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放飞孩子书法梦想

  婺城开展“五福迎新春”书法进课堂成果展示活动

2018-02-08 09:30: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孙武斌

  本报讯(记者 胡艳 通讯员 孙武斌)“刚开始练字的时候,我在书法班看到老师的字,感到很奇怪,一个平平常常的汉字,为什么在书法老师的笔下变得那么优美,千姿百态呢?这便激起了我对书法的兴趣。心想要是我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那该多好啊!”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书法的感情日渐加深,而书法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兴趣,还使我有了一技之长,作为一个男子汉,写一手漂亮的字,就能让人叹服。”

  这是婺城区乾西乡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陈宇臻,在2月2日下午的婺城区“双堂双进——五福迎新春”暨“党盟共建同心美美——书法进课堂成果展示”活动上发言时所讲的两段话。因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汉字书写规范培训班,陈宇臻从一个刚开始不喜爱书写的人,变成了热爱书法、热爱学习的优秀学生。

  “这就是传统文化带来的感召力和魅力。”乾西乡中心小学校长董少丹说,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老师写字教学和学生书写教学。在教师中开展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基本功训,积极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婺城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民盟婺城总支、区青少年文艺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党盟共建 同心美美”书法公益班。在每年一月初的校园文化艺术周上都有全校性的书法比赛,并将优秀作品装裱起来,进行全校的书法展览,这对规范汉字的书写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民盟有很好的教育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参与社会活动,特别是推进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双堂双进’,全面提升了民盟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民盟婺城区总支主委郑艳球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开展‘双堂双进’,提高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的能力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能更好地让广大青少年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场,婺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根新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春节民俗文化——说五福”的讲座。他说道:“从书写开始了解我们的传统民俗文化,懂得长寿、福贵、康宁、好德、善终的含义,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好学生。”

  当天,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还参观了乾西乡湖头村文化礼堂里陈设的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农家书屋、对联,还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祝贺新年的上百幅书法作品。“今天我学到了很多有趣的文化知识,我会更加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用自己的奋斗去换取美好的成功果实。”陈宇臻小朋友说。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