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里·走四方

2018-02-23 09:2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马晓芬 陈叶琪 郦莎 陈晓倩

  走亲访友不停歇陪伴是永恒的主题

  春节怎么过?走亲访友毫无疑问是大家约定俗成的首选,但是今年走进农村,我却发现在农村过的春节,和往年有些许不一样。

  大年初一这天,本地的习俗是约上家族的人一起上山祭祖,先给已逝长辈拜个年。打从记事起,新年头一天起个大早,和家人一起登山,我认为是件极具意义的事。今年是禁燃的第一年,即使是乡下的山上,我也看到大家自觉地用鲜花代替了鞭炮,很多人在祭祀的时候还带来了镰刀扫把,一到就清理了起来。思念之情在一朵朵鲜花和一株株松柏之间娓娓道来……

  从初二开始,就得走亲访友了。从外婆家开始,到七大姑八大姨、舅舅、表叔表兄弟,好友……大家都互相串门拜年,坚果、糖果、糕点尽情吃,看看老人是否安康,问问家里的小辈都在哪工作,一年到头难见一面,大伙儿趁这个时候都赶紧唠起了嗑。但是要走完这一圈的亲戚,按往年的走法,最快也得七八天了,对于春假只有七天假期的很多上班族来说,真的是应接不暇。

  我同学余俊达的舅舅是个生意人,常年在外忙工作,本想着过年了休息一下,结果往年都是从初二就开始走亲戚,一直走到正月十五。今年,他的舅舅就提前在微信家族群里提了个想法,轮流聚,一年一家。比如,今年这些亲戚全去他大舅家,他姨家就不用再去走了,等到明年,这边的亲戚全去这个同学家,以此类推。经过大家商议,今年就定在他舅舅家里,不再每家都摆八大碗。余俊达坦言道:“家里人都觉得现在的交通和网络十分发达,平时想走动开个车最远一个小时以内就能到,想聊天视频就行,不用非得等到过年大家挤在一起。”

  用这种从简的走法,以前得走一个正月的亲戚大约三四天就能走完。一些年轻人和生意人都挺赞同,但一些年龄大的人能接受吗?我特意问了下外婆。“你们平时都忙,一年到头没几天能好好休息,这样过年就不用再来回折腾了,我也省力很多。”

  我还从朋友口中得知,现如今很多农村的村民也会跟上城里人的脚步,利用春节假期,带上家里人到附近的景点去逛逛,洋气地旅游过大年。但是我发现,无论过年的形式如何变更,陪伴亲朋好友,是春节永恒的主题。

  (记者胡艳)

  禁燃”迎来生态年,美丽乡村获点赞

  今年大年初一,我回到家乡金东区岭下镇过年。大清早,满载乡愁的小汽车,从市区直往环城南路走,一路上车辆熙熙攘攘,往年路旁生意红火的烟花爆竹店则有几许冷清。家乡在视线中渐行渐近,分别一年之久的叔伯婶婶们都已等候在家门口,一声声方言“新年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一阵寒暄之后,全家依照乡俗去上坟。一束凌寒开放的黄菊花,寄托着全家人对逝去祖辈的思念。相较往年,没有鞭炮的“噼啪声”,今年这片墓地显得分外安静。“鞭炮的安全隐患不小,产生的烟尘污染空气,地面卫生更是不好管理。‘禁燃’之后,村里提倡‘鲜花祭奠’,这些因素都得到控制了。”叔叔感慨地说。环视着四周,郁郁葱葱的树木让墓地绿意盎然,这片生养家乡人的故土,终于得以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式繁衍下去。

  回到村上,村庄经过小城镇整治后,已然发生大变样。“水泥地,年画墙,路中央花圃、绿植点缀,家乡变得更美了。”50多岁的叔叔,自豪地向大家介绍着。“村里建设了仿古长廊,添置了健身器材,村中已经规划设计了生态洗衣台,污水直入排水管道,再也不会污染池塘。”随着叔叔的指点,大家游览着家乡的美景,不禁为家乡的变化点赞。

