“倒”回旧时光,该乡创新技法,运用青砖、自然石等材料进行装饰,“旧砖、旧瓦、旧料、旧农具”的大量使用,既降低了施工成本,又能保持浓郁“土味”。如东岭古道,全长4.5公里,除路口段进行了卵石铺装,其它基本采用石块修葺与沟槽修复,低成本投入就能换来古道功能恢复。在塔石乡集镇,还随处能看到干部们用巧劲“减”出的原生态:竹篱笆衍生了路边网型、巷边花型等不同运用;瓦片、酒坛被堆出不同造型;每个网格都开动脑筋创意街边小品,这些都是缘于对原生态和小成本的追求。在立面整治中,也尽量减少现代感,拆改结合做到与环境协调,减少的都是脏乱杂物,保留的是自然之态。

  为推动乡村振兴,塔石乡充分发挥非遗馆、乡文化站、接待中心的“一站一馆一中心”设施优势,拉动了“畲族风情-塘头孝道-上塔遗风-上阳项氏”的特色旅游经济圈发展,吸引了社会各类文化休闲、书画培训等活动,提升各村内生发展动力。“目前,整治工作也让乡村游人气更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塔石已建有农事体验12处,专卖店、特色小吃遍布集镇,乡村旅游“商圈”初显,可接待团队及游客近千人。2017年农产品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同比增长60%。

  该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塔石打造休闲生态特色乡有潜力有空间,在廊桥和水车等项目提前完工后,举办了首届高山梯田文化节,民俗长桌宴、农耕体验,有效拉动了农产品销售;乡文体中心落成,举办了全国首届休闲气排球赛,集镇民居全部住满,吃住游为村民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打响了婺城塔石休闲体育品牌。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