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小城镇里的“幸福年”

  ———2018,我在这里过春节

2018-02-23 09:19: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何梦蝶

  记者何梦蝶

  箬阳乡

  每到春节,原本静谧的箬阳乡便比平常热闹了不少。箬阳村这个高山上的小山村,平常的常住人口并不多,每年的过年应该是它最为热闹的一段时间。

  厉洪妹阿姨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副产品店,过年这两天她依然开着店门:“小城镇整治了之后,我们这里的环境真的很不一样了,你看外面路上多干净啊,墙上的墙画也很漂亮。”整治之后,来箬阳乡游玩骑行的游客明显有了增多,这也为厉洪妹带来了生意。

  看着村里变漂亮了,今年的大年三十夜厉洪妹却感到有些遗憾,同在南京工作学习的大女儿和小女儿都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大女儿工作太忙了赶不回来了,妹妹就到姐姐那陪着姐姐过年,两孩子都要年后才能回来”。年夜饭前,厉洪妹通过微信视频和两个女儿聊着天,也通过这个手机的镜头给孩子们看了看现在的家乡,无尽的思念之情通过网络丝丝传递。

  箬阳乡位于婺城区南部山区,全乡山林面积8.9万亩,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省级生态乡、省级红豆杉之乡。由于地处偏远,地势险峻,海拔较高,素有“金华小西藏,浙中九寨沟”之称。在小城镇建设中,箬阳乡顺应地形地貌、尊重小镇现有格局,融入山、水、林田、箬、竹、茶等自然、生态要素,按照“整洁、有序、宜人、优美”的整治理念,努力将箬阳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休闲、宜居小镇。

  余寿忠和余菊仙夫妻俩就居住在村里的一条老街上,大年初一,余菊仙在家门口贴上了春联。年前,儿子带着媳妇及两个孩子终于赶回了家,两口子别提多高兴了。余菊仙说:“儿子在外工作忙,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不过每次回来都说家乡大变样,尤其是这老街改造后让他想起了小时候在这玩耍的记忆。”

  小城镇整治,余寿忠不仅是受益的群众,他也是一名参与者。作为箬阳村的村主任,他总是带头干在前面。这不年前这几天,他还忙碌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希望回来过节的村民都能过一个干净整齐的幸福年。

  莘畈乡

  城有城的繁华之美,山乡也有山乡的自然美。以往荒芜的入乡口,现在有了入乡标识为你指路;抬头望望天,发现再没有杂乱的天线遍布空中;大街小巷里的墙面上,承载着历史的痕迹;清澈的莘畈溪边,还建成了休闲健身一体的健康步道。

  莘畈乡的村民李根松在外工作多年,除了过年,平常基本没什么机会回到家乡。今年李根松回来过年,到村里的第一感觉是“不太相信”和“认不出了”。随后,内心便是满满的激动和高兴,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年回家村里都会有所变化,但是今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自己完全想不到呢。

  李根松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很多照片,还在亲戚朋友圈里引起不小的轰动,亲朋好友们纷纷表示要来他家拜年。李根松坦言,他这辈子也没想过,山沟沟里能弄得这么干净整洁,现在政府的政策真是好,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他计划着以后退休了,就回家来养老。这一点,就是对整治成果最大的肯定。

  莘畈乡在小城镇整治的成果是大家能切身体会的。别看是在山区乡镇,时尚的共享单车早已出现在莘畈乡。不少来到莘畈的游客,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以骑着单车穿梭在莘畈各个村庄之间,亦或是沿着莘畈溪一路欣赏好山好水,享受自然的恩赐。另外,莘畈溪畔,一条游步道沿着溪流一路向前,游步道旁的周末菜园里,各种蔬菜茁壮生长,也成为了小城镇的一大休闲娱乐亮点去处。

  沙畈乡

  沙畈乡地处金华西南山区,是金华市行政区域最大的纯山区乡,其得名于沙畈水库,因此沙畈也素有“天然氧吧”和“金华人民大水缸”之美称。

  周村村是乡政府所在地,也是此次小城镇整治的核心。此次整治对周村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新旧交错、错综复杂的村庄实际,面对保护水源和改善生活并举的时代要求,乡党委、政府经过反复考虑、斟酌,最终确定了“洁、美、静、乐”的整治理念,“二先行、三推进、四留住”的工作思路,“生态一流、环境一流、文化一流、幸福一流”的工作目标。

  春节前夕,周村的年味就已经十分浓厚。在外工作学习的家人陆陆续续回到周村。看着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虞文花阿姨的女儿开玩笑说差点找不到家呢。虞文花作为村里的妇女干部,大年初四开始,她就带着妇女表演队在各个村内用快板表演的形式宣传小城镇整治工作,大家虽忙着表演,但更是乐在其中。虞阿姨说:“村里这么美,这个年大家都过得非常喜庆和开心,放假大家都回来了,正是向大家展示我们美丽家园的好机会,所以一点也不觉得累。”

  塔石乡

  大年三十夜,万家灯火,每一户都在忙着准备着年夜饭,塔石乡的村民也不例外。吴文博老人远在北京上班的儿子回到老家后,老人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下午,两人有说有笑地准备着年夜饭的食材。另一边,几户人家共同围在一块,也在准备过年期间吃的红糖馃子,一个个红糖馃子象征着团圆美满,吃一口就能甜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年夜饭后,不少人和家人一起欣赏着塔石的美丽夜景。“虽然在照片上也看见过塔石现在的样子,但是自己回来看才发现,小城镇整治真的把塔石变得好美。”回到家乡的村民都为此感到骄傲不已。

  这个春节因为小城镇整治而变得不一样,融入了更多美丽和幸福。小城镇蝶变的背后凝聚着很多人的汗水和心血,去年塔石乡按照“一加强三整治”要求,围绕“融合发展、融入民生、融进生活”的“三融”理念,以改变乡容村貌、改善设施配套、提升乡风文明、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为重点,突出规划“三个注重”,创新运用“四梳理四结合”工作法,以“四种感情”集全乡之力、集全民之智,强力推进整治,全力打造“世外桃源、梦想塔石”。现在,塔石乡这个“世外桃源”的春节正弥漫着各种幸福气息。

  (部分图片由乡镇提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