  (记者马晓芬)

  禁燃后,家乡年味依旧

  2月14日大年二十九,下班后回到小小的寓所,我收拾好为数不多的行李,便随着返乡大军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我是一名在婺城区工作的浦江人,虽说两地相距并不远,却也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想到回家后,阖家团聚,一边享受着丰盛的年夜饭,一边和家人们唠唠家常,心里就不由地升起了一股暖意。这几年,虽然浦江的大多数过年习俗依旧,可我还是感受到了新气象———因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如今的春节变得安静了,也更干净了。

  前几年,浦江尚未禁燃时,与全国大多数地区一样,家家户户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一到除夕的零点,满城都是烟花爆竹声,还总引得狗叫车鸣。虽然热闹了,可环境被污染了,还发生过不少烟花爆竹导致的安全事故。禁燃后,虽说少了爆竹声声,但风清气朗。有人觉得少了烟花爆竹就少了年味。我却觉得,我们身边仍有不少优良的传统习俗,依旧能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息。

  除夕下午,我们全家驱车回到奶奶家,大家马上开始帮忙张罗起年夜饭。爷爷却一个人默默地搬起桌子摆好蜡烛,在桌上摆放好酒水、豆腐、年糕、米饭等祭祀用品。准备完毕后,爷爷便拉着我们几个小辈“谢年”,以此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和祝福,希望全家平安、岁岁有余。

  到了大年初一,从奶奶家吃完早饭后,全家人像往年一样前往本地一座小有名气的山中游玩。这座山的山顶有一个由大红布条和树枝组成的简陋的“门”,人们从布条下顺时针穿过三圈、逆时针穿过三圈,叫做“过关”。虽然从小在父母的引导下,我每年都会来“过关”,却从来不知道有什么特殊意义。今年,我特意问了长辈才恍然大悟:原来人们是以反复地“过关”提醒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要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大街上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村里早早开始的迎龙灯,还有商业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与活力。在少了爆竹声的春节里,我依然感受到了幸福、和谐和温暖的浓浓新春气息。

  (见习记者陈叶琪)

  入乡随俗有新意开开心心过大年

  正月初七,还没从年味儿中“醒”过来,又要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今年春节,依旧随爱人在公公婆婆家度过,相比金华,江西上饶的春节还真有挺多不一样的地方。

  除夕夜,随着厨房里一阵叮叮当当的忙碌声,一盘盘美食相继上桌,外婆的糯米饭、公公的茄汁黄鱼、婆婆的高汤鲍鱼……看得人口水直流。不过吃饭前,还得先把老祖宗们“请回家”。作为新过门的媳妇,今年我和老公、婆婆一起来到河边祭祀先祖,在缅怀先祖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庇佑子孙们来年顺利。

  “请”完先祖,年夜饭才正式开席。婆婆说,在上饶,吃完年夜饭,碗筷没收之前,还有一个规矩,就是谁来敲门都不能开,因为这样会“不吉利”。饭后,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已经响起,虽然上饶并没有禁燃,但楼道里已经张贴了各种告示,提醒市民在开阔地燃放烟花爆竹,并自行清理燃放后的垃圾。不过一夜爆竹过后,第二天,整个城市都灰蒙蒙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了不少。

  春晚开始前,我和老公一起来到爷爷家拜年,这是历年的规矩,以示对家中长辈的尊敬。老公的爷爷是位“老革命”,年轻那会从北方移居而来,从此在这开枝散叶。不过乡音难改,除夕夜,爷爷一家依然要围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家里的小辈们,还要排队轮流给爷爷拜年。

  正月初一,四处走亲戚的“车轮战”正式开启,上饶的习惯是一家吃一天,今天你家,明天我家,午餐、晚餐都在一家解决。餐桌上,鸡鸭鱼肉自然少不了,不过却没有像金华的馒头扣肉、萝卜肉圆这类的必备主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翻滚的羊肉火锅,涮上丸子、青菜、油泡、香菇,咕咚冒泡,别有一番风味。中场休息时间,小孩们该出去玩的出去玩,大人们则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或闲聊、或搓麻将,不亦乐乎。

  正月里,上饶最热闹的地方要数步行街,每到过年过节,周边县市、乡镇里的人们都得到步行街上逛一逛,买点小玩意,吃些可口美食,摩肩接踵,好不热闹。步行街上的店铺也悉数开门迎客,不过价钱嘛,自然水涨船高了。

  不久前,信江河上还新装了一套喷泉系统,每晚准时上演音乐喷泉秀,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河边的景观灯也焕然一新,穿着红色新装的人们散步两岸,或点亮孔明灯,或放起“仙女棒”。让我我不禁感叹:“上饶的过年氛围可真浓呀!”

  (记者郦莎)

  爱生活暖心春 上海滩的年味

  华灯初上的外滩、五彩斑斓的豫园庙会、还有人山人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这就是春节假期中的上海。以往过年,全家一起出游爱往园林风景区走,戊戌狗年,我们决定去看看大城市的春节。

  从永康上高速,至上海行驶了300余里,得益于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是阴蒙蒙的天气,但是一路畅通。从高速假期取消收费开始,这几年,每年春节出游最大的变化就是路上车越来越多,这点从侧面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慢慢提高。如所有一线城市一般,上海的交通可谓“四通八达”,没有导航的带路,一不留神就开错了路。

  上海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春节期间,在上海工作的人们都回家过年了,许多店面也都关门了,但是这并不影响假期上海的热闹。

  我们年初一到上海,这一天,或许是全年上海最空的一天。在地铁里,全家13个人竟然都有座位。第一站至上海动物园。这是个适合全家出游的好地方。为了烘托节日氛围,动物园入口用五颜六色的彩色风车架成一条长拱通道,尤其适合一家人拍照。再往里走,一只用绿色植物搭成的大狗引人注目,呼应着农历戊戌狗年。游客不至于太多,但也气氛热烈。

  第二天,天气放晴,暖阳舒适。这一日的上海,真正让大家感受到了节日氛围。南京路步行街充满着老上海的氛围,街道两边是惯有的“旅游景区店铺”,各种小吃、各式小饰品应接不暇,我们想随着人流往前走,孩子们却围在怀表摊前走不动道。

  如果说去北京是“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在上海,则是必登东方明珠塔。人挤人地走到塔前的步行大桥上,往哪里看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到售票点买票看到告示牌上贴着,距离登塔还需要4个小时,“佛系游客”的一家人和明珠塔合照后,随即掉头前往外滩。

  至于拍照,那么外滩真的是一个绝佳的地方,可以是“十里洋场”风格,亦可假日小清新。听着长辈说着他们年轻时候所见识的上海滩,从外白渡桥走到了夜游黄浦江登船口。

  岸边华灯初上,东方明珠、震旦大楼、国贸大厦,所有知名不知名的高楼都围绕在黄埔江畔。游轮从十六铺码头出发,至东方明珠塔,再绕回来,甲板上风很大,夜色里的灯光秀美轮美奂,恍惚让人置身于哪片汪洋大海里。总之,去上海,外滩非走不可,夜游黄浦江更添气氛。

  豫园灯会是上海春节的传统了,这一趟上海之行也少不了此处。在豫园灯会,才真正能感受上海原汁原味的春节。“白天是景,晚上是灯”是历年灯会的制作标准。白天色彩艳丽、造型逼真的各式彩灯精彩夺目;晚上华灯初上,熠熠生辉,呈现出一片“灯的海洋”。今年尤为有趣得是本届灯会的主题灯,一只高9米的巨型金狗,除了“大饱眼福”,巨型金狗还会定时发出“旺旺旺”的叫声,寓意新年财旺、人旺、家旺。

  春节外出旅游,看的是各地美景,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游的是全家欢乐。如果今年春节你没带爸妈出游,那么新的一年里,好好计划下,带上爸妈感受下上海的欢乐氛围。

  (记者陈晓